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郑糖 一步一步往上爬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逢低买入远月合约,5800元/吨可期

  自2015年3月末开始,郑糖在国际原糖价格不断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走出一波近千点的大行情,糖价回暖使得行业重新看到了希望。下榨季白糖减产已经没有悬念,但市场对于其他影响糖价的因素还有很多分歧,一是2015年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和单月进口量都有大幅度的增加,因此市场怀疑进口管制是否依然有效。第二,今年以来,由于内外糖价差持续扩大,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海关打击的决心有多大,能否持续?走私糖会不会卷土重来?

  进口糖管制政策短期很难实现

  食糖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一直都受到政府的宏观调控。从战略层面来看,过度依赖进口也是不利于本国糖业发展的,也会影响到相当多涉糖农户的生计。可以预想的是,当国内糖业完全依赖进口的时候,国外原糖涨到30美分或者40美分都不是没有可能,那时候就要以远远大于当前食糖价格的成本去进口国外糖。从国内情况来看,除广西是产糖大省外,其余主产区就是云南、海南、广东等,而且这几个省产糖量相对较小,北方地区甜菜糖产量也很有限。相较于印度和巴西这些几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甘蔗种植区的国家来说,扶持现有白糖产业的发展很有必要。因此,从宏观调控角度来看,短期内完全放开进口管制很难实现。

  走私糖市场逐渐萎缩

  根据糖协和许多调研机构的统计,进入国内的走私糖数量达百万余吨。由于走私糖便宜,利润空间大,更换包装之后难以辨别,许多中间商也在采购走私糖,导致走私糖从边境地区大量流入销区。在11月桂林糖会后,经过中糖协和海关的共同努力,使走私糖的疯狂态势得以收敛。之所以今年的走私糖严重泛滥,主要原因是自今年年初开始,国内糖市开始进入减产周期,而国外还处于增产末期,因此内外糖价差持续走高,从而有了巨大的利润空间。由于难以集中打击,走私糖态势愈演愈烈。然而,今年走私糖数量巨大终究只是特殊时期内的特殊情况,因为内外糖价差不可能长期维持在一个很高的价格。

  国庆节期间,根据外糖统计数据,国外也进入减产周期,而且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也达到了峰值并且还将持续到明年,外糖很快进入低谷重回上升通道,内外糖价差也在持续缩小,因此现在走私糖市场也在逐渐萎缩。今年国内和国外进入减产周期的时间点不一致,才导致了内外糖价差走高的局面,走私糖最暴利的时期已经过去。

  进入2016年,国内外糖市一起进入减产周期,供应缺口开始逐渐显现。尽管目前来看糖价上涨压力重重,前方必定有不少的阻碍,但着眼于未来,在政策面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应对糖市抱有信心。纵然上涨道路曲折,但振荡向上应该是大趋势。建议逢低买入远月合约,糖价5800元/吨仍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首创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