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械化实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3: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杨

  近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大水峪村的华都现代化肉鸡养殖科技示范园看到,这里2间共百平方米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车间内停放着2台现代化农业机械,工人将病死鸡拉来后,只需在可视化面板上轻触按钮,5个小时后便能“收获”符合标准的有机肥。

  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示范推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械技术,通过应用无害化处理设备并添加专用微生物菌,使病死废弃动物在处理过程产生的水蒸气自然挥发,将动物尸体转化为无害粉状有机原料,无烟、无臭、环保,最终达到批量环保处理、循环经济,实现“源头减废,消除病原菌”的功效。

  1

  操作便捷五大步骤实现全程机械化

  此次北京建设了3个示范点,在通州区养殖规模3万头种猪的泰欣福民养猪场试验的是1.4吨较大型设备。记者在现场200多平方米的处理车间看到,这里干净整洁,没有特别的刺激性味道,病死猪就储藏在与车间相通的冷库中。

  工人的操作更是便捷,只需将病死猪放到液压斗中,在中控面板轻轻一点,处理物便被自动提升倒入最多容纳一吨的养殖废弃物处理设备中,40个小时后,细如粉末的有机肥便被加工出来。

  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站长助理熊波说,这种处理方式采用国际上较为先进的高温生物降解工艺流程,应用自动化设备完成分切、绞碎、发酵、杀菌、干燥等五大步骤,在杀灭病菌、保护环境及投资运行等方面优势明显。

  华都示范园是北京华都集团在京的最大肉鸡养殖企业,年出栏肉鸡210多万只,按成活率98%计算,如果平均下来,每天要处理病死鸡100多只,但这些工作都仅由侯师傅一人完成。“机器一开从上料到下料全部自动完成,我这高中文化程度完全能应付过来,还同时兼着其他两样工作。”他说。

  2

  生态环保达到无污染排放和循环利用

  我国是养殖业大国,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任务重,处置不当不仅会增大疫病传播风险,危害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生态安全。华都示范园技术人员路鹏飞说,以前传统无害化处理主要采用焚烧、化制、掩埋、发酵等方法。

  如今推广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械技术,可以实现处理后无病原菌和无药残,并且可随时处理动物尸体,无需经过运输,杜绝了二次污染。同时尾气经过水箱处理,可实现无污染排放,卫生、环保。

  最关键的是,病死动物经处理,摇身一变成为供种植业使用的有机肥,实现真正的“变废为宝”。病死鸡产出物委托国家食品机械质量监督测试中心检测,结果符合无害化处理标准;病死猪产出物委托市新型肥料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各项指标合格。

  同时,有关部门还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开展产出物在蔬菜生产中的应用试验,对种植后蔬菜的重金属等指标进行检测,所有指标均符合要求。

  3

  节本增效便于规模化养殖厂推广应用

  泰欣福民养猪场总经理祖胜算了一笔账,每吨病死猪处理成本1300元,靠政府发放每头病死猪处理的80元补贴基本可抵扣,产一吨有机肥可卖1500元,按年处理能力60吨计算,每年纯收入在10万元上下。华都示范园通过一年运行测算,每公斤处理费用在1.6元左右。

  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已将相关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华都示范园办公室主任毕义辉说,园区购置这两台设备每台售价接近24万元,国家补贴一半。同时示范园通过与北京养鸡业协会合作,以每吨700元的价格将生产出的有机肥卖到周边地区。

  未来,北京市计划重点在规模化养殖厂推广应用无害化处理机械技术,配置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处理设备和暂存库;探索依托规模化养殖场或企业建设一个或多个无害化处理设备集中点,集中处理散养畜禽和宠物尸体;计划在禽类屠宰加工厂配置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处理设备和暂存库,构建覆盖全市范围的无害化处理技术体系,彻底实现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