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注册制改革是系统工程 市场化方向未变

  • 发布时间:2015-07-31 16:4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7月31日讯(记者 陈娟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1日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证券市场的一步重大改革,属于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前期市场为维护市场稳定,减少新股发行,是必要的应急措施,属短期性质,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没有变。

  证监会否认要求新加坡香港机构提供股票交易记录

  日有媒体称,中国证监会要求新加坡和香港的金融机构提交股票交易记录,以识别海外做空中国A股的投资者。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今日下午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予以否认。

  张晓军表示,目前还没有了解到具体情况,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并称证监会尚未联系香港中资机构相关负责人。

  据相关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质询针对的是持有海外追踪A股的ETF空头仓位,以及通过QFII和RQFII做空中国股指期货的投资者。

  证监会定义集中抛售:利用持股优势操纵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今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集中抛售主要指利用持股优势进行操纵市场行为,主要针对这类行为进行查处。

  本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一则答记者问,其中提到“据反映,近期有一些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是否存在恶意做空的情形?”

  对此,证监会方面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证监会正组织力量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一经查实,将严厉惩处。欢迎社会各界向我们举报,提供线索。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的举报电话是:88060082,88060055。网址:http://jubao.csrc.gov.cn。

  证监会处理违规减持已立案52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1日通报了针对违反规定和承诺减持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处理情况。其中指出,证监会集中处理了一批控股股东及高管违反规定和承诺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行为,相关立案52起。

  证监会通报2014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1日表示,为了引领资本市场主体的诚信自律,今日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数据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累计收入诚信信息69544条,涵盖了发行人、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以及媒体反应信息、履行承诺信息等。

  根据相关分析,2014年度诚信建设进一步提高,其中80家占比67%的证券公司当年没有失信记录。2014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总体较少,总计394家,其中上市公司231家,其次为机构投资者41家,证券公司40家。 张晓军表示,失信行为总体呈现多样化态势,包括信息披露、内控管理违法失信等多种形式,其中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占据主要部分。他还强调,诚信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应严格遵守所作承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1日表示,近期证监会集中对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违反规定和承诺减持该公司股票的行为进行处罚,涉及未披露减持信息、短线交易、窗口期减持等情况,已立案52起,采取行政监管措施77项,证券交易所对上述违规行为采取自律措施91项,限制交易措施34项。

  张晓军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对做出承诺的应该严格遵守,证监会对于违反规定和承诺减持上市公司的违法情况将依法予以查处,交易所也会根据自律规则处理,并计入诚信档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