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林毅夫:中国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 李东荣:金融风险不会因数字技术的应用而凭空消失 稳妥、审慎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从业机构应该坚定不移地走安全发展之路,把金融安全放在更加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上,在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稳妥、审慎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同时,也不应走极端,为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在创新发展方面一味缩手缩脚,停滞不前,我们不要因为怕风险不敢创新,不敢探索,这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 李欲晓:加强数字金融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严格落实金融机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

    今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在会上表示,金融业和科技加速融合的过程当中,新业务、新技术大量涌现,新型的安全风险恐怕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将持续增长,叠加业务的多样性、复合型、广覆盖,将导致金融安全风险敞口加大,不仅可能威胁用户利益,也可能给金融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的金融网络安全的工作。

中国网财经移动端直播

       2020(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定于2020年11月26-27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会议中心举办。
       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旨在打造研究和探讨金融安全领域的重大问题、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了政策性参考和建议。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原副行王永利等专家学者曾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也引起了有关决策部门和理论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
       为了有效推动我国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金融安全体系,拓宽对外合作渠道,全面提升金融行业发展水平,本届论坛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拟邀请北京市政府、国家相关部门及一行两会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著名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等出席,共同探讨金融安全、金融防风险、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等热点话题,为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意见,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的发展建言献策。

精彩演讲

  • 中国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全国政协常委 林毅夫

    过去我们国家对发展的定位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前大家的认识是一个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发展模式,但是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作出了新发展格局的论断。

  • 金融风险不会因数字技术的应用而凭空消失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东荣

    不应走极端,为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在创新发展方面一味缩手缩脚,停滞不前,我们不要因为怕风险不敢创新,不敢探索,这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 加强数字金融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 李欲晓

    金融业和科技加速融合的过程当中,新业务、新技术大量涌现,新型的安全风险恐怕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将持续增长,叠加业务的多样性、复合型、广覆盖,将导致金融安全风险敞口加大。

  • 数字经济是潮流但伴随着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杨

    中国现在在数字经济方面在世界上还是领先的,我们在监管方面、安全方面一定能够领先,所以中国经济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 金融基础设施必须被严格监管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

    一个支付平台,具备了占主导地位的基础设施的地位,它就应该受到监管,这不是现在,而是若干年前就应该发生的事情,并不是很奇怪的事情。金融监管风险、金融监管安全的第一条就是基础设施的问题。

  • 金融科技具备红利和风险两面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张晓燕

    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我们要吸收,它带来的风险和带来的不好的东西,我们就应该把它拦在门外。

  • 违约的信用债评级都很高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谢平

    在债券市场,这些中介机构、承销商、评级、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当国有企业出现违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中介机构完全表现不够。

  • 中小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状况堪忧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对于中小银行,85%都被“拿下”,如果是攻击的时间够长,不是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你是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我相信100%都会被“拿下”,这是非常让我们堪忧的一个比例。

  • 发展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应把金融安全放在首位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狄刚

    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而言,数字金融又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同时数字金融也给数字经济带来了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

  • 金融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陆书春

    金融相关数据相较于其他领域的数据更敏感,更易悲观主,如果从业机构,数据安全保护意识不强,保障措施和攻击抵御能力不足,一旦发生数据泄露事件就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影响。

  • 建议成立独立的数字金融监管机构

    清华大学中国经理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

    我建议应该成立相对独立的科技金融,或者是数字金融监管机构,为什么要相对独立呢?你的人必须要和这些搞数字金融,跑第一线那帮人的能力匹配,不能落后太多。

  • 数字金融能够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

    如果是在一个公开市场上公平竞争,千万不要去想把它打成三个公司,五个公司,将来就有竞争了,这个恰恰把我们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的一些优势给灭掉。

论坛议程

11月27日 内容 主持人:《金融时报》社长邢早忠
9:00-9:20 致辞
主题:领导致辞
致辞嘉宾:
张劲松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
林毅夫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院长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欲晓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
郭延红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
9:20-9:30 签约仪式
主题: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与神州数码信息服务 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嘉宾:
邹世斌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郭 为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延红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
见签嘉宾:
张劲松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欲晓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 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谢 平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邢早忠《金融时报》社长
张晓燕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9:30-10:30 主题演讲: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金融安全体系

演讲嘉宾:
李 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张晓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谢 平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郭 为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0:30-10:40 茶歇
11:40-12:00 主题演讲:多维度金融风险与监管科技创新

演讲嘉宾:
齐向东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张健华 华夏银行行长
贾斯汀﹒麦卡斯 国际职业风险管理师协会(PRMIA)全球董事会董事兼国际职业风险管理师协会研究院(PRMIA Institute )董事会主席(录播)
12:00-13:30 午餐
13:30-14:45 主题演讲:金融安全助力新基建
主 持 人:裴 蕾 第一财经电视主持人
演讲嘉宾:
陆书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李稻葵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理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狄 刚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贾 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顾问
周 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杜明灯 腾讯安全云副总经理
14:45-14:50 茶歇
14:50-16:00 主题演讲:数据风险与网络安全
邵利铎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 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洪振宇 美国标普全球有限公司中国区数据保护管、信息安全治理总监
赵 宇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助理总经理
何迪生 Testin云测首席安全顾问
黄 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
16:00-16:30 国际圆桌对话(录播):新金融生态体系的安全挑战
主 持 人:丁大庆 美国 SolarWind Capital & RiskAdvisors, LLC 创始人,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对话嘉宾:
大卫.凯尼格 美国 Bright Governance Consulting, LLC 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国际董事会董事及首席风险官集团(DCRO)创始人
史蒂芬.索博尔 美国 Assured Enterprises, Inc. 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
科莫.萨拉玛基 英国 Financial Network Analytics Ltd 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