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宽带乡村”助力高温山区元江铺设“高速信息路”

  • 发布时间:2015-05-22 14: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玉溪元江5月22日电 (余雪彬)“移动宽带装好后,我们可以通过无线网把这儿的桃子、核桃等土特产品卖出省,可以极大地提高我们农民的收入。”22日,记者在位玉溪元江曼来镇的南溪村,遇到了正在山路上休憩的哈尼族村民王富贵。

  王富贵提到的移动宽带是目前云南正在推广的“宽带乡村”工程建设,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四川省、云南省“宽带乡村”试点工程的通知》,下达了云南省“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年度考核指标,明确要求承建单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2014~2016年须完成昆明、玉溪和西双版纳20个县182个乡镇1727个行政村的“宽带乡村”建设任务;宽带客户数须完成134万户;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要达到35%以上。

  云南作为试点省份之一,省发改委和省通信管理局迅速召集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试点工程建设任务。5月5日,在玉溪市“宽带乡村”国家试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会上,玉溪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建设项目目标任务责任书。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玉溪分公司,作为“宽带乡村”的承建方,则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建设推进计划。

  元江隶属于玉溪,全称为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内哈尼族占全县总人口的42%以上,彝族和傣族是县内人口较多的两个少数民族。元江县内山区面积占96.8%,其余为坝区,特殊的地形条件制约了该县的交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元江坝区炎热,极端最高气温超过40℃,据元江县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气温超过35℃的日数2012年为132天,2013年为119天,2014年为127天,截止到今年5月21日,元江县气温超过35℃的日数为34天,其中18天的气温在38℃以上,10天的气温在40℃以上(根据国家气象局的规定,当连续三天最高气温达35℃以上或已经达到时,成为高温)。

  由于天气炎热,元江盛产香蕉、芒果和芦荟等高温经济林果,这些也成为当地正大力发展的高原特色产业,由于与省会昆明、市府玉溪距离较远,信息通信手段成为当地可赖以利用的产业发展手段。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元江分公司在全县76个行政村和19个自然村进行“宽带乡村”工程建设,工程预计将于今年9月全面建成完工,将建成一条惠及当地农民的信息高速路。

  正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元江县城的街道上行人三三两两,路边的水果摊却挤满了前来买水果的外地游客,53岁的傣族妇女杨大姐在自家的摊位上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移动宽带接通以后,我要让我儿子通过互联网在网上开店,这样我家种的芒果、青枣和火龙果就可以销售到各个地方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