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战尖兵的领头羊

  • 发布时间:2015-05-26 03:32: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永华王楠楠龙绍华

  初夏时节,西南某靶场。

  一个全副武装、虎背熊腰的身影持枪跑向标靶。一排标靶应声而落,全部十环!

  喝彩声中,这个身影转过身,黑红的脸庞被头盔遮去大半,眼神却熠熠发光。

  他就是成都军区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

  当兵打仗——拼

  2013年7月,某国草原。代号为“金鹰-2013”的国际特种兵比武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连续几昼夜的奋勇拼搏后,队长黎登贵带队参加5公里侦察兵小道奔袭。奋战至4公里处,主办方又临时增设一个高难课目:潜入2.5米深的湖底,捞运30公斤重的弹药箱。

  各国参赛队员都已极度疲劳,几个外国队员硬拼一把,却因体力不支,被救生员救起。有的外国队员干脆放弃,从岸边绕过。

  “跟我来!”黎登贵背着12公斤重的武器装备扑向湖心,潜入水底。3名战友跟着扑进水里。

  40秒、50秒、一分钟……终于,黎登贵和另一名战友同时抓到弹药箱,迅速上浮,将沉重的箱体托出水面。

  橡皮艇上的裁判惊呼:“太不可思议了,这完全突破了极限!”

  综合射击、野战救护、远程机降、长途夜行、武装泅渡、机动伏击、警戒偷袭、通过雷场、敌后破袭……5天4夜,当时已36岁的黎登贵带着全队,与7国12支特种部队展开21个课目的激烈较量,夺得16个第一,勇夺比赛外国组第一名。

  练兵打仗——狠

  当连长时,黎登贵就在连队成立了“魔鬼训练班”。

  每天凌晨5时起床,先是一个10公里越野,接着仰卧起坐300个、俯卧撑300个、1分钟引体向上20个……“魔鬼训练班”的战士说,这只是“加餐”,出操时还要和全连一起吃“正餐”。

  一周下来,许多人“累散了架”,都指望周末好好休息一下。可一到周末,集合号依然按时响起。

  劳其筋骨的结果是,“魔鬼训练班”的战士参加比武次次摘金夺银。其他战士见状,纷纷请缨要求参加“魔鬼训练班”。

  “平时训练狠一点、严一点,才是对战士真正的爱护。”黎登贵说。

  从连长、营长到副参谋长、参谋长,黎登贵凭着对抓训练的严实劲儿,先后带出12个一等功荣立者、5个二等功荣立者、57个三等功荣立者,以及100多名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特战精英,部队连续12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带兵打仗——细

  担任营长时,黎登贵创造了数十种手语姿势,使官兵百米开外就能灵活自如地进行“手语对话”。他还对鞋带打结的方法进行改进和规范,要求官兵每次系紧鞋带,必须把鞋带压入战靴内侧,防止“马失前蹄”。

  为提高出枪速度,黎登贵一度将手枪套由扣式改为粘式,试用后,又发现粘式手枪套在山岳丛林地中易被刮开,造成手枪脱落。于是,他反复研究,改造出卡式手枪套,既符合实战要求,又提高了取枪速度。

  “怎么方便怎么来,一切跟着实战走。”瞄准实战,瞄准能打仗、打胜仗,特战指挥员黎登贵和他的特战尖兵们时刻准备着。

  据新华社成都5月2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