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IMF: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 币值不再被低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人民币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 [详细]

业内人士:人民币加入SDR“越自然越好”

   尽管今年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呼声很高,但近日央行官员的公开表态较低调,显示出对人民币加入SDR要顺其自然的态度。 [详细]

什么是SDR(特别提款权)

SDR亦称纸黄金,是IMF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它是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SDR如何使用

当IMF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SDR如何构成

SDR成分货币和加权比例每5年调整1次。当前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占比分别为41.9%、37.4%、11.3%和9.4%。

人民币基本具备加入SDR的条件

    货币发行国商品和服务出口额过去5年要排名居前

    该货币可在国际支付和资产管理中被自由使用

   5年前人民币加入受阻:2010年,人民币未能加入SDR货币篮子。IMF解释称,尽管考虑过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中,但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详细]

2014年中国仍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

占比:今年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2014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在2013年占全球贸易总额11.7%的基础上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12.2%。 [详细]

增速: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2.3%。从全球看,2014年全球贸易预计仅增长2%左右。1-11月美国进出口增长3%,欧盟和日本分别降0.5%和2.5%。[详细]

2013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

2013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5396亿美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7%。居世界服务进出口的第三位。其中服务出口位列世界第五,服务进口位居世界第二。 [详细]

人民币已是全球贸易使用第五大货币

如今人民币已是全球贸易使用的第五大货币。国际贸易中,人民币使用比例已从2009年的0.02%增至去年的近25%。[详细] 人民币还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许多国家和地区用其作为储备货币。

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

目前人民币已实现和欧元、日元、英镑、澳元、新加坡元、新西兰元、韩元、卢布、林吉特等货币的直接交易,并成为全球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目前,人民币和排名第四的日元2.69%的比例差距较小,预计2016年,人民币将超过日元。 [详细]

全球各地已有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使用日趋活跃,与美元、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差距不断缩小。目前,全球各地已有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至2014年底,我国央行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额度近2.9万亿。 [详细]

人民币加入SDR利好与挑战并存

央行流动性管理更具挑战

    由于中国金融体系尚未成熟到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规避风险渠道和能力相对不足,资本双向波动性加剧将给央行流动性管理带来挑战。[详细]

人民币币值维稳复杂性更高

    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要承担更大外部压力,要保持币值相对稳定甚至继续升值,使中国维持经济稳定增长难度更大,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复杂性更高。[详细]

加速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提升 释放五大利好

从目前看,人民币加入SDR能加速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提升,有利于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将释放五大利好:

1、对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带来利好,在包括原油、铁矿石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上具有充分话语权。

2、可以降低中国在海外借贷成本,并为未来经常项目赤字融资提供额外自由度,有助于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

3、将大幅提高全球央行对人民币需求,目前已有超过60家央行投资人民币,还会吸引更多央行买家。

4、加入SDR对于中国金融开放也有重要促进作用,倒逼中国更多金融开放措施推出,包括加快改革外汇管理制度,增加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程度等等。

各方声音

中国:人民币加入SDR正在评估

    周小川4月17日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技术评估才刚刚开始。[详细]

美国:人民币仍未准备好进入SDR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31日说,中国人民币仍未准备好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详细]

英国:力挺人民币作SDR的第五种货币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英国支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他说,把新兴力量纳入国际机制“很重要”。 [详细]

德国: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今年3月17日在柏林举行。德国表示,支持中国关于人民币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行标准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SDR)的目标。[详细]

SDR大事记

1969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建SDR,支持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体系。最初确定相当于0.888671克纯金,也相当于1美元。
1973年 西方主要国家的货币纷纷与美元脱钩,实行浮动汇率以后,汇价不断变化,特别提款权同美元的比价仍固定在每单位等于1.20635 美元水平上。
1974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特别提款权与黄金脱钩,改用“一篮子”16种货币作为定值标准。
1976年 国际货币基金基金组织对“一篮子”中的货币作出调整。
1980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宣布将组成“一篮子”的货币,简化为5种西方国家货币,即美元、联邦德国马克、日元、法国法郎和英镑。
2001年 经过第四次调整,SDR篮子中美元占比45%,日元占比15%,英镑占比11%,欧元占比29%。
2009年 总额1826亿的SDR分配在向全球经济提供流动性和补充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官方储备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0年 美元占SDR的权重由2005年的44%降低至41.9%;欧元占SDR的权重则从34%提升至37.4%;英镑占SDR的权重变化较小,从11%变为11.3%;日元占SDR的权重由11%降低至9.4%。
2011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讨论扩大SDR篮子可能方案,最终未变化。
出品:中国网财经中心 策划制作:孙毅 日期:2015年4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