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猪肉价虽飙升 上下游企业难搭快车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琦  责任编辑:吴起龙

  猪价持续上涨,而上下游企业似乎都没有捞到本轮“猪周期”的好处。

  在温氏股份神话的背后,去年至今饲料价格总体下跌,成为养殖企业不容忽视的上游利好因素。而相对的,大北农等上游饲料企业则备受煎熬,遭遇营收和净利双降。

  本轮猪价高企的原因之一是养殖行业中生猪存栏量减少,带来的后果就是对饲料的需求也相应减少。上市公司大北农如此解释去年营收和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的原因(去年营业总收入约161亿元,同比下降12.72%;营业利润为7.06亿元,同比下降11.27%)。

  上述情况给以猪饲料为主的饲料企业带来巨大经营压力。事实上,在以中小规模或散养为主的部分市场,因近年来猪价连续低迷,生猪养殖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相当多的小规模养殖户或散养户在这轮低迷的市场行情中选择退出或大幅调减产能,大北农认为,这给其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不过,卓创资讯饲料行业分析师王晓娟认为,今年三四月饲料企业已有复苏趋势,饲料企业的开工率回升明显——大概在55%左右,盈利状况也较去年同期增加20%-30%,“我们预计饲料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好转,因为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以猪肉为原料的下游肉类加工企业,因为猪肉来源不同而呈现完全不同的状况。选择布局进口猪肉还是承受国内猪价上涨压力,企业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

  2013年,双汇发展的母公司万洲国际(当时称“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企业,也是美国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

  万洲国际年报中称,去年中国平均生猪价格为15.2元每千克(约2.42美元每千克),而美国平均生猪价格为每千克1.12美元,还不足中国生猪价格的二分之一。万洲国际称,去年扩大了美国猪肉的进口,因此下游肉制品生产商的盈利水平更高。

  而对于上市公司雨润食品来说,去年的业绩显得有些黯淡。其年报显示,雨润食品去年录得净亏损约29.8亿港元,毛利为6.4亿港元,与上一年的9.9亿港元毛利相比大幅下滑。据该公司解释,毛利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2015年国内生猪价格上升,令公司生猪采购成本平均增加约15%。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李晶分析说,目前下游企业都在根据走货情况进行调整。不论是鲜品白条肉,还是冻肉,企业现在都是在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