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利用外资呈现“进大于出”

  • 发布时间:2015-05-18 10:3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4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9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36.1亿元人民币(折合44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11.1%。

  记者也关注到,今年1-4月,日本和美国的对华投资规模始终延续较大的同比跌幅。其中,日本对华投资14.4亿美元,同比下降7.8%;美国对华投资8.8亿美元,同比下降28.4%。

  “出现上述情况并不出人意料。”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坦言,“以美国为例,造成其对华投资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当其冲是国内人工成本的高企,这直接影响了外资企业的战略布局。”

  “其次,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缺失,也是造成外资流入趋缓的重要因素。要想进一步激发在华外资企业的全球性研发和创新活动,还需要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进行重大改进。”孙立坚并称,“此外,自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战略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基于其完善的法制环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稳定的金融市场、富有活力的供应链、稳定丰富的能源供给等,选择回流本国。”

  不过,对于中国吸收外资的前景,商务部方面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当前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依然较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虽然有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并使得少数跨国公司对在华业务进行了调整,可总体上看该部分的数量非常有限。

  记者也观察到,今年前四个月,外商终止企业数同比下降14.5%,同时减资企业数也比去年下降26%。这个数据说明外商对华投资有出有进,且依然呈现“进大于出”的态势。

  展望后续,伴随我国法律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不断完善,以及产业配套能力的迅速提高,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依然不容小觑。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并称,面对吸收外资的新形势、新挑战,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努力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