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决战公募一哥:长盛赵宏宇离年度冠军一步之遥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买股、买基、投资信托、银行理财、P2P……这是一个全民投资意识全面觉醒的时代。但当下投资者的投资心理、投资行为等仍未成熟。时代周报关切着投资者的利益,陆续推出热点金融人物系列报道,供投资者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

  长盛基金经理赵宏宇:

  离年度冠军一步之遥

  年终投资收官接近尾声,各大基金公司均发起全力冲刺,力争在年末博得一个好名次。根据目前排名来看,大部分品类的基金排名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其中在公募基金中,偏股基金的排名趋于稳定。

  根据好买基金网(博客,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在所有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54.69%的年内收益暂居第一位,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和易方达新兴成长分别以145.12%、144.22%的收益率位列第二、第三名。除此之外,排名前十的其他7只基金,年内收益均超过110%。

  目前暂居第一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根据其前三季度的研报显示,该基金三季度的回报率为8.17%,在1010只标准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1位,二三季度的回报率为53.94%,在762只标准混合型基金中排第1位。这只成立于2013年的基金,在今年A股市场动荡起伏的情况下却保持了不俗的水准,跟其操盘手息息相关。

  逃过股灾

  “别的基金近一月都跌了40%,这个基本没跌,怎么做到的?”7月初,一名投资者在好买基金网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主页下如是提问;7月底,又有投资者表示“给基金经理点个赞,稳定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被投资者点赞的基金经理就是从2013年开始操盘该基金的赵宏宇。

  “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暴涨在5月中旬达到了极致的阶段,两市交易额一度突破2万亿元,在大量涌进市场的杠杆资金推动下,市场呈现近乎疯狂状态,也聚集了重大系统性风险。”赵宏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基于今年5月对市场的判断,本着控制极端可能的市场风险、为持有人获取收益的原则,今年6月,在赵宏宇的操盘下,该基金近乎空仓。理性的判断,让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几乎完美的逃过了股灾的侵袭。

  股灾的阴影逐渐退去,经过3个月的沉淀,赵宏宇认为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后期的投资机会很多,收益空间也很大。”因而其在今年9月逐步加仓。不为市场的狂热所迷惑,也不因低迷的行情而过度谨慎,这大概是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必备的素质。而在今年的股市动荡中,赵宏宇身上的这种素质体现得格外明显。

  深挖TMT

  事实上,从该基金成立之初就体现了赵宏宇对行业走向及资本市场的冷静判断。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是以电子、信息以及传媒行业为主,辅以医疗、新能源、环保以及智慧城市信息化服务的上市公司,这些行业均是近几年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行业。“投资方向上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及国家鼓励扶持的相关产业,这些行业在近三年一直表现优秀,也是这只基金业绩表现优异的主要原因。”赵宏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深度挖掘TMT行业内个股的成长性机会,正确判断相关公司业务的潜力和发展方向,在一定风险控制下选择个股并均衡配置组合。”赵宏宇向时代周报记者描述他的选股思路。紧随国家政策导向以及挖掘有潜力的标的,看似简单却并非人人都能做到的投资原则。

  “TMT行业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驱动力量,未来5-10年具有成长性的世界级的中国公司一定会出现在TMT行业中。”赵宏宇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概括TMT行业,那就是“信息技术驱动社会进步、电子产品用于千家万户、传媒是精神消费的食粮”,因此他认为TMT行业的投资机会和未来发展潜力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排第一位。

  危与机并存

  不过,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潜力虽然可期,但终究要视市场而定。在赵宏宇看来,由于投资者结构的原因,羊群效应明显,所以有时候资金会主导市场。

  “如果拉长5年以上时间窗口来看行情走势,大多数情况都是市场整体呈现脉冲性行情,短期内上涨并在短时间向下快速调整,然后在相当长时间段震荡,个股表现形态也一样。”赵宏宇分析,“微观个体风险可以在市场内自我消化,而政策性因素一直是影响大势行情的主要因素,这里的政策当然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国际的产业政策,还有监管层的治理政策等。”

  根据国务院研究中心形势分析课题组在今年8月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积极因素增多,稳增长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但经济运行整体下行态势尚未逆转。

  不过,赵宏宇认为,虽然股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运行,但股市运行的微观结构与宏观经济并不一致,他认为市场不太会出现主升浪的大级别行情,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才是正常的。

  “一些个股短期行情也是由公司基本面因素影响的,不过在短期内精准的把握也很难得,因此以时间换空间可把握机会的概率就很高。”赵宏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机会和风险同源,两者相辅相成,也就是说机会和风险均来源于我们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