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分级B有所降温 溢价过高B份额短期或补跌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8月以来,国企改革板块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三只以国企改革为标的的分级基金B份额富国国企改B(150210)、易方达国企改B(502008)和南方改革B(150296)受益颇丰,8月以来最高涨幅超过60%。但18日三只国企改分级基金B份额价格随市场大幅下挫,场内交易均以跌停报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在本周出现箱体内调整行情是大概率事件,而国企改革仍将是市场的主要热点,国企改B基金仍值得继续关注。

  国企改革大趋势不改

  数据统计显示,8月4日至8月17日,上证指数上涨10.23%,同期富国国企改B、易方达国企改B和南方改革B期间价格涨幅分别达49.29%、63.08%和38.27%,表现远远超过大盘。但18日沪深指数再度大跌逾6%,国企改革指数大跌7.56%,富国国企改B、易方达国企改B和南方改革B现全线跌停。

  下跌究竟是短期的获利回吐,还是趋势性下跌的开端?民生证券对此表示,从指数上来看,18日大盘大幅下跌,国企改革指数下跌7.56%领跌,主要原因是前期涨幅过大,短期遭遇回调在所难免。从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国企改革主题相对大盘具有超额收益,并且相关政策已在陆续出台,后续催化将不间断出现。

  投资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是抓住国企改革概念投资机会较好的工具之一。首先,国企改革分级母基金持股分散,囊括各行业,持股之间相关性较低,适宜长线持有获取超额收益。其次,国企改革主题热点催化具有波段特征,持有国企改革分级B基金可以在国企改革主题热点升温时短期获取杠杆收益,但持有分级B要注意杠杆风险和临近下折时的风险。

  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亦千表示,国企改革主题板块是本轮反弹中的领涨板块,目前市场还处于股灾后的修复期,市场情绪不够稳定,前期的持续上涨所积累的获利盘有较大的获利兑现动机,未来一周左右市场或继续下探,但股指下跌的底部在前期已经探实,一旦市场下行至前期低点左右位置,市场将有望再度向上。

  溢价过高B份额短期或补跌

  短期来看,三只国企改革分级B均已脱离下折预警区,短期下折的可能性不大。民生证券认为,从折溢价水平来看,这波反弹以来,分级B溢价率并未大幅抬升,国企改分级B溢价率同样较低,考虑18日的大幅下跌目前除易方达国企改B和富国国企改B价格有小幅高估,明天有补跌风险外,目前杠杆在2.2倍左右,叠加目前对应的分级A价格仍有上行空间,如果后续指数继续下跌,分级B可能会承受除杠杆跌幅外的额外损失(来自于A的上涨),短期仍有一定风险。如果要抢反弹建议选择1.6倍杠杆价格合理的南方改革B更为合适。

  刘亦千同时表示,如果按照二季度末南方中证国企改革和易方达国企改革仓位为95%、富国国企改革仓位为91%计算,截至8月18日,南方中证国企改革、富国国企改革、易方达国企改革三只产品B份额的今天收盘的溢价大致分别为2.16%、33.64%、61.77%,后两只基金溢价都非常高,下跌风险显著。而三只产品母基金8月18日收盘的溢价率分别为-2.06%、4.00%、10.05%,即南方中证国企改革甚至处于折价状态。从套利角度来看,如果18日投资者以收盘价买入南方中证国企改革基金的A、B份额并赎回,则已经享受到折价套利收益。对于后两只基金,存在4%或10%的溢价率,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套利空间。但需警惕的是,套利过渡期市场是否继续下跌;套利最后一个操作是卖出拆分的份额,在弱势环境中是否可以顺利卖出。然而由于南方中证国企改革的子份额成交极为清淡,套利容易受到流动性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