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东方面临“变革”危机

2014-1-15  第021期

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新东方20周年庆典不久后曾公开表示,“宁可在改革的路上死掉,也不愿死在原来成功的基因里。”一个多月后,具体的改革措施尚未显山露水,曾被俞敏洪称为新东方变革最合适人选的执行总裁陈向东,却突然宣布离职,而他的离开,也进一步引发了业内对新东方的种种猜测。[详细]

人事危机:最高决策层频发变动

从两位新东方的创始人徐小平、王刚到曾位居新东方副董事长、总裁的胡敏和集团董事江博,再到近期将要离开的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伴随着新东方的20年,一批批富有才华、富有管理才能的高管陆续选择了离开,他们当中有人选择了创业,有人选择了改投别的门派。而此次陈向东的辞任,再一次把新东方高管离职的话题推向高潮。

与当年徐小平、王强离职一样,陈向东离职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也引发了种种猜测。对于陈向东的离职,有业内人士称,或与新东方内部近年高官离职及权力调整有关。即使俞敏洪出面解释陈的离职不是因为内部矛盾和斗争问题,但据坊间流传的一事实是自2011至今,新东方原先的高管有近70%已然离职。

原本,2014年,对于新东方而言至关重要。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一个月前的新东方20周年庆典后公开表示,“宁可在改革的路上死掉,也不愿死在原来成功的基因里。”然而,具体的改革措施尚未显山露水,曾被俞敏洪称为新东方变革最合适人选的执行总裁陈向东选择了突然离职。这对于新东方而言,不得不算是一次重大的人事地震。

实际上,自从新东方在纽交所上市之后,一些高管离职似乎就成了一种惯性。刘畅、官冲、梁宏才、王海波、桂淳、罗沫鸣、黄芪、冯大为、董智、李杜、史劲松、高嵩、张亚哲、印涛、李丰等新东方集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地新东方学校校长、副校长也都选择了离职。新东方的决策层和管理 层也因此始终处于一种调整状态之中。

管理危机:浪漫主义遇上华尔街鞭子

难道是新东方的内部出了什么问题么?

新东方缺乏特别明晰的制度和体系,能够让整个步骤的运作如齿轮般咬合运行。新东方董事、高级副总裁周成刚向媒体坦言,新东方的管理,“仍然是粗放式的”。典型的就是新东方总部和分校的关系。此种纠结,其肇始则是新东方发展历史是“先有儿子后有老子”。

新东方起家于北京分校,而后异地扩张,又几乎是漫草式的增长,常常是撒把种子看收成。用俞敏洪的话说,“新东方的管理制度是从个体户开始的,从家族制又走向合伙制,然后是乱七八糟的股份制,又走向了开放式的股权结构”。据周成刚介绍,新东方集团总部的缘起,最大的原因是分校之间需要进行资源统一调配,实现利益平衡,随着发展过程中老虎基金进入、登陆纽交所后,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的职能模块方才开始系统构建起来。

即便上市之后,新东方有着华尔街的鞭子,不断在鞭策它跑出更好的业绩,但权力着重倾斜于一线分校的传统仍保留,“校长负责制”仍然不可撼动,新东方总部职能模块的管控力度仍然非常小。比如,目前新东方人力资源大体只能管到各分校的部门主任一级,分校校长基本把控着人事任免权;财务人员并非总部直接派驻,由分校校长建议而由总部任命的。新东方市场营销副总监孔建龙曾经担任过兰州分校校长,他说,“课程设置和人员招聘基本都能自己决定,总部管得少,能提供的支援也少,主要的考核指标就是业绩。”

陈向东曾开玩笑说,曾经有竞争对手希望抄袭新东方的LOGO,复制一个山寨版,结果几个地方一跑,发现新东方各分校的LOGO相似但不完全一样,“竞争对手以为这是我们的商业策略,其实统一的形象设计根本不存在。”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的总裁兼校长胡敏,曾经是新东方的高管,与俞敏洪共事多年,在他看来,这种状况,与俞敏洪个人管理风格密切相关,“他是一个偏感性的人,管理风格比较粗放。”

战略危机:新现实下的出路难寻

20年前,应试教育范围扩大到出国留学领域,新东方紧抓契机,在国内英语培训行业顺势崛起,成功上市美国纳斯达克,成为中国教育行业第一股。经过20年风雨发展,应试教育培训在国内趋于饱和,供大于求的时代已经完结。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时代不断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生意。智慧的企业家应当懂得将企业的成长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抱残守缺、墨守成规必然落后终致淘汰。

2013年上半年,新东方董事长兼CEO俞敏洪在发布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时表示,新东方第三财季共关闭22个教学中心,裁员1200人。表象上看是新东方快速扩张导致课程质量下滑与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双重作用下的急刹车,可究其问题根源,无人察觉是其商业模式遇到了瓶颈。

新东方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办班、招生、收费。在如此简单的商业模式下,新东方利润的增长靠的是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而招生规模扩大的关键便是其课程内容。如今,新东方依然沉湎在应试教育催生的应试培训模式中,以提高考试成绩为招生大旗,在素质教育浪潮下固步自封。内有快速扩张带来的授课质量下降,外有安博、新航道、学而思等同质企业虎视眈眈,无法适应社会变化升级原有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才是新东方衰迹出现的本质原因。

俞敏洪自已说,在所有人都在庆祝新东方二十周年的时候,他陷入焦虑和痛苦之中,因为他知道未来新东方二十年不那么好走,新东方过去成功跟未来成功没有任何关系。当下,各大互联网企业均上线了教育平台,包括百度、腾讯、阿里、网易等等。对此,俞敏洪表示,他亦在思考教育行业面临的未来大潮,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商业模式到底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到底以方便为主、还是以体验为主?到底把方便和体验互相结合起来,还是把两者分开,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他说。

俞敏洪可以肯定的是,新东方之前的成功赖于其个人努力和个人讲课能力,但这种能力没法跟互联网、移动互联相结合,若要新东方在未来保持势头,必须更换其个人基因,同时更换整个新东方的发展基因。

公司简介

新东方,全名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是目前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教育集团,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培训集团。公司业务包括外语培训、中小学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在线教育、出国咨询、图书出版等各个领域。除新东方外,旗下还设有优能中学教育、泡泡少儿教育、精英英语、前途出国咨询、迅程在线教育、大愚文化出版、满天星亲子教育、同文高考复读等子品牌。公司于200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2012年7月18日,新东方因调整VIE结构遭SEC调查股价暴跌。

董事长兼CEO

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江苏省江阴市人。曾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全国青联常委等社会职务。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从北大辞职,进入民办教育领域,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现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

联系方式

策划:雨田
电话:68735078
邮箱:zhangsl@china.org.cn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