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嘉宾

蒋铭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

蒋铭,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大童保险服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总裁,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复旦大学兼职保险硕士导师。

蒋铭主张深耕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推进和发展构建新中介保险服务新生态的战略建设,推动保险行业的专业化分工,引领开创保险服务新领域。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数字化转型应从企业视角向顾客视角转变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科技赋能带动保险行业持续转型升级,互联网已成为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最具活力的因素。

中国目前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未来以高科技为载体的保险服务化将是我国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保险科技能否扛起重任成为破局关键?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是否会步入快车道?这些都成为行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为此,中国网财经联合保险行业权威专家——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绪瑾倾力打造《互联网保险·创新与合规》栏目,邀请业界大咖共同讨论,力图解码互联网保险以及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发展路径,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撰文|郭伟莹

今年,大童保险服务(以下简称“大童”)度过14周岁生日,并向第15个年头迈进。回首过去,大童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感恩国家、时代和行业的馈赠,大童是中国保险业这十多年发展的受益者。而“服务”也成为大童鲜明的标签。蒋铭认为,保险服务首先应该立足于保险产品发挥作用的本身,立足于消费者的痛点。

“‘快保’是大童内部的效率革命,也是大童成为保险行业非常重要的数字化推动者的实践”,蒋铭表示,链接整合是中介的灵魂所在。而极致的链接整合,只有通过数字化技术才能完成。目前大童每年在移动端投入近亿元,部分成熟技术已实现向行业输出。他同时表示,大童数字化转型的下一步重点是童管家,要让消费者更简单、便捷地享受到保险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也应该从企业视角转变为顾客视角,所有技术应该围绕着消费者的便捷展开。

蒋铭也表示,企业要想长治久安,一定要有好的价值观。光靠监管是绝对不够的,企业必须要有信仰。面向未来,大童的保险服务也许会有一些规范和善意的创新尝试,做保险行业的建设者,希望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予以关注和监督。

感恩国家、时代和行业的馈赠

2022年8月1日,是大童保险服务(以下简称“大童”)14周岁的生日。大童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在周年致辞中写道“十四年以来,大童的发展就像是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这辆列车只有确定的行驶方向,但却没有终点。”

如今,大童正向第15个年头迈进。回首大童成立以来的十多年,大童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感恩国家、时代和行业的馈赠,中国保险业这十多年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和无数机会,大童是其中的受益者。同时,基于对“保险业未来向纵深与成熟发展的同时,专业分工的时代也一定会到来”的判断,大童多年来也一直在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服务”已成为大童鲜明的标签,“无服务不中介”也是大童坚持的经营理念。从保险行业来看,当前,“服务”也常常被冠在保险二字之后。那么,应该如何理解保险背后的服务呢?保险应该提供哪些服务?

蒋铭认为,保险的服务首先应该立足于保险产品发挥作用的本身,立足于消费者的痛点。购买保险产品后的服务不应该仅是送鲜花、送蛋糕,售前怕买错,售中怕没人管,售后怕理赔不上,这些才是保险服务的最根本性的问题。

蒋铭也表示,消费者往往能够意识到痛点,但不知道应该享有哪些服务。从行业角度来说,企业应该为痛点和需求而行。基于痛点和需求构建商业模式,才有企业的存在价值。换句话说,企业要为客户创造价值。但是客户到底要什么,企业首先要去洞察。就保险业来说,在保险长链条和长周期的特点下,保险中介企业一定要找寻到专业价值和定位。

而大童作为专业中介机构,坚持把复杂留给自己,简单留给消费者,基于消费者的需求痛点,陆续打造出咨询定制、保单托管、好赔代办等服务。蒋铭表示,多年的服务经验显示,消费者对于大童的保险服务非常喜欢。

链接与整合是中介的灵魂

2019年大童将咨询定制、保单托管、好赔代办等“零散”服务串联起来,推出“童管家””服务产品,也就是大童所有保险服务的统称,通过“科技+顾问”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保险服务。蒋铭表示,童管家是因客户而生的。目前,童管家在公众号上提供服务,明年会陆续推出APP、小程序、流量矩阵等入口。

“‘快保’则是大童内部的效率革命,也是大童成为保险行业非常重要的数字化推动者的实践”,蒋铭表示,中介最大的魅力是链接与整合,这也是中介的灵魂所在。而极致的链接整合,只有通过数字化技术才能够完成。

带着对未来移动互联的判断,以及“如何能让从业者在大童享受到丰富的产品,同时运营压力也不会被拓宽?”的思考,蒋铭接任董事长后,在2015年开始坚定地从PC端转型到移动电子化工具“快保”,为服务顾问全工作场景赋能。

“这个电子化工具需要跟保险公司的交易端口全部链接,但那时候保险公司几乎没有做过中介链接,这是最大的问题。”蒋铭回忆道,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上游的保险公司打开端口,从一家、两家、三家,到后来所有的合作伙伴。端口打开后,每家公司的交易流程都不一样,又给我们带来巨大困扰,但是作为中介企业,必须要变成“万能插座”,以链接各家保险公司。

“除了交易端的链接外,还要实现底层数据的整合,打通公司之间的边界。”蒋铭表示,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但最后我们实现了计划书到交易,到售后服务,到续期管理、到理赔服务的全流程电子化。现在我们的服务顾问基本上24小时无边界,在全世界各地都能为客户提供服务。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保险公司、服务顾问、消费者的效率和体验都实现了提高。

蒋铭表示,目前大童的开发人员近有三百人,每年在科技上投入过亿元,部分成熟技术也已实现向行业输出。大童的数字化是真真实实地对经营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他表示,大童数字化转型的下一步重点就是童管家,希望把童管家打造成围绕消费者财富风险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服务,让消费者能够更简单、便捷。他同时表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也应该从企业视角转变为顾客视角,所有技术应该围绕着消费者的便捷展开。

规范和善意的创新应予以鼓励

2021年底,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鼓励专业领先、管理规范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着力在专项领域形成比较优势。今年9月底,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工作指引》,进一步提高对销售从业人员的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水平。

蒋铭表示,非常认同上述文件精神。他表示,这就是“反内卷”。中介行业如果要真正的发展,不能靠手续费的内卷,把同业拼到“弹尽粮绝”。这种层面的内卷不但造成资源浪费,也没有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针对“共享单车扫码被动买到保险”这类乱象,蒋铭直言,保险涉及到人的生老病死,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这种行为对行业来说就是破坏者,出发点完全不是按照保险善意的方式。

蒋铭也表示,企业要想长治久安,一定要有好的价值观。“向善利他,感恩敬畏”是大童的价值观。其中,敬畏包含敬畏规律、敬畏法律、敬畏监管、敬畏员工。

同时,从创新角度而言,蒋铭表示,面向未来,大童的保险服务也许会有一些规范和善意的创新尝试,做保险行业的建设者,希望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和鼓励,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予以关注和监督。

往期回顾

栏目介绍

未来以高科技为载体的保险服务化将是我国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面对疫情突袭,保险科技能否成为破局关键?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能否步入快车道? 中国网财经倾力打造《互联网保险·创新与合规》栏目,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单位,邀请行业大咖共同解码未来发展路径。

团队介绍

统筹:孙朋浩 郭伟莹

撰稿:郭伟莹

开发:杨雪  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