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资管新规颁布,“去通道、破刚兑”逐渐成为行业主旋律。尽管降低融资和通道业务在防范行业风险、避免行业盲目扩张带来风险隐患、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作用明显,但由于通道和融资类业务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压降也给信托公司带来难以避免短期阵痛。此背景下信托公司主动谋求转型,并按照监管引导方向,积极培育投资信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等业务发展机遇。中国网财经力邀业内专家学者特别推出“连线信托大咖 洞悉行业前沿”栏目,探讨新发展格局下信托行业的转型方向及业务前沿。

翟立宏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非会员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研究评审专家。

感知行业发展脉搏 谏言业务转型方向

整体来看,信托行业的监管需要充分尊重各国信托业发展所处经济发展阶段和法律制度建设实际。针对优势与短板,信托行业应当“扬长补短”,积极培育综合化财富管理服务能力。

记者|鹿凯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同时伴随《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监管新规出台,信托业也迎来一个关键期。不久前,结束的信托业年会上,包括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内,都对信托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结合信托行业最新转型方向,本期中国网财经特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非会员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研究评审专家翟立宏参与讨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翟教授表示:“只要方向正确,方式得当,假以时日,信托行业风险将逐步出清,信托机构主业也会更加突出,发展将更加规范。”


《中国网财经》:您好,翟教授,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网独家专访。伴随新年的钟声, 2020年也渐渐成为回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您觉得除了疫情对信托业影响外,还有能些影响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翟立宏:回溯这不平凡的一年,我想从宏观、政策和行业这三个角度来讲。


1. 宏观环境:对信托行业未来影响深远


今年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十分显著,信托行业也不例外。除疫情的直接影响因素之外,2020年的宏观环境有较多令人印象深刻地方:


国际上,中国国力和声誉得到提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例如近期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按照名义GDP总量测算,预计中国在2028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比此前预测的时间提前了五年。


国内有四点:


一、今年家庭和企业杠杆率水平抬升较明显,地方政府债务亦在总量和期限两个方面有所增加,社会总体资产负债结构加快优化压力有所加大,管控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难度也相应加大;


二、房地产市场管控增强,总体房价平稳;


三、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大趋势之下,这一点在今年进一步得到验证;


四、形成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以上宏观环境皆对信托行业的未来展业模式和资产结构有着深远影响。


2. 监管角度:监管环境趋严


尽管资管新规延期一年,但今年信托行业监管环境依然趋严,监管层各项举措皆在促使信托行业“回归本源”,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年初,监管表示全年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为1万亿元,意味着相关业务总体压降比例为2019年基数的20%左右。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融资类余额压降5千亿元,规模可观,但压降压力尚存。


匹配信托行业严监管的基调,今年出台了较多法律法规:


《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了信托公司股权穿透,对股东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严格规定。


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主要明确了信托公司非标占比50%的限制、资金信托定位为私募、彻底禁绝非标资金池、严格限制客户集中度。


修订后的《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发布,为信托公司的展业前景指明方向。


正式发布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亦对信托公司的展业模式有较大影响,将促使信托公司大力推动“非标转标”转型进程。


此外,11月银保监会表态将推动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为养老信托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3. 信托行业环境:呈现积极的变化态势


在宏观环境和监管政策因素影响下,我们注意到今年信托行业的两大变化:


一个是信托资产余额缓步下降。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3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千余亿元,同比下降5.16%,降幅维持着2019年3季度以来温和下降的态势,预计2020全年的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将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


另一个是信托资产结构优化。3季度末的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的上升幅度较2季度更加明显,呈现加速提升的态势,与此同时,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加速下降。


此外,从行业格局来看,信托资产规模愈加向头部集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托资产余额集中度提高,排名前20%的信托公司集中了行业一半的管理资产;二是新增信托资产的能力进一步分化,说明头部信托公司在创新业务模式和探索行业方向等方面能力更强,未来发展的优势将更稳固。


《中国网财经》: 2018年以来一系列监管新规推出,年会上黄洪副主席对信托业提出包括服务实体经济在内七个主要发展方向,经过两年多摸索,您觉得信托业转型方向主要有哪些?


翟立宏:2018年信托业年会上,银保监会黄洪副主席总结了信托业发展应聚焦的七大方向:


2018年信托业年会上,银保监会黄洪副主席总结了信托业发展应聚焦的七大方向:


一是要坚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要坚持发展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发展以受托管理为特点的服务信托,发展体现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信托;


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行业深层次改革、全方位创新和高水平开放;


四是要坚持信托本源,培育高尚厚重的信托文化,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专注信托主业;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夯实制度基础,突出重点领域,坚守风险底线,切实加强信托监管能力建设;


六是坚持德才兼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


七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信托事业领导。


在今年12月的信托业年会上,黄洪副主席用“意识不牢、守正不足、忠实不够、专业不强”四个词来点评当前信托行业,并指出当前信托行业存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受托人文化不成熟、受托人职责不清晰、受托人定位有偏离等。


由此可见,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对信托业转型的方向和要求一以贯之,这同时也是业界和学界对信托行业转型方向基本共识,那就是要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信托信托事业领导前提下,整个行业要做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回归信托本源,培育良好信托受托人声誉,体现专业属性。


《中国网财经》:信托业重新展业已接近不惑之年,期间历经6次整改。最近,有人提出行业在经历第7次整改;在不久前结束的信托业年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态,“目前是信托第七次行业整顿。”对此您怎么看?


翟立宏:我国信托业在改革开放后重新恢复运营,至今已有40多年,这期间信托业务由于定位不够清晰,整体发展较为粗犷,各类风险也常伴左右,监管已为此推动6次整改,来规范行业发展。受此影响,信托行业准入门槛持续提升,机构定位进一步明晰,机构数量由最多时的1000多家缩减至目前68家。


不过,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2020年以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较深,信托资产不良规模和不良率持续攀升,部分信托机构接连爆发大额兑付风险,使得整个信托行业声誉受到冲击。信托行业“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任务依然艰巨,进行一定程度的整治确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


但同时也应看到,无论是在实践发展层面还是在理论认知层面,目前信托行业在金融体系乃至社会经济中的功能定位与整体作用都不能与前几次行业整顿相提并论。当前,信托行业“非标转标”已成基本共识,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仍在路上,发展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信托本源业务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可以预见,只要方向正确,方式得当,假以时日,信托行业风险将逐步出清,信托机构主业也会更加突出,发展将更加规范。


《中国网财经》: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对信托业监管提出坚持“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打好攻坚战”的总要求。您觉得未来监管要求,会和现在有哪些异同?


翟立宏:一方面,国内信托行业历经多次整顿、严监管,监管初衷始终是严格管控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鼓励合法合规的信托公司发展壮大,引导信托机构聚焦主营主业,回归信托本源。严监管是主线,也会是未来监管主基调。


另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监管在业务实践方面会有所侧重,例如2018年对于信托业务的监管侧重于贯彻资管新规要求,统一治乱象;2019年侧重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2020年更加关注行业风险处置。与此同时,监管在风格上也会更加精准,更加注重有效性。此外,监管在方式上会更加规范透明,2020年1月银保监会出台了《中国银保监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未来窗口指导有望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公开规范性文件。


《中国网财经》:您觉得海外监管是否有可借鉴之处?


翟立宏:整体来看,信托行业的监管需要充分尊重各国信托业发展所处经济发展阶段和法律制度建设实际。海外信托业发展更早,相对更加成熟和规范,有诸多值得国内信托业监管借鉴地方,如相对完善的信托法律规制体系和相对明确的监管权限,相对多元、包括专营兼营的信托业态模式,相对灵活、容忍或鼓励创新的信托业务监管方式等等。但中国信托业的发展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成长轨迹,其监管更多还是要在坚持信托制度功能定位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


《中国网财经》:从您多本著作和研究方向来看,您近年来的研究集中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之前您也提到信托公司如何打造综合化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是未来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那您觉得与其它资管子行业相比,信托行业在这方面优势、劣势有哪些?具体该怎样做?


翟立宏:信托行业在发展综合化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具有多方面优势。首先是其对信托制度理解和运用具有先发优势,在充分利用信托制度财产独立、风险隔离、跨代规划等综合功能方面有较深厚积累。与其他行业的资管机构相比,在我国现有法律框架下,信托行业在发展家族信托、养老信托等综合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二是灵活的跨市场资产配置政策优势。在现行规制政策下,信托公司依然具有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工具优势,有利于其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产品跨市场组合。三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优势。信托公司可以基于现有的业务基础进行产品的个性化创设和功能性扩展,根据客户的不同特征和不同需求创造出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但同时也需看到,长久以来,很多信托公司在业务布局方面偏向于非标债权投资领域,在发展标准化业务、资产配置和服务信托等方面的主动管理能力和投资研究能力较弱,专业化人才储备、科技系统建设等方面均存在短板。


针对上述优势与短板,信托行业应当“扬长补短”,积极培育综合化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扬长”就是要充分利用信托资产配置灵活广泛等制度优势,加大信托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发力度,加强产品和服务协同作用,丰富信托产品和服务类型,以更全面地发挥综合化财富管理运作优势,满足不同客户多样化与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补短”就是要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注重财富管理团队培养与信息科技配套能力建设,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准,着力打造专业服务团队,增强综合化服务能力,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


《中国网财经》:值此新年伊始,您对2021年的信托业有哪些展望和期许?您又对中国信托行业有哪些祝福呢?


翟立宏:新的一年里,我们希望信托行业的发展能延续和强化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信托文化建设进程加快。信托文化是信托公司保持长期健康发展生命之源,是推动行业稳健发展持久力量。我国信托文化建设应以夯实信任基础、强化信义责任、重塑信托形象、提高信用效率为目的,以促进信托业转型发展、回归本源,更好地体现信托业的使命与宗旨。


二是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更大。信托投资范围广泛,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且过去一年信托行业通过压降通道、整治资金空转等系列措施,持续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实现信托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未来,在监管政策持续指引下,信托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和方式不断丰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也将更强。


三是与金融科技结合性更高。金融科技对信托行业发展有着良好的正向促进作用:一方面能够优化和创新信托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为信托行业转型升级持续赋能;另一方面金融科技能够快速捕捉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求变化,有效增加和完善信托行业产品供给,提高信托服务能效。


展望来年,我对信托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祝愿各家信托公司在新的一年里破局创新,稳健前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中国网财经》:最后,随着时钟不知不觉中奏响2021的乐章,在新年伊始之际,再次感谢翟教授接受我网专访,另外请允许我,谨代表中国网财经中心金融事业部全体同仁祝翟教授新年快乐,桃李满天下!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finance@china.org.cn    电话: 86-10-82081166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