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知识:奢侈品

    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奢侈品在经济学上讲,指的是价值/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奢侈品又是指无形价值/有形价值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

尚品网再度陷入裁员风波 奢侈品电商折翼

    尚品网近日卷入了自品牌创立以来的最大裁员风波,目前裁员人数已超过200人。这已经不是尚品网第一次大规模裁员,在失去资本青睐后,走窄众路线的奢侈品电商生命力变得更加脆弱。[详细]

尚品网发声明澄清裁员传闻 驳斥不实报道

    尚品网声明,指出目前尚品网共有员工450余名,并非报道中提到的“缩减至100余人”;尚品网办公场所楼层正常办公,并无报道中提到的出租情况;尚品网刚刚2014年3月获得新一轮投资。[详细]

涉事公司

    尚品网官网自称国内领先高端时尚和奢侈品购物网站,中国首家获得品牌授权、正价销售欧美高端时尚和奢侈品牌应季新品的购物网站。

公司CEO:赵世诚

    赵世诚曾受聘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2000 年赴美深造,在HP、MOVE 等知名上市公司担任高管多年。2010年成立尚品网,专注于线上奢侈品的销售。

裁员风波折射运作模式困局

1、商业模式本身盈利空间有限

    "奢侈品电商大多靠不断地烧钱来维持运营,这种商业模式本身的盈利空间非常有限。"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集团总裁杨大筠认为,奢侈品电商拿到正品授权很难,国内的电商环境又面临拼低价的恶性循环,网购群体对奢侈品购物价格高度敏感,奢侈品网站很难维持数量多而忠诚度高的客源。

2、缺少大量用户需求难以良性运作

    "国内的时尚类电商还是平台型经营比较有发展空间,没有大量的用户需求做基础,垂直型奢侈品电商更像是一个经销商,这种商业模式很难良性运作。"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解读道,奢侈品电商要想继续走下去,应该从用户需求出发,提供基于用户要求的奢侈品产品或者个性化的服务。

3、培养可产生销售品牌以自救难度大

    对于不少奢侈品电商转型轻奢,业内人士认为,真正对轻奢品牌熟识的国内消费者数量非常有限,大部分消费者对Michael Kors、Kate Spade、MCM等品牌耳熟能详,而寄希望于国人还没有培养起来成熟品牌认知的轻奢领域,可产生销售的品牌数量屈指可数,以此自救也难免收效甚微。

4、线上买奢侈品货源难被信任

    杨大筠同时表示,奢侈品在中国业绩本身就在下滑,在线上买奢侈品货源又不被信任,奢侈品电商面临的是大环境的困境。"中国本土的奢侈品消费群已经开始萎缩,时尚类主流的消费群已经被不在乎LOGO而要'人不知道'的'80后'、'90后'取代,在线上做奢侈品压力可想而知。"他说。

奢侈品电商"生死劫":假货泛滥

"假货门"曾重创聚美优品

    聚美优品涉嫌知假售假问题曝光后,聚美优品承认售假,并已紧急下架关闭涉嫌售假的"祥鹏恒业"。对于"知假售假"的质疑,聚美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知道他们卖的是假货"。[详细]

走秀网等频陷售假传闻

     奢侈品电商来势汹汹,销售数据也不失靓丽,但是货源渠道鱼龙混杂、消费者无法辨认真伪等问题也一直成为其发展的硬伤,走秀网频频被爆出各种"售假"传闻。[详细]

唯品会被曝用8000杂牌充数

    唯品会的口号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而其早前的定位其实是做奢侈品,发展并不顺,之后立即转变战略以闪购的方式做二三线品牌的尾货。 [详细]

淘宝网假烟酒、假名牌包等大量存在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白皮书称,淘宝网、阿里巴巴平台网店假烟、假酒、高仿手机、假名牌包、假证、封建迷信与赌博用品、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等大量存在。[详细]

冰与火的考验:奢侈品电商走向何方

中国奢侈品市场正被国际品牌抛弃

    奢侈品研究和顾问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奢侈品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外流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76%的消费发生在国外,且市场上假货可见度是真品6倍以上。这份报告得出结论:中国奢侈品市场对于很多国际奢侈品牌来说,不具有战略地位,并处于一个被抛弃的边缘。 [详细]

奢侈品电商缘何陷入困局

    "电商自身信誉度低、供货渠道不稳定等是其损失惨重的主因。"业内人士称,国内电商所售奢侈品无授权成为行业的潜规则,国际奢侈品企业对渠道的管控一直非常严格,不轻易授权第三方网络渠道,主要通过直营店销售产品。这让奢侈商品成为网购的薄弱地带,也是奢侈品电商业绩一直难以有所突破的主要原因。[详细]

奢侈品电商"造假"事件:行业生态或迎来重构

    假货事件不只是以这家第三方供应商被关告终,整个电商行业奢侈品业务也因而开始整顿、重构。电商平台的奢侈品来源、正品与否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和YOOX等国外奢侈品电商通过处理有限的名品尾货、品牌买断或授权上市新品等渠道方式不一样,中国国内市场上的电商多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 [详细]

奢侈品电商等待新模式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Observer Solutions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中国奢侈品电子商务潜力巨大。2011年起,该市场开始迅猛发展,2012年市场交易额增长71%,达到189亿元。考虑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接受电子商务这一模式,一个精明的商务模式即可让商家捕获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详细]

出品:中国网产经频道 日期:2015年2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