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属下八家中成药制造企业和三家医 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药贸易企业于1997年9月1日重组成立,分别于1997年10月和2001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上市。

    如今,本公司旗下拥有八家中成药生产企业、一家植物药研发生产企业、四家医药贸易企业和两家医药研发机构。本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制造、医药贸易和新药研发等业务。

同兴药业拒绝与广药续约 请求法院解散王老吉

    同兴药业称,从2012年7月始,广药,也就是现在的白云山股份公司完全放弃了合资公司设立的初衷,超越董事会、股东大会单方使用总裁及法人公章的权力,致使股东利益受到损害。[详细]

王老吉药业合资限期临近 广药提议与同兴续约

    广药白云山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1月25日王老吉药业合资期限将至,广药拟牵头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愿意与同兴药业就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合同事宜进行洽谈。[详细]

香港同兴药业简介

    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是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外方,在王老吉的股权中,同兴药业和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各占48.0465%。

王老吉药业简介

    王老吉药业前身为王老吉联合制药厂,1949年成立。2004年3月4日更名为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凉茶于清朝道光年间由王泽邦(乳名阿吉)所创。

广药与同兴的十年恩怨

1、双方同意共同合资成立王老吉药业

2004年8月,广州市政府在香港举行招商会。作为招商团成员之一的广药集团向香港同兴药业的董事李祖泽、黄宜弘等五位人士发出邀请,由同兴药业和广州药业(广药白云山前身)共同合资成立王老吉药业。

向右箭头

2、双方对等持股48.05% 合资期限十年

2005年,同兴药业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入王老吉药业,王老吉药业由广药子公司变为双方对等持股48.05%,其余股份为员工股的合资公司。合资期限为十年。目前主要生产盒装王老吉凉茶、王老吉润喉糖等食品和三公仔小儿七星茶等药品。

向右箭头

3、每三年轮换一次董事长 2010年王健仪上任

广药和同兴药业约定合资公司每三年轮换一次董事长。2005年,同兴药业派出李祖泽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2008年,广药派出施少斌担任董事长;2010年起,轮到同兴药业的董事长王健仪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向下箭头

6、市场传言同兴药业与广药必然决裂

而对于广药集团,王健仪方面也有怨言。王健仪抱怨广药集团未如约向合资公司转让王老吉商标。王健仪同时认为广药白云山停止前任王老吉药业财务中心经理职务等是违约行为。对此,市场纷纷传言,同兴药业与广药的决裂只是迟早的事。

5、王健仪身兼加多宝名誉董事长 诋毁王老吉

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的王健仪同时还是加多宝的名誉董事长,在多个场合为加多宝站台并进行广告代言,诋毁王老吉品牌。而同兴药业派任的王老吉药业财务中心负责人拒付广告费用等正常的生产经营费用,以达到干扰王老吉正常经营。

左箭头

4、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生产经营权

2010年5月1日之后,广药集团授权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期限到期,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生产经营权。双方从合作伙伴成为竞争对手。合资公司的两大股东广药白云山与同兴药业间的矛盾也不断升级。

左箭头

王老吉背后利益版图

王老吉品牌前世今生

王老吉加多宝争端始末

<
出品:中国网产经频道 出品日期:2014年6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