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一切源于难舍的亲情——托孤信托

作者|云南信托 孙雨昕


家是什么?家,是难舍的亲情,是避风的港湾,是父母用爱为儿女撑起的一方晴空。家族信托其实就是父母为儿女撑起一方晴空的载体。为什么这么说?是我们在接触了实务案例的感慨。


托孤信托实例


我们接到一位年迈母亲的咨询,想设立一个家族信托,其目的是为了保障孩子的生活。这个家庭的大致情况:丈夫82岁,妻子78岁,孩子52岁(智力障碍者,俗称“低能儿”),常年雇佣同一位保姆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夫妻存有几百万的现金资产、一百多万的金融资产以及三套房屋。


这位年迈母亲有三方面焦虑:第一,老两口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第二,不信任任何的亲戚朋友担任在他们过世后孩子的监护人,第三,他们过世后,谁来监督管理资金,保障孩子日常生活?谁来监督管理这位保姆?这位母亲在讲述的时候,声泪俱下,流露出对孩子满满的爱和担忧。


客户的诉求


我们对客户的诉求进行了分析整理,核心内容主要如下:


(1)资金及收益用于所列支的孩子日常开支,包括保姆费、护理费、医疗费以及各项消费;


(2)资金专业管理,要求购买稳健型、有保本功能的理财产品即可;


(3)其他事务性工作:如何选择更换护理机构、在紧急情况时如何选择医疗机构、如何选择监察人和保护人;


大致解决方案:


(1)委托人:年迈母亲


(2)受益人:其子女-智力障碍患者、母亲、父亲


(3)期限:永久


(4)保护人:指定的监护人


(5)信托财产运用与管理:全委型,投资产品为稳健型产品。


(6)信托资金支付条件:固定支付——保姆费、监护人补助(固定+激励)、生活费、护理费;条件支付——看病就医费用等;临时支付——应急费等,但临时分配的条件比较苛刻且受额度控制。


(7)信托利益分配:受益人只剩孩子时,不分配信托利益。


(8)信托剩余财产:剩余财产归属受益人,受益人全部身故后归属慈善信托。



信托灵活设计的方案可满足委托人很多的需求,一是受托人不仅可以实现资产管理,还可以与全国多家优质护理机构或养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为受益人提供优质的生活保障。二是通过设置保护人以及建立保护人激励机制,有效监督受托人以及保姆的尽职程度。三是对信托剩余财产安排,降低了保护人故意杀害或伤害受益人(主要是保障父母过世后智力障碍人的安全)。四是大大降低直接将孩子和资产托付至亲戚朋友可能发生的道德风险。五是有效解决了夫妇身故后的后顾之忧。


虽然托孤信托在建立契约时可灵活设置,但我们也反复不停地问自己,将一位智力障碍者完全托付给一个按契约执行的机构真的是最适合的吗?我们也呼吁针对这类特殊人群设立的信托,一方面应从法律层面上完善监察人或保护人的法律义务,另一方面应从社会层面上鼓励社会公益机构参与进来,从制度上、情感上都能关爱到特殊人群。


托孤信托托的既不是金钱,也不是物品,托的是有血有肉的人和家人沉甸甸的爱。信托在逐步回归本源业务的道路上,真的做好准备迎接托孤信托的挑战吗?


【说明:本文的观点、分析以及预测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机构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

往期回顾


			

			
		

专栏介绍

栏目总策划:徐曦(云南信托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兼综合管理总部总经理)


家族信托是财富传承和保护的重要工具,信托公司是家族财富管理市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资源整合者。本专栏旨在普及家族信托知识,提升广大受众对于家族信托的了解和认知,为更多人群运用信托工具助力家族财富管理提供支持。


家族信托是云南信托战略型业务之一,旨在以专业架构设计及高效管理服务为客户解决财富传承管理等综合需求。云南信托家族信托部,开展股权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不动产家族信托、家族慈善信托等创新服务模式,可为客户量身定制、提供家族信托架构设计、信托财产的投资配置、信托财产分配方案设计以及信托运作期间事务性管理等服务,具有线上签约、内控自动化、账务自动化、高效运营管理和展示等特色IT系统服务优势。同时,依托云南信托在诸多市场细分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家族信托客户可以享受到证券投资信托、智能资产配置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特色增值服务,维系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跨市场配置中分散和降低风险。云南信托具有的股指期货业务交易资格、QDII资格、信托受益权账户代理开户机构等资格,均可助力家族信托客户和合作伙伴在财富保值增值中,获得保驾护航的深度支持。


在2020年“金融革新力---第十二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奖项评选”中,云南信托“惠泽合世”家族信托荣获“卓越竞争力家族信托计划奖”。在“2021第四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及金禧奖年度评选”中,云信家族信托系列荣获“2021优秀产品开发能力奖”。


智力团队

内容支持:云南信托家族信托部


顾问指导:潘星安(公司业务总监兼家族信托部总经理、慈善公益信托负责人)


云南信托客服热线:400-688-0909


融媒体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finance@china.org.cn    电话: 86-10-82081166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