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迎来较好投资时机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董瑞倩表示,权益资产的建仓节奏与保本策略、市场环境密切相关。A股年初以来风险释放较为充分,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区间,保本基金有望迎来相对较好的中长期建仓时点。

  “长期来看,高杠杆和老龄化决定了利率长周期下行格局不变,中国将迎来低利率、低回报的时代。短期内,股市债市走势都存在不确定性,选择保本基金增加了投资的稳定性。”国寿安保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国寿安保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董瑞倩表示。

  股市与债市回报不确定性增大

  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汇率和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股市和债市也处于震荡之中。政府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仍将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央行将继续致力于构筑利率走廊,维持货币市场资金面平稳,汇率市场波动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实施节奏产生阶段性的扰动。目前,国内结构性产能过剩较为严重,工业企业存在去杠杆压力,信用扩张的持续性不足,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董瑞倩认为,债券市场经历了2014年~2015年的牛市,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降至相对较低水平,长期来看,高杠杆和老龄化决定了利率长周期下行格局不变,中国将迎来低利率、低回报的时代。在短期内,受通胀预期微调和利率债供给增加影响,债市进入基本面和政策面的观察期,收益率波动幅度将加大。

  对于股票市场,董瑞倩表示,从长期来看,通过改革释放新的制度红利,通过创新激发新的增长动能,A股市场中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将得以凸显。短期而言,股市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受到风险偏好的影响较大,回报的不确定性较高。

  保本基金迎来较好投资时机

  今年以来,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与年初相比,当前股票市场跌幅已经超过20%。受此影响,市场上保本基金的净值也普遍出现回调。

  董瑞倩表示,保本基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通常较低,投资需要符合客户风险偏好特征,以安全性较高的资产为主,在确保保本周期内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尽力提高收益水平,这是保本基金的根本属性。

  “安全资产主要由债券构成,将侧重期限匹配的中高等级的信用债券,尽量减少久期风险敞口、信用风险敞口的暴露。”董瑞倩表示。

  她说,权益资产的建仓节奏与保本策略、市场环境密切相关。保本基金受到保本策略的约束,在基金成立初期的权益仓位通常较低,待积累一定安全垫,且预期股票市场出现机会时,基金将适时提高权益资产的持仓比例,争取实现收益增强。A股年初以来风险释放较为充分,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区间,保本基金有望迎来相对较好的中长期建仓时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