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5日召开

国是连“家事”,民生连民心。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3月4日、5日召开。疫情尚未平息,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之下,我国宏观经济怎么稳?碳中和碳达峰如何推进?房地产政策有哪些变与不变?乡村振兴有哪些新面貌?数字经济有哪些新趋势?中国网财经采访多位权威专家学者,前瞻2022年“两会”热点。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哪?如何实现稳中求进?GDP增速目标会定在多少?政策发力如何适当靠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权威解读。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如何守住“两条底线”?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今年两会有哪些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值得期待?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深度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前瞻两会“农事”。

今年开端,数字经济发展又被提到新高度。截至2021年底,数字经济规模预计占GDP的比重是多少?“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在哪些行业?不同地区发展数字经济有怎样不同的特征?如何破除数字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就上述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

2021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大年,全年调控651次,创历史新高。纵观今年全年来看,房地产政策调控会怎样?金融信贷政策相比上年是否有所放松?今年两会房地产政策会有哪些新定调?中国网财经就此采访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中国“双碳”行动取得哪些进展?目前面临哪些挑战?碳达峰、碳中和对国家经济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了英国商品研究所(CRU)中国首席执行官约翰·约翰逊(John Johnson)。

中国网财经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微信号

中国网财经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微博

中国网财经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大风号

中国网财经抖音号

中国力量 抖音号

中国网财经快手号

中国网财经企鹅号

中国网财经网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