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邦帮堂寇权:不想被”监管”请出 P2P需做好两件事

  • 发布时间:2015-07-07 11:34: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十三期我们邀请到了邦帮堂董事长寇权,他针对网贷行业监管未出台下,P2P平台应做的调整提出了鲜明观点。

  近日有媒体曝出“由央行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或在一周内出台”,并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将从“P2P平台不得做资金池、不得给关联方融资、不得拆时间标、一个标必须5天内融满、每户最多总融500万、单笔最多融资100万”等层面对P2P的无序发展进行约束。

  从“年内出台”的传言到“一周内出台”的爆料,监管政策在千呼万唤下好似真的要出来了。监管的出台同时也意味着洗牌的到来,不想被监管新政踢出局的平台,必须努力做好两件事。

  第一件事当属做好平台风控。来自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行业的累计成交量已超过6835亿元;2015年上半年,P2P网贷行业投资人数达218万人,较2014年全年的投资人数增加了87.93%。P2P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但是监管措施的缺位、平台风控体系的薄弱,也让这个处于迅猛上升期的行业出现很多乱象,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因此,想要应对即将到来的“监管”洗牌,一套严谨的风控系统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业内排名靠前的成熟P2P平台,无一不在风控建设上下功夫。如拍拍贷的魔镜风控系统、邦帮堂的园区型风控系统等。前者是在原有的风控系统基础上,引入大数据进行整合;后者是将园区企业的水、电、煤、仓储、存货等日常运行数据纳入风控。二者都是平台对行业风控所做的创新,也是对用户资金安全负责任态度的直接体现。客观来说,风控的完善程度,很大层面上也映射着一个平台的实力,只有实力强劲的平台,才有足够的人力、财力以及物力去打造真正流畅、有效的风控体系。

  提升资金实力是监管出台前P2P平台的另一要务。当下,互联网金融潮流热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和行业大佬介入P2P行业。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以自建平台、控股收购、参股等形式加速布局P2P者不在少数。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统计,截至2015年5月,已有61家上市公司传出与P2P平台联姻。邦帮堂作为上市系平台中的一员,以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旗下产业园区为发展依托,在业内首创了园区型O2O发展模式。未来,这一模式将在助推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4年之后的P2P市场,再不是草根平台之间单纯PK用户体验和网络营销的时代。对平台来说,团队的强化、流量的导入、品牌的树立,无一不需要资金的支持;对用户来说,出于对资金安全的考虑,资金实力强的平台也势必成为其投资或融资的首选。由此,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必定出现,“弱者”的出局在监管来临时便已成定局。

  市场需要一个清除泡沫的过程,随着网贷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宏观调控、监管政策也将快速收紧,一旦监管落地,只有具备完善的风控体系和雄厚资金实力的P2P企业有机会在大浪淘沙般的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因此,没有做好这两件事的P2P平台,终将被市场遗弃。

  人物简介:

  寇权,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高级理财规划师,互联网金融行业“老兵”,中国金融保险业资深职业经理人。1999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理学学士,先后在平安保险集团、新华人寿保险和太平保险集团任职高管。2010年加盟宜信集团,2011年创新信和财富品牌,在全国铺设网点200余家,创造了“信和速度”,是国内最早的P2P平台模式创业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一批互联网金融的拓荒者和实践者。2014年,寇权与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共同创立鑫茂荣信财富第三方财富管理品牌和“邦帮堂”互联网金融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