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四次熔断,私募基金遭了还是跑脱了?

  • 发布时间:2016-01-11 05:36:5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在新年的第一周就做了一场噩梦。1月4日和7日,A股四次触发熔断,并提前休市。这两天,A股实际只交易了155分钟。7日这天,A股开盘12分钟就熔断,重启3分钟后,再次熔断,不到半小时就收盘了。

  7日晚间,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这就意味着,生效仅4天的熔断机制,便被打入冷宫。

  抄底

  前四个交易日逐步加仓

  “在元旦的时候,我手上有100万元的剩余资金,计划在周一(4日)建仓20%,市场行情好,则建仓到40%。”张皓清(化名)称,没有想到周一就导致二次熔断,当天建仓仅10%,低于预期。

  周二股市低开,反弹,这也给了他建仓的机会。“周二逐步加仓到25%。”周三股指再次反弹,他加仓到35%。

  他也没有想到周四的暴跌,且全天只交易了15分钟。不过,他在大盘暴跌3%的时候开始加仓,熔断休市后,仓位已达到60%。7日晚上,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周五(8日)股指反弹。

  “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逐步在加仓。”张皓清称,周五大盘反弹2%,卖出了周四的获利单,减仓至50%。

  他告诉记者,上周一周净值还是在回撤,回撤幅度达1.58%。

  回撤

  “上周净值跌幅在16%”

  7日,股市提前收盘后,基金经理鲁一喆(化名)收到20多封来自投资者的邮件。“这些投资者想了解基金最近的收益情况,我会尽快出一份说明,以及未来的计划和投资思路”。他想先安抚好投资者的情绪。

  当天,大盘跌幅在7.04%。鲁一喆的基金刚刚完成建仓,自然未能幸免,基金净值遭到大幅度的回撤。“我持仓的大部分股票在4号和7号两个交易日全线跌停。”鲁一喆有些无奈,上周仿佛经历了一场噩梦。

  在他的基金净值周报上记者看见,2015年12月4日,净值为-0.13%,12月11日,净值为-2.22%,12月18日,净值为1.12%,12月25日,净值为2.47%,2016年1月1日,净值为0.11%,1月8日,净值为-16.07%。

  逃跑

  要不要逃跑?

  私募从业者张先生称,熔断机制产生了磁吸效应,才发生了恐慌性踩踏和暴跌,若仅仅是利空消息,市场最多也是“自然下跌”。“所有人都关在里面,想跑都跑不掉。”张先生称,新机制下的暴跌,几乎所有人都没有应对的经验,熔断直接停止交易,投资者很被动。

  “为什么不跑,如果5号、6号跑掉了,就可以避免7号的再次暴跌。”面对投资者为什么不跑的追问,鲁一喆称,若5号、6号跑掉了,7号之后没有大跌而是大幅反弹了,是不是要再次追进去?这就变成了自己最反对的“追涨杀跌”,不符合自己的投资理念。

  “如果想跑还是可以跑掉的。”鲁一喆说,“最终决定是不跑,坚决不割肉。”上周五市场反弹,他的股票基本上没动。他称作出决定后,反而更坦然了。

  ■相关新闻

  本周控制仓位 勿盲目追高

  上周刚刚实行的熔断制度四个交易日被触发了四次,本周有没有投资机会?同花顺认为,在市场未出现二次探底明显企稳前,投资者仍需维持谨慎,切勿盲目追高。“现在是寻找长期优秀标的时机。”光大证券李竺松称。私募从业者黎先生提醒投资者,前几天急跌之后快速抢反弹的机会已经结束了,不管赚没赚钱周一都要走人,小心一犹豫就走不掉了。平安证券申远建议投资者现有仓位当控制在10-30%,持币最佳,不增加仓位。

  2016年“活”下来最重要

  昨日,“诺亚财富重庆分公司2016年投资策略会”正式举行,诺亚财富执行总裁林国沣,诺亚财富中西区域CEO栗亮分享了自己对2016年的投资策略。

  林国沣在谈到人民币近期贬值的情况时,认为“短期的贬值并不用太在意”。

  栗亮认为,2016年“活”下来最重要,只要能够超越如今贬值的利率就算是完成任务了。在投资的资产上尽量选择风险和收益都较低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