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庆

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

赵国庆, 2015年创办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马上金融”),马上金融的创始人兼CEO。曾任京东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 拥有南开大学学士学位、天津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持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学位。

对话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致力成为最被信赖的金融服务商

赵国庆提到,创业精神是马上金融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与精髓,是贯穿企业发展历程的精神动力,马上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国民企业,成为最被信赖的金融服务商。

撰文|杨畅


  赵国庆, 2015年创办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马上金融”),马上金融的创始人兼CEO。曾任京东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 拥有南开大学学士学位、天津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持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学位。


  赵国庆提到,创业精神是马上金融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与精髓,是贯穿企业发展历程的精神动力,马上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国民企业,成为最被信赖的金融服务商。


  而今,马上金融走过了五年岁月,完成了从0到1再到业绩名列头部的跨越。公司成立次年便实现盈利,近几年业绩稳居行业头部。


  马上金融当前处于何种发展阶段?是怎样的发展内核能让一家公司拥有如此的“爆发力和成长速度”?该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何特别之处?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


  “五年马上”:已进入高质量、可持续、稳健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经过三轮增资,马上金融注册资本达40亿元,连续四年实现盈利。截止目前,累计发放贷款额超过4000亿,合作金融机构200+,覆盖全流程全场景合作商户100万,注册用户突破1亿,截止2019年末累计纳税25.03亿元。


  “今年对于马上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既是公司成立五周年,也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的一年。但是通过多年来积累的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云呼叫中心’分布式部署,在疫情期间让员工在家实现远程办公,用户一次性问题解决率已超过85%,客户满意度达到98%,成功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实现了逆势发展,这是全体马上人为五周年送上的一份最好的贺礼。”赵国庆表示。


  自成立以来,马上金融始终坚持不以规模及盈利为荣,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目标的经营理念,这也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因素。虽然已走过五年征程,赵国庆强调,创业精神仍是马上金融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与精髓,是贯穿企业发展历程的精神动力,是每个马上人始终铭记的初心。


  下一个五年,马上金融还会继续坚持全闭环能力建设、坚持科技驱动和数字化、坚持开放平台,坚持合规经营、坚持重视风控,致力于打造能够担当更多责任的企业。


  硬核实力:全面数字化闭环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赵国庆强调全闭环能力的建设。他表示:“企业应建设全闭环的业务模式。这也是马上金融经过疫情检验的正确模式。我们的全部业务都是自主可控的,因此可以在面临突发危机时,做出更加敏捷的反应、灵活的调控与决策。”


  据介绍,马上金融覆盖业务全流程的全面数字化闭环能力建设,包括合规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多元融资能力、数据决策能力、自主获客能力、自研科技能力、智能客服能力、组织协同能力。各个能力犹如齿轮环环相扣,构建了马上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获客方面,实现多场景智能营销,打造自主精准获客能力。构建了APP、公众号、服务窗、小程序四位一体的自营获客渠道以及全面覆盖互联网巨头、零售商、电信服务、垂直互联网公司等超过200个场景的开放合作生态,形成了线上、线下多元化、全场景、高效触达用户的自主开放获客模式。


  风控方面,建立了智能化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实现自动化、实时化、自适应的风控体系,形成了灵活迭代的风控策略和千人千面差异化授信及风险定价。300多人的大数据风控团队,积累了亿万级数据源、10万+ 风险特征变量、毫秒级的实时数据获取及加工以及2000+风控决策策略、决策流、数据模型人工智能算法。


  科技方面,构建了线上化、适配不同场景、不同用户群体的多元化产品矩阵,打造了完整的去IOE的互联网分布式架构,结合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技术,把AI技术广泛应用在智能获客、风控管理、智能贷后管理、智能客服全流程,实现了一流的用户体验以及高效的运营体系。


  赵国庆谈到:“科技能力已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竞争力。消费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会越来越深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会跟消费金融业务深度协同,进而会重塑金融服务的成本和效益的均衡,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马上金融已组建1000余人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8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20余件。马上金融拥有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唇语识别、智能语音识别、声纹识别,智能空号检测、OCR识别等通用技术及得助智能交互平台、智慧双录系统、智能语音实时质检、刷脸支付等成熟产品解决方案均具备对外输出能力。


  企业文化:每一位同事都参与了“马上文化”的塑造


  一个企业拥有硬核成绩的背后,是强大的“软实力”。谈及企业文化,赵国庆说道:“文化不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是靠实践‘做’出来的,每一位在马上或者曾经在马上的同事们,都用行动参与了我们企业文化的塑造。”


  马上金融的价值观是:诚信、团队、创新、效率。赵国庆表示,在2020年这场抗疫中,马上金融的团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疫情发生之后,内部没有任何的迟疑,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保障用户服务不中断,客户利益不受损。


  他谈到:“这中间有很多让我们难忘的人和事,我们的研发团队昼夜奋战,仅用48小时完成了云呼叫中心上线;有放弃与孩子春节团圆,坚守岗位14天不下火线的同事;有背着两箱方便面,冒着疫情毅然登上返渝列车的同事;有四处借电脑,只为第一时间远程上线支援团队的同事。”


  值得关注的是,赵国庆在访谈中谈到了他对“马上金融的企业文化是否仍然适应发展现状”的思考。


  赵国庆表示:“今年是马上金融创业的第五个年头,从2015年创立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企业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做一家让员工和团队倍受尊重,让用户信赖的国民企业。经历了五年的发展,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背景的员工越来越多,但我们所坚守的文化价值观依然保持一致,特别让我欣喜的是,我们不忘初心,艰苦朴素的马上创业精神始终保持不变。”


近年来,金融科技热度不断攀升。金融科技已经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金融业发展变革的关键驱动力。抓住金融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抵御融合引发的新兴风险,是行业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对话金融科技 20 人》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金融科技企业家进行对话采访。通过对业内优秀企业的观察,窥见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风向。

统筹:孙朋浩

撰稿:杨   畅

设计:崔志梅   刘铭仁

开发:杨   雪    孙   毅    刘红志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