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被曝暂停在京注册 或与非法集资屡禁不止有关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市场盛传自1月9日起,北京市将全面暂停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注册,而一则北京市工商局内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也在私募基金圈内部流传开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通知》内容有五点,其中的第一、二点最为关键,第一点为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第二点为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若《通知》属实,则意味着北京市将全面暂停私募管理人及私募基金的登记注册。

  “确实是真的,监管对私募基金注册从2015年底就开始收紧了,此次北京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处表示,《通知》下发前已核准名称的投资类企业,仍可按2015年19号、24号和40号通知要求办理登记注册,因此我们在1月8日晚10点左右还加班加点地赶紧给客户提交核名,看看周一能否通过。”北京一家工商注册代理公司业务员表示。

  招银万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顾小明也表示,近几日在朋友圈内看到了这则《通知》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的截图,据他了解已有部分新上报的投资管理公司早在1月6日就被告知不予通过,北京市工商局在审批意见中注明,投资类为本区涉及整改行业暂不允许新增。

  新年伊始,这则《通知》也引起了私募基金行业不小的轰动,回望2014、2015年在私募基金实行备案制、纳入阳光化监管的背景下,大批量的民间私募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2015年11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5家,实缴规模3.82万亿元,私募基金增量已呈井喷之势。正当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也打算来到私募市场分得一杯羹的时候,这条北京市工商局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的传闻,或许也让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措手不及。

  “自从私募基金实行备案登记制以来,私募基金公司增速已远超新三板行业,但由于准入门槛极低,私募基金整体也是鱼龙混杂,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这就衍生出一系列行业乱象,如阳光私募机构中内幕交易、股权私募中非法集资等非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而北京地区尤为严重,若继续快速放行,监管层会更没有精力去遏制和整顿行业乱象。”顾小明指出。

  此外,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机构市场部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暂停新增私募投资类企业的审批,也意味着监管层将腾出手进一步整顿存量私募机构中的违规现象,今年私募基金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工商注册代理公司业务员透露,北京市暂停私募机构注册后,已被核准注册过的私募机构壳资源也将受到重视,接下来或许会被市场热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