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12年10月08日 星期一

2345智能浏览器 智能拦截骚扰广告

涉案相关人员

  • 伍新民   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

  • 涂瑶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

广东基药腐败曝光:华润三九等药企或卷入

继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伍新民涉嫌基本药物目录增补违纪被调查之后,广东基药腐败案正不断发酵。广东省纪委官网南粤清风网29日下午公布,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涂瑶生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详细]

广东基药腐败案背后:中药注射剂存“暴利”

这场基药腐败案却牵出了中药注射剂产业的“暴利”。中药注射剂也一直被认为是发改委降价的重点品种。2013年10月,发改委发布低价药品管理征求意见稿,中药注射剂调价幅度备受争议。[详细]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医疗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包括两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和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部分。

中药注射剂简介

中药注射剂一般系指在中医药理论与经验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从中药或其他天然药中提取有效物质制成,功能主治用中医药术语或同时用中医药术语与相关的西医药术语联合表述的供注人体内的各种无菌制剂。

追踪:基药腐败案持续发酵

伍新民因涉嫌广东省基药增补被抓

3月27日晚间,关于广东基药增补出事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消息称广东省负责基药增补的处长伍新民、2个科长被抓,广东涉事的5家医药公司被封账户。有消息称,伍新民因涉嫌在去年广东地方基药目录增补中收受药商贿赂被调查。 [详细]

向右箭头

广东省卫计委:增补基药目录因“缺药用”

3月28日晚,广东省卫计委紧急发声明称,增补基药目录是为了解决基层医院“缺药用”的实际问题,增补工作依法依规。若发现在增补工作中有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详细]

向右箭头

涂瑶生涉嫌严重违纪遭调查

3月29日下午,广东省纪委的官方网站“南粤清风”发布新闻,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涂瑶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来自广东医药业内的说法称,涂瑶生则可能是药商和伍新民之间的牵线人。[详细]

质疑:广东基药增补扩容

国药控股高级顾问  干荣富

一般而言,各省都有药物遴选专家库,每次要对地方基药目录进行调整时都会随机抽选一部分专家召开研讨会,再公开征求意见。但广东此番的基药增补却没有。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员会

“增补的药品品种数量可能还会视情况进行调整,对于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如何使用基本药物及增补药品,也将出台相应的规定予以规范”。

一位药企资深人士

此事件在目前基药招标中是常见现象,权力寻租是经常性事件,仅仅是广东被曝光而已,其他地区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因为进入国家基药就意味着有了市场保障。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  陈秋霖

国家之所以出台相关基药政策,是基于当时老百姓过度用药,这是多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此次之所以广东基药增补事件被曝光,是因为其中牵涉到多方利益问题。

医药分析师  谭权胜

新版广东基药目录目前已经在执行,官员涉嫌腐败案对此影响不大。“但是对其他省份的增补工作可能有影响,目前浙江和江苏都在准备增补,这些都是药品大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员会

增补基药目录是为了解决基层医院“缺药用”的实际问题,增补工作依法依规。若发现在增补工作中有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蔓延:红日药业等多家药企躺枪

广东基药腐败曝光:康恩贝等多家药企或卷入

时隔数月之久,广东基药增补风波未平。受广东医药圈内这些事件影响,独家品种中标中药企业也被中枪。康恩贝4月2日发布澄清公告称,麝香通心滴丸产品早已列入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详细]

基药增补:红日药业独家产品“掘金”涉嫌违规

红日药业的血必净用的就一直是代理模式。平安证券2011年底研报指出,公司从2010年底,开始整合代理商,要求代理商同类品种中只能代理血必净一个产品;并寻找大规模经销商,通过经销商进一步展开公司学术推广工作。而三信药业正是血必净注射液的代理商。[详细]

争议:中药注射剂进入基药

安全性:中药注射剂危害并未完全暴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一项报告说,2012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14个大类中药注射剂报告10.3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5500余例次,占5.3%。 报告提示,我国药品安全风险仍主要集中在抗感染药和中药注射剂。2011年~2012年,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同比增长了58.2%。 2012年,该监测网络收到的严重报告中,中成药例次数排名前20位的均为中药注射剂。常见的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等均位列其中。 [详细]

利益链:中药注射剂产业的“暴利”

"口服中药利润太低,做成注射剂后,如同穿上马甲,身价倍增。"一位中医师说,"药品从出厂到医院和药店,每个环节都有一定的差价,行话叫'空间'。中药制成口服和注射剂型,只存在'空间'大不大的问题。"

中恒集团的注射用血栓通毛利率高达85%,远高于中药行业40%的平均毛利率。上海凯宝的痰热清注射液去年上半年毛利率也高达84%。益佰制药的艾迪注射液、华润三九的参附注射液、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振东制药的复方苦参注射液等无一不是高毛利率中药注射剂。[详细]

广东基药增补目录中的中药注射剂
脉络宁注射液 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喜炎平注射液 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
热毒宁注射液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痰热清注射液 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喘可治注射液 广州方正药业有限公司
血必净注射液 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 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
疏血通注射液 牡丹江友博药业有限公司
大株红景天注射液 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参附注射液 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
正清风痛宁注射液 湖南正清制药集团公分有限公司
康艾注射液 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