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更多企业家

要对消费者心存"敬畏"

完整版

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让年轻人爱上"老"东西

老字号的海外发展之路

老字号心系行业发展

专访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要对消费者心存"敬畏"

2019-09-30    作者:李春晖

  皮馅分明、入口酥松的花式酥皮点心,饼皮金黄、麻香四溢的芝麻椒盐饼,形如金砖、色泽乌亮的墨子酥……经过精心烹制的各色稻香村点心,正通过其现代化营销网络飞向海内外,成为人们探亲访友的贴心礼物。

 

  从246年前的苏州观前街,到如今国内十大现代化生产加工中心,再到遍布海外多国的营销网络,创立自乾隆年间的"中华老字号"苏州稻香村,既传承了经典味道与悠久文化,又不断引入现代化生产加工技术和 "互联网+"等创新理念,使百年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糕点虽然不是国之重器,但是与人民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在北京苏稻食品有限公司的办公室,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就百年老字号的历史渊源、经营发展和未来使命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国力量》栏目专访。他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个有关传承和创新的故事。

 

  传承的内核:以顾客为中心

 

  苏州市观前街,主街全长780米,因毗邻古寺玄妙观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是一派繁华的商业图景。

 

  清乾隆38年,也就是公元1773年,稻香村创立于此。相传乾隆下江南时,某日微服私访,曾进稻香村店内品尝蜜糕,赞其"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

 

  246年来,稻香村历经战火洗礼、时代更迭,从一个前店后坊的小店,发展为拥有十大现代化食品生产加工中心、近700家专卖专营店,品牌价值超13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

 

  在一代代稻香村人的努力之下,其精湛的制作技艺、卓越的品质信誉和行业影响力,保留了完好的传承。稻香村的"把作师傅"至今已传承到第六代,其苏式月饼制作技艺也已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周广军认为,稻香村传承百年、基业长青的真正精髓,在于尊重消费者。"240多年来稻香村能够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对产品有一种极致追求。"

 

  周广军称,任何企业都是一个时代的企业,稻香村创立以来,产品一直在更新迭代,现在的稻香村和百年前的稻香村有很大的不同,唯一不变的"内核",是对消费者心存"敬畏"。

 

  "过去常说'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现在是把满足顾客需求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周广军称,"稻香村的传承,是对产品的极致的追求,尊重食材、尊重技艺、尊重消费者,不辜负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期望。"

 

  因此,周广军认为,稻香村的传承是一种态度、一种文化,是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是把"顾客第一"的价值观传承下去。

 

  "极致的要求才能成就极致的食品。"稻香村在选料、制作等等环节以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经过12次严格的检验检查;10万级无菌制药级空气净化、全空调GMP模范车间;生产员工岗位要经过7次检查、除尘消毒,要经过8道隔离门;车间设有18个摄像监控,6处IC卡自动门禁,实行中央监控;生产工序自检互检, 品控部产品专检,生产卫生检查组巡检……保证每一份稻香村产品的高品质。

 

  创新的方向:跟上时代步伐

 

  稻香村历经岁月洗礼,在"变"与"不变"之间亦有取舍,虽然悠久历史赋予其品牌口碑,但稻香村并没有一味地在各个方面都恪守传统、故步自封。

 

  周广军认为,老字号的存续与发展,最关键因素是创新。"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时代的发展,去掉旧的、不合适宜的,不能被时代所淘汰。"

 

  稻香村集团是老字号企业中"触网"比较早的企业,2009年就制定了"互联网+"战略,成立了电子商务部门,那时网购潮才刚刚兴起。"我们当时有自己的网站,还要做一些平台,也走了一些弯路,但我们仍然坚定地要适应这个(网购)趋势。"

 

  及早"触网",也让稻香村比同行们更早尝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甜头"。稻香村已经连续多年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糕点类目、月饼类目取得骄人的成绩。电商渠道的销售占比逐年提高,目前已近30%。2018财年,稻香村仅天猫平台旗舰店的月饼成交量就已突破1.9亿,相比上一年增长4200万左右。

 

  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好处也不仅仅是在营业额。"(网购数据)对我们的经营也有很大指导。互联网的信息反馈和大数据,能够指导我们的产品开发,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对整个企业的一些思维和理念都有很大改进。这种对消费者体验的重视和及时反馈,对企业促进非常大。"周广军介绍。

 

  稻香村的电子商务部门大部分员工是"90后",他们以贴合年轻人喜好的方式制定营销策略和内容,"都很接地气,能跟上网上这些变化。"周广军也很欣赏年轻人的创意火花。"年轻人的理念思维还是挺有意思的,能为企业发展增加新的活力。"

 

  另外,周广军认为"老字号的发展也要靠科技"。稻香村集团拥有120余条国内外现代化生产线,并先后通过QS、GMP、HACCP、ISO9001等多项认证,十万级空气净化生产车间,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全方位透明化无菌生产,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及工艺与科学管理体系,使得稻香村悠久文化与现代加工技术融为一体。

 

  新时代的使命感:向海外弘扬中国文化

 

  稻香村并不满足于只做中国的稻香村,而立志于做"走向世界的稻香村"。周广军称,这源于一种使命感。

 

  "曾经有一位食品行业的同行对我说,中式糕点其实在海外很受欢迎,因为它不仅仅是美食,还是一国文化的载体。但是还没有一个糕点品牌能够真正代表中国,能够在世界美食之林中,让大家看到它的时候就想到中国文化。"周广军回忆说,"这位同行说,很多品牌的代表性都差一些,但是稻香村可以。这令我们很受鼓舞。"

 

  "出口到海外不仅仅是一种生意,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传播,能够带给人们一些家乡的、民族的回忆和情怀,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我们这几年在加强海外拓展的时候,是带着一种使命感去做这些事情。"周广军称。

 

  稻香村集团积极实施"出海"战略,早在2006年就在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稻香村"的商标。截止目前,通过跨境门店等渠道将产品出口到海外30几个国家和地区,让海外的游子品尝到家乡的味道,让国际友人领略到稻香村美食背后的中国文化。

 

  周广军介绍,为了实施海外战略,稻香村对几十个国家的食品法规都进行了研究,对各个国家的配料要求、禁忌做了系统梳理;同时积极进行品牌保护和商标注册,避免商标在海外遭抢注等不利情况出现;另外,则是建立好自己的营销网络,稳扎稳打。

 

  稻香村的品牌精神是"厚道做人,地道做事,成人达己,追求卓越",这也是稻香村人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标准。

 

  "糕点虽然不是国之重器,但是与人民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做好这种产品,就要像习总书记说的,心无旁骛、踏踏实实、不忘初心,把糕点传承下去,把糕点背后的文化传承下去。"周广军称,"稻香村作为一个龙头企业、行业领袖,要能够承担起引领行业发展提升的重任。"


出品人:张世福

制片人:陈晓芬

监  制:杨  威

统  筹:张少雷  策  划:李春晖 畅帅帅

编  导:刘津池

摄  像:刘津池 赵金博

设计制作:崔志梅 杨雪 畅帅帅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