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大方向未定 基金波段操作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19: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A股市场交易量持续萎缩,大盘和创业板依旧处于震荡盘整期。多位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方向尚不明朗,在仓位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多以波段操作为主。

  坐等股市方向明确

  “现阶段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股市的交易量便能说明一二。”北京某不愿具名的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口径如何尚不确定;信用违约风险也未停歇;在货币超发背景下,会否引发通胀以及货币政策的定位是否会有所变动也不确定。

  总之,市场依然处于非常纠结的状态,虽然风险已不大,但在该基金经理看来机会也不多。该基金经理表示,大部分行业和经济周期相关,经济不好,这些企业很难有较好的表现,从目前来看,非强周期的TMT今年也已被杀跌,今年的市场操作难度很大。

  “对于主动投资而言,今年环境很差,热点轮动很快且没有可持续性的逻辑,必须非常小心谨慎。不过即使出现上述利空,也不会跌太深。”该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某股票型基金经理称,现在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因为套牢盘很重,只有经过一段底部洗筹的过程,股市才有向上的基础。

  受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的基金仓位未出现较大变化。在这些基金经理看来,在方向不明朗的震荡市中,更倾向于进行均衡配置,价值股和成长股都会有一定的比例。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不少基金配置了低估值蓝筹股。

  仓位不变个股波段操作

  “现在一直维持中性仓位,进行均衡配置,基本的操作也不多,就等大方向明朗。”沪上某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仓位一直在调整,节奏有些错乱。“做绝对收益的最近都歇了,做相对收益的尽量都找些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个股做均衡配置。”

  同时,多数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在震荡市,会在仓位不变的基础上进行个股波段操作。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下跌和向上的动力都不强,操作上需要更加灵活,根据个股做波段,但仓位不会变化。同时,由于之前大跌,现在不少个股已到了可以介入的时机,会挖掘估值低、盈利有前景、竞争力强的股票作为长期配置。

  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五成仓位,一直没变。股市震荡期很难通过满仓做收益,基本上都采取波段操作,但短期的波段不是从个股的频繁交易中获得,而是通过提高换股频率来获得。“等到洗筹结束,可选择未来几年都有业绩支撑、合理估值的成长股慢慢建成重仓股。”(记者 王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