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段远翔:立足专业、边缘崛起 更好服务首都经济民生建设

编者按

近年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四个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为完善。北京保险业始终以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认真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行业实力稳居全国前列。为重点展示北京保险业在服务经济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网财经联合推出“北京保险业全力服务首都经济民生”常态化访谈系列专题报道栏目。

撰文|郭伟莹

作为甘肃省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财险”)于2017年底批准开业,并在兰州和北京设立双总部。2019年5月,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正式营业。

开业至今,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累计承保突破15万人,累计保险金额超6000亿元。在北京财险市场排名,由2019年的第40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22位。

段远翔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基于“边缘崛起”策略,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致力于差异化经营,聚焦市场容量相对较小的细分市场或者新业务市场,以此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做大做强后,期待逐渐进入到核心业务市场。

段远翔表示,财险业务与个人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家以工程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力争让风险的“存量管理”变为“减量管理”,更好服务首都经济民生建设,最终形成多赢互利的局面。

边缘崛起 2023年力争4亿保费规模

作为甘肃省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黄河财险于2017年12月29日批准开业,注册地为兰州市,在兰州和北京设立双总部。

依托双总部政策,黄河财险同时设立甘肃分公司和北京分公司。经过获准筹建、验收等环节,2019年5月,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正式营业。

数据显示,开业至今,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累计承保客户总数突破15万人,累计保险金额超6000亿元、累计保单件数超35万件、累计赔款金额超1.5亿元。

“‘支撑人们追求梦想的脚步’,这是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的使命。”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段远翔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是保险服务的落脚点,保险扮演的角色是支撑人们走的更稳、更踏实。他同时表示,“从内部来讲,我们肩负着总公司的使命,北京分公司是黄河财险在发达的城市地区打造的一个样本,也是辐射华北地区的一个支撑点。”

据段远翔介绍,从2019年开业至今,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保费规模每年都登上一个大台阶。2019-2021年,保费规模均实现翻番。其中,2019年保费规模5000万元;2020年达到1亿,排名第28位,挺进北京财险市场前半场;2021年攀升至2.1亿元,市场排名第23位。受疫情影响,2022年保费规模实现2.5亿元,市场排名第22位。

“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在于我们的‘边缘崛起’策略。” 段远翔表示,作为一家新生企业,我们着力培育工程险特色地位、大力夯实车险基础地位、全面培育非车险竞争优势。同时,致力于差异化经营,聚焦市场容量相对较小的细分市场或者新业务市场,做大做强后,期待逐渐进入到核心业务市场。

就北京分公司来讲,“股东业务占比约1/3,车险业务占比1/3,其他非车险业务占到1/3。其中,股东业务以工程险和建工意外险为主。” 据段远翔介绍。

段远翔同时透露,“今年总公司下达的保费规模目标是3个亿。假设市场格局不变,那我们的排名应该是第18位。”但他表示,“我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完成4亿,这样市场排名应该是第15位。”

段远翔强调,“依法合规、价值创造,这是我们核心的发展思路。我们强调有价值的发展,不会盲目做大规模,要把效益放在第一位。我们不做市场的破坏者,更不会为了单纯的追求快而放弃对业务的质量把控。”

他同时表示,“2023年是黄河财险发展质效提升年,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提出“大渠道、大客户,新业务、新场景”的“两大两新”经营策略。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目标实现盈利。”

立足专业 更好服务首都经济民生建设

段远翔表示,实际上,财险业务与个人美好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作为一家以工程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非常注重事前风险防范,力争让风险的“存量管理”变为“减量管理”,让保险公司和客户不再是利益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有着共同降损增收目标的“一致行动人”,最终形成多赢互利的局面。

他表示,从车险业务来说,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主要以物流货车业务为主,在车险业务中占比80%,大部分货车以2吨以下和2.8吨为主。同时,自开业起一直致力于为货运客户解决需求痛点,在为运输车队提供安全管理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市场调研,联合第三方公司为货车增装风险防控设备,进行试点性研究探索,提高驾驶人员自主安全意识,逐步降低货车高风险问题,进一步加强民生资源保障。

另外,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还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相关领域,独家承保某锂电池生产线货运险项目,保障额度10.95亿元;以从共保的形式承保北京某自动驾驶试点项目驾乘人员意外险,2022年至2023年3月,累计承保42单,保障车辆42辆,总保额9500万元。

基于“分散性业务市场的增长潜力更大”的判断,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自开业以来,便高度关注人身保险、健康险市场发展,并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赋能与服务。

据介绍,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百万医疗业务,累计承保3656单,保障人数3656人,总保额203亿元,累计赔付16人,累计赔款金额22.72万元。同时,连续多年承保三大股东的团体重大疾病保险业务,累计承保522单,保障人数58037人,总保额148亿元,累计赔付24人,累计赔款金额518.07万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向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赠送新冠相关意外、健康保险;2020年至2023年3月,累计承保新冠相关健康险单,保障人数2万余人,总保额70亿元,保险责任涵盖罹患新冠等法定传染病导致的死亡、确诊新冠等法定传染病的住院津贴等。

在“一老一小一新”方面,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也积极作为。据介绍,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在2021、2023年累计承保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高龄老人10.03万人,累计保障金额19.56亿元。此外,通过互联网方式开展学平险业务,2019年至2023年3月,累计承保在校学生、在园幼儿8.68万人,累计赔付3131人,累计赔款金额239.09万元。

针对新市民,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为北京市的保安、保洁、家政服务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雇主责任保险、家政服务人员责任保险、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2019年至2023年3月,累计承保单1,405件,保障人数3.42万人,总保额148.8亿元,累计赔付86人,累计赔款金额302.96万元。

此外,黄河财险北京分公司还积极探索创新路径,持续创新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及服务方案,比如文物艺术品保险、小微企业“随心保”保险等。同时,积极尝试先进技术应用,探索“科技+保险”的多种可能性。

专题介绍

中国网财经携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特别开设“北京保险业全力服务首都经济民生”常态化访谈专栏,重点展示北京保险业在服务经济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深度报道北京保险业在“医、食、住、行”四个方面的突出成果,以及在“一老一少”特殊群体、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经济民生相关的重要实践;还可以从企业专注的其他市场热点话题上进行深度挖掘。

团队介绍

统筹:孙朋浩 郭伟莹

撰稿:郭伟莹

视频:蔺壮壮

设计:栗    宁

开发:梁    迪

融媒体

中国网财经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微博

中国网财经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