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独立自主的国内大循环是新发展格局的主体,这要求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作为我国消费金融“主力军”的银行信用卡业务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网财经力邀业内专家学者特别推出“推动信用卡业务可持续发展 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栏目,探讨新发展格局下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前景及动能。

李广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

需求侧改革下的信用卡业务发展机遇

需求侧改革将为信用卡业务发展提供大量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对于信用卡业务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2020年12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是在中央层面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将会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与供给侧改革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见效相比,需求侧改革能够在短期内有效提振需求,具有见效快的特点,对于稳定当前经济形势具有重要意义。需求侧改革的核心任务是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的内在要求”、“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体系”。消费作为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消费需求、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是需求侧改革的核心要义。

作为一种便利的金融工具,信用卡是银行开展消费信贷业务的主要载体,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过去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我国信用卡贷款余额已由2008年末的0.16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7.59万亿元。人民银行《2020年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季度,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66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5张,银行卡授信总额18.59万亿元,应偿信贷余额7.76万亿元,卡均授信额度2.43万元,授信使用率41.78%。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06.63亿元,环比增长6.13%,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7%。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用卡市场在人均持卡量、人均信用卡贷款规模等方面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信用卡是一种主要面向消费金融需求的金融工具。未来一段时期,需求侧改革通过提振消费为信用卡业务发展带来多方面机遇。

第一,需求侧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的消费金融需求。需求侧改革的核心是扩大内需,而消费又是内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需求侧改革将会推动消费需求的增长,由此产生巨大的消费金融需求,并给信用卡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在需求侧改革相关的一些重点领域,消费金融需求的增长将更为明显,包括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消费、生育政策调整引致的消费、节假日消费等等。与以往简单的经济刺激政策相比,新发展阶段下的需求侧改革将更加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问题,对消费进而消费金融需求的提升作用也将更具持续性。

第二,需求侧改革将为信用卡业务发展提供大量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对于信用卡业务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有助于银行实现批量化获客,避免业务拓展的零碎性,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单位获客成本;另一方面,有助于银行结合具体的消费场景对资金流向进行有效控制,在降低业务风险的同时确保资金流向符合要求,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随着需求侧改革的推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将逐步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比如,对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新生人口,由此在儿童抚养、教育、医疗等领域产生新的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以及相应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在开展信用卡业务过程中,可以通过优化产品设计与业务流程与之进行对接,实现业务的快速发展。

第三,需求侧改革为破除信用卡当前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供了契机。当前,一些政策因素对信用卡行业发展形成制约,比如发卡准入政策(即客户必须满足“三亲见”要求:亲见客户本人、亲见客户资料和亲见客户亲笔签名)、针对没有固定工作大学生的授信政策(对这些客户发卡要求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并由父母确认)、对信用卡使用范围的限制政策(要求只能用于个人消费)等等。尽管着眼于提高消费,但需求侧改革也会对其他领域的改革形成牵引,由需求牵引供给,通过破除这些领域的政策瓶颈来推动需求扩张。在这种情况下,上述制约信用卡业务发展的政策瓶颈有望在新一轮改革中逐步得到破除,从而为信用卡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finance@china.org.cn    电话: 86-10-82081166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