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未来五年汽车业变化将远超过去五十年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5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徐静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汽车展11日在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拉开帷幕。作为展示全球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车展之一,2016年北美国际车展展品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其中,新能源、提高燃油经济性、数字化和自动驾驶四大潮流成为本次展会的看点。

  今年底特律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呈现多样化特点,既有传统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也有更为先进的插电式混动。后者可使汽车能在电池衰弱时,自动由电动模式转为燃油模式。

  更多选择的背后是巨大的研发投入支持。奔驰计划在2018年前开发10款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则表示,到2020年前,该公司将投资45亿美元用于开发混合动力,这样“(福特)40%的品牌汽车将实现电气化”。大众计划未来十年为其每款汽车提供至少一个电动选择。专家认为,由于政府对燃油价格的调控,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数量将继续增加。根据麦肯锡公司预测,至2030年,电动汽车在新车销售中的市场份额将介于10%至50%之间。

  尽管油价跌至10年低位重燃汽车消费者对SUV、皮卡等高油耗车型的热情,但作为汽车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制造商除了开发新能源汽车,还在继续降低传统汽车的油耗。

  2016北美车展上展示的道奇新“公羊1500”柴油车每加仑行驶里程可达29英里(油耗约合每百公里8升),体积稍小的柴油版雪弗兰科罗拉多是第一款每加仑行驶里程超过30英里的皮卡,而最新的雪弗兰科尔维特拥有450马力最大输出功率,每加仑行驶里程也可达到30英里。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新款轿车和卡车平均耗油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24.3英里。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车辆平均耗油为每加仑54.5英里。

  不久前汽车主要还是一个机械装置。然而,就像数字化革命正快速改变我们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样,汽车产业也被卷入这一浪潮。现在,从动力系统到仪表盘,数字化触及汽车产业全部,让汽车更省油、动力更强、安全系数更高。

  得益于电子控制系统,此次车展中亮相的2016款宝马7系的很多设计更趋人性化。例如,它配备的格栅百叶窗可以自动打开、关闭,提高了燃油经济性;立体摄像机可以发现道路的凹凸不平,自动调节悬架;导航系统可以获得导航数据,自动调节转向操纵,进行变速换挡;驾驶员可以通过简单的手势调节音响音量、接打电话等。其中,新款宝马750i可以让驾驶员在标识清楚的路段手离开方向盘15秒,其防碰撞系统甚至能帮助汽车绕开障碍物。

  在此次展会上展示的很多低端车型也都配备了诸如盲点检测、后背摄像机和前车碰撞警示灯等数字化设备。

  多家公司和机构在今年车展上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和车型。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代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这种功能依靠车载计算机控制系统和雷达、激光器、摄像机等一整套传感器来实现。

  谷歌公司2009年率先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并开始在美国加州的公路上测试,目前在美测试行程已超过200万英里(约合322万公里)。美国现有11家公司获得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汽车的许可。

  麦肯锡公司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汽车产业将经历巨大的技术变革。其中,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20年至2022年上路行驶;到2030年,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5%。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表示,未来5年,世界看到的汽车产业变化将远远超过过去50年所看到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