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金锣与加盟商关系

   金锣集团自2008年起,投资20亿元向产业链上游进军,发展自建集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由于公司在畜牧业板块起步较晚,从2011年起便在山东开始大规模发展养殖业加盟,与周边大量农户、合作社、企业合作,由金锣提供种猪、饲料,后者负责场地、设备等建设,并可按照养殖数量与成果获得比例不等的补贴。

金锣集团身陷退盟潮漩涡 加盟商组团投诉

    在短短半年之内,密集爆发食品安全事故与加盟商矛盾纠纷,不仅在肉制品加工行业里面实属罕见,也让宣布投资1.5亿建食安检测体系、计划将门店扩张到2倍数量的金锣身处漩涡之中。[详细]

金锣半年两上黑榜 集体上下练起"闭口禅"

    短短半年,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国家食药监总局连续通报两次,还牵扯出"瘦肉精",金锣集团这份"成绩"在肉制品行业可谓屈指可数。可面对此次的通报结果,金锣集团集体上下练起了"闭口禅"。[详细]

涉事公司

    山东金锣企业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肉制品生产加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拥有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等多个生产线。

创始人:周连奎

    大学毕业后,周连奎在山东临沂的一家肉制品厂工作。1993年,他和弟弟组建山东金锣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8月,周氏兄弟与明金星注册了大众食品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在新加坡上市。

高速扩张的模式带来隐患

上世纪90年代起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行,时任山东当地肉联厂厂长的周连奎意识到肉类食品的潜在消费能力,以及肉食行业的发展潜能。藉此相继收购并盘活山东临沂半程镇及河南商丘两个肉联厂,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金锣集团。

向右箭头

成立之初压力巨大

金锣集团成立之时,适逢肉类食品行业市场疲软,肉类食品加工企业大面积亏损,多数企业宣告破产,金锣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事实上,在金锣进军火腿肠市场时,已经形成了"春都""双汇""郑荣"三足鼎立、"豫肠"独霸全国火腿肠市场的局面。

向右箭头

前期发展有条不紊

在2009年之前,相比双汇的高温战略及雨润的低温战略,金锣一直缺乏鲜明的营销战略指引,早期产品金锣加钙王、鸡肉肠等,在品牌、产品及传播推广层面属于跟随战略,处于竞争劣势。

向下箭头

市场份额依然不高

目前,国内肉制品行业里,双汇、金锣、雨润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公开资料显示,双汇、雨润、金锣占据了肉制品行业80%的市场份额,其中双汇2014年所占的市场份额为47.79%,雨润为10.88%,金锣为5.24%。

大手笔投资营销

2009年参加“世界猪肉大会”实现行业占位,2010年赞助广州亚运会彰显品牌战略;到2011年签约姚晨、2013年签约马伊俐代言肉粒多、2014年签约汪涵代言“金锣无淀粉系列”打造明星产品品牌。

左箭头

激进向产业链上游进军

2008年以来,金锣投资近20亿元,在临沂建设规模为10万头种猪场以及饲料加工配套工程,带动形成年出栏200万头的养猪基地;2011年投资8亿元,在通辽建设成年出栏商品猪50万头的养殖基地……

左箭头

屡陷质量问题错失发展良机

生鲜肉被检出含“瘦肉精”

    9月1日,食药监总局公布的65批次不合格食品通告显示,金锣公司生产的生鲜肉也被抽检出含有瘦肉精。这已是金锣食品今年第二次登上黑榜。[详细]

金锣火腿肠卷入"病猪门"

    3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生猪检疫监管漏洞,在河北、山东部分地区,检疫监管流于形式,甚至存在检疫票据猫腻,其间有疑似口蹄疫病猪流入山东德州金锣。[详细]

肉制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2.6倍

    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015年第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金锣登上了肉及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当时金锣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2.6倍。[详细]

金锣火腿肠半年五遭投诉

    2014年,金锣火腿肠的质量问题可谓层出不穷。上半年共遭到合肥、济南、青岛等地五起投诉,有市民吃出蟑螂、订书钉,更有市民所购买的金锣火腿肠曾经被人咬过。[详细]

火腿肠被称中国肉制品市场晴雨表

"肉搏战",双汇、雨润、金锣谁胜出?

出品:中国网产经频道 日期:2015年9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