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瑜晓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

1972年生,陕西人,西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就职于中国光大银行,曾任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深耕“大旅游”与“大健康”生态圈 打造一张“懂你”的信用卡

 “懂你”传递出的不仅仅是光大信用卡的文化内涵,更是品牌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走进用户的内心世界,成为用户打开边界、认知世界、重构世界任意门的主张。

撰文|赵雅芝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转型的浪潮,近年来信用卡业务迅速发展壮大,“得零售者得天下”是近年来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和严监管大背景下所得出的共识,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成为各大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信用卡作为零售业务的重要载体,成为各大银行零售转型的重要方向。在此背景下,光大信用卡以逐年递增的发卡量与交易额居于全国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的第一梯队。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瑜晓向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专访并向记者介绍道,光大银行信用卡的从发端到成长壮大经历了几个阶段,光大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始于2004年,当时采用准事业制管理模式,2006年成为独立的信用卡中心,其后用了四年的时间,光大信用卡中心在2010年左右实现了盈亏平衡,自此之后光大信用卡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刘瑜晓认为,经济高速增长与消费大发展为信用卡行业提供了最强动力。同时,伴随着城镇化进一步推进,90后等年轻客群成为消费主力,使得信用卡服务客群规模大幅增长,再加上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拓展服务渠道、升级服务质量、创新业务模式带来更多可能。



数据显示,光大信用卡发卡量与交易额逐年递增,2010年光大信用卡发卡量还不足1000万张,2017年时发卡量达到4500万张,其后仅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发卡量即突破6000万张;交易额方面,2010年的光大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不足1000亿元,2011年至2014年相继突破1000、5000、7000亿元,2015年更是突破了万亿元大关,2019年突破万亿元交易额,光大信用卡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光大信用卡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同业与互联网金融的激烈竞争,刘瑜晓坦言,光大信用卡要做特色化服务,重要的是差异化竞争。基于用户需求分析及战略考量,突出打造“金融+文旅”和“金融+健康”两个产品线,将“大健康”和“大旅游”作为光大信用卡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方向,让用户只要想到文旅和健康,就想到光大信用卡。



例如在“大旅游”方向,光大信用卡深耕各类细分场景,和携程、去哪儿、途牛、驴妈妈、凯撒、中青旅等多个品牌合作,定制旅游产品与服务;和滴滴出行,各大机场、高铁站及城市通勤服务商合作,解决用户在出行各个环节的需求。



通过“大旅游”生态圈的构建,全面覆盖用户各种需求,也契合光大信用卡“你懂世界,而我懂你”的品牌理念。刘瑜晓表示,“懂你”传递出的不仅仅是光大信用卡的文化内涵,更是品牌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走进用户的内心世界,成为用户打开边界、认知世界、重构世界任意门的主张。未来,随着跨界合作的深入,‘金融+文旅’产品也会更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光大信用卡也将以多种形式的跨界合作,推出更多贴合用户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品质化的文旅需求。



我国信用卡已经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人均持卡量已达到0.7张,面对未来我国信用卡发展空间是否仍广阔的问题,刘瑜晓给出了肯定得答案。他认为,信用卡行业快速发展,渗透率攀升,人均持卡量显著增加,对信用卡业务的规模增长带来压力,但信用卡业务作为传统商业银行中最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业务条线,潜力不容小觑,相信未来信用卡业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消费金融领域也大有可为。



谈及光大信用卡下一步规划,刘瑜晓表示,一切都是由客户的需求塑造和推动,光大信用卡要做的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提供金融和非金融综合服务为目标,为客户提纲一站式服务。下一步光大信用卡将努力建设E-SBU(Ecosphere Strategic Business Unit)生态圈建设,内外部连接、赋能和创新,提升数字化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的核心竞争力。



自1985年中国第一张信用卡诞生以来,中国信用卡业务经历30余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各家银行“大零售”主阵地。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在严监管、行业风险倒逼压力下,现阶段传统的增长模式开始遭遇瓶颈,信用卡业务已从“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银行如何总结过去经验与得失,摩拳擦掌打好信用卡业务“下半场”?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对话信用卡中心》系列专访。

统筹:孙朋浩

设计:崔志梅  刘铭仁

撰稿:曾   蔷  赵雅芝

开发:杨   雪  孙   毅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