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持续热销

    自今年3月份上市以来,短短一个月就卖出八万本,连续数周雄踞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

版本信息:

 ●法文版:Le capital au XXIe siècle,2013年秋出版
 ●英文版: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2014年3月出版
 ●中文版:21世纪资本论,计划于2014年8月出版,巴曙松担纲翻译。

《21世纪资本论》内容简介

    本书对自18世纪工业革命至今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的加剧,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详细]

与马克思《资本论》的比较

    书名与《资本论》相呼应。意在回归马克思和亚当斯密等写过的经济史和政治经济学范畴。尽力去理解西方社会以及支撑它的经济规律。作者抨击了“财富推动一切发展”的观点,向民主政府解决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发起了挑战。

作者简介

作者: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法国人,生于1971年,在一个左翼政治家庭中长大,18岁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22岁获得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和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此后曾到麻省理工教经济学,对美国的经济学研究感到失望而返回法国。2002年获得法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05年受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委托创建巴黎经济学院并任院长,2013年荣获伊尔约•约翰逊经济学奖。

中文编译: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主持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并在国内外一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编著、翻译和出版了40本左右的专业书籍。

相关评论

李稻葵:《21世纪资本论》存在两大局限性

其一是眼光仅限于20多个发达国家,未能把全球作为一体来研究。而必须考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才能厘清该书发现的经济现象背后的原因,而整个结论将会逆转。其二,没有厘清消费性财富和生产性资本的区别,而简单地将两者相加,这带来了相当的误导,其政策建议更显简单粗暴。

叶檀:为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提供重要参考

随着经济的放缓,收入差距的加大,中国的中产阶层很有可能面临财富缩水,重回贫困阶层。同时,收入分配改革目前是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因为制度公平是人民的幸福之源,也是社会稳定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该书对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重要参考。

何帆:不平等是经济学面临的最重大课题之一

这本专业性很强的书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争议,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社会思潮出现巨大转折。风起于青萍之末。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经济自由主义思潮正处于守势。对资本主义的反思越来越深入。不平等将是21世纪经济学面临的最重大的课题之一。

保罗克鲁格曼:美国走向拼爹时代

皮克不单单是记录了如何有越来越多的收入汇聚到一小群经济精英的手中。他还有力地证明,我们正在倒退回"承袭制资本主义"的年代。在这样的制度下,经济的制高点不仅由财富决定,还由承袭的财富决定,因而出身的重要性要高过后天的努力和才能。

章节选读

节选一:收入不平等是21世纪中心议题

我们在21世纪初所处的阶段于19世纪初相似:正在见证令人印象深刻的全球经济的变化,并且很难知道变化的广度。19世纪的经济学家将分配问题置于经济分析的核心地位并致力于研究其长期趋势,鉴于此,他们理应得到极高的评价。虽然答案并不总是令人满意,但至少提出了正确的问题。 [详细]

节选二:"拼爹资本主义"在21世纪重现?

美国当下主要的特征是:创纪录的劳动收入不平等和与传统社会或1900~1910年欧洲相比不太极端的财富不平等水平。它们可能在未来的这个世界相互补充,共同发挥作用。如果是这种情况,未来将出现一个新的不平等世界,比以前的任何社会都更极端。[详细]

节选三:收入不平等导致金融危机?

巨额贸易逆差经常被认为是造成"全球不平衡"的关键因素。但要知道的是,美国的内部不平衡是全球不平衡的四倍。这提示我们,要探索很多问题的根源及应对措施,更应关注美国国内的因素,而不仅仅是归咎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详细]

节选四:继承财富在21世纪如何演变?

在当今世界,资本的重要性与19世纪相比并未有重大变化,只不过资本形式发生了变化:资本的主要表现形式从以前的土地变成了如今的工业资产、金融资产和房地产。财富集中程度也依然很高,只是不再像百年之前那样极端。人口中最贫穷的一半依然一无所有,只不过现在有了世代相传的中产阶级。[详细]

出品:中国网财经中心 制作:王斌 日期:2014年7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