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下降逾六成 天然气成业务重镇

  •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天,我要带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中国石油正在开创稳健发展新的局面。”从中海油回到中石油,肩负起中国第一大石油公司董事长重任的王宜林,在8月27日下午召开的中国石油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的一开始便这样说道。

  当日,中国石油公布2015年中期业绩。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8776.24亿元,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4亿元,同比降低62.7%;每股基本盈利0.14元。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06247元。面对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油气市场需求低迷等挑战,中国石油上半年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受控运行,主营业务实现盈利,业绩好于预期。

  发布会上,中国石油管理层传达出了转型、调整、改革的强烈信号。据公司管理层介绍,低油价时期,天然气业务将成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预计2020年天然气总产能达1200亿方/年。此外,中国石油将按照投资回报率和效益最大化要求,在油气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扩大经营自主管理权、推进工效挂钩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期“重塑新形象,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资本开支从紧

  中石油的四大板块中,炼化业务自2011年以来首次实现整体盈利。上半年,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6.57亿元,同比扭亏增利80.9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实现经营利润55.50亿元,同比增利11.95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8.93亿元,同比减亏68.97亿元。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也跃居为公司盈利第二的板块。上半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48.67亿元,同比增长264.1%;天然气与管道板块销售进口气及LNG净亏损106.26亿元,同比减亏97.34亿元。

  受低迷油价最大冲击的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则继续保持公司盈利主体的地位,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329.17亿元,但同比降低67.8%。上半年,中石油共生产原油4.775亿桶,同比增长2.6%;可销售天然气产量15,496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3.6%;油气当量产量7.359亿桶,同比增长2.9%。

  销售板块受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及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也出现下滑,实现经营利润27.83亿元,同比降低65.8%。上半年,公司共销售汽油、煤油、柴油7,781.5万吨,同比增长3.4%。

  国际业务方面,公司进一步优化海外油气业务资产结构。上半年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当量产量0.928亿桶,同比增长38.3%,占公司油气当量产量的12.6%。国际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额2805.04亿元,税前利润16.76亿元。

  资本开支方面,上半年中石油资本支出617亿元,同比下降32.3%,延续了公司自2013年以来资本开支趋紧的趋势。但上游业务资本支出仍然占比高达78%,为480亿元。

  “公司仍然坚持从紧资本性支出的政策,未来还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做好中长期应对低油价的思想准备和经营策略部署。”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解释,这次油价下跌和1998年、2008年的两次油价下跌性质不同,存在油气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变化。中国石油未来几年将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行投资,但资本支出还是上游为主,确保核心业务投资比例在70%以上。

  天然气成业务“重镇”

  在此次业绩会上,中石油管理层多次强调天然气业务对公司的重要性。在国际油价低迷时期,天然气业务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是公司目前盈利第二位的板块,更是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汪东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到2020年,中石油计划常规和非常规气总产能达到1200亿方/年,国内原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各占半壁江山。

  其中,常规气方面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拟未来五年每年新增产能90亿方,到2020年达到产能850-900亿方/年。

  非常规气方面,致密气今年的产量约在260亿方,计划“十三五”期间保持300亿方的稳产规模。页岩气开发仍将以四川盆地的海相页岩气为主,预计今年建成产能26亿方/年,2020年规划产量达到100亿方左右。

  在被问及天然气价格会否进一步下调时,中国石油副总裁孙龙德指出,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相对较低,其中就有价格的因素。今年上半年天然气价格进行过一次调整,下一步天然气价格“会进一步向市场化方面进展”。

  “今年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与整个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关。可以相信的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不会变化,需求以及价格都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王宜林补充道。

  管道分拆是油改重点

  自去年以来便不断推进的油气改革是市场一直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油老大”,中国石油管理层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有关油改的重要讯息。

  汪东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发改委和能源局组织开展的油气行业体制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阶段。油气管道分离符合油气行业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

  “油气管道的改革会结合中国油气管网目前所处阶段的时机,分步实施。最终目标是完成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汪东进表示。

  王宜林也称,其个人认为,管道专营符合专业化管理的大方向。但是,中国天然气管网建设尚不完全配套成熟,受多种因素制约,需要在宏观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分阶段地进行实施。“我非常期望油气管道下一步的改革能够向市场化的方向更进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