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公立医院改革展开总动员

  • 发布时间:2015-05-20 13:42:43  来源:健康报  作者:韩 璐  责任编辑:朱苑桢

  5月18日~1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培训班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师资培训班先后开班,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交流经验,确保深入推进各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培训班作专题授课时指出,今年在全国所有县(市)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是一项硬任务,必须完成。公立医院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政府责无旁贷,要切实落实好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

  孙志刚强调,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前提,各地要打破行业壁垒、部门利益、行政区划和专业局限,既要着力发展增量,解决卫生资源总量不足问题,更要注重在存量调整上下功夫,以结构性改革提升整体资源的运行效率。建立运行新机制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重点是坚决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加快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基础,要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加强绩效考核和评估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保障,要强化对公立医院改革效果的考核评估,完善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让这支主力军充满活力。

  此次培训班是首次针对城市公立医院试点城市开展的大规模、高规格培训,学员是来自100个试点城市的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卫生计生委和医改办主要负责同志。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师资培训班计划举办两期,培训对象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省级培训任务的师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江苏、安徽、福建、青海4个医改综合试点省常驻联络员等。

  据悉,按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时间表的明确要求,各试点城市和各改革县将展开相关培训,详细解说改革文件的精神和内容,明确卫生计生、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的职责,确保各司其职、责任到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