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更多精彩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面布局

完整版

实现双碳工业要有担当.

电代替油是趋势

稳定电网要新能源加储能

李毅中: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面布局

2022-11-18    中国网财经《低碳中国》

  以下为视频采访文字实录,中国网财经整理

 

  达到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目标是不是轻而易举、垂手可得?不是的。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上,工业无论如何是大头、是源头。工业更要有责任担当,尽量的增加非化石能源,尽量的减少化石能源,尤其是煤,但是并不意味着化石能源的绝灭。

 

  达到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目标不是轻而易举的。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上,工业无论如何是大头、是源头。工业更要有责任担当,尽量的增加非化石能源,尽量的减少化石能源。

 

  实现双碳工业要有担当

 

  中国力争在2030年左右碳达峰,同时进一步提出2060年碳中和。达到这两个目标是不是轻而易举,垂手可得,不是的,形势很严峻。2019年全世界排放了331亿吨二氧化碳,中国100亿吨,占30%,比上年增长1.5%,实际上还要更高一点。

 

  所以形势严峻,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大国,正在发展之中,能耗每年还在增加,虽然能耗的强度,单位GDP的能耗在下降,但是绝对值还在上升,虽然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度在下降,但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绝对量还在上升。

 

  要再经过10年的努力,使每年排放的绝对量的增幅越来越小,趋近于0,在2030年前力争达到峰值,也就是说增幅是0,然后开始负增长。这些指标里最难的是绝对量,对于这个问题应该辩证的认识。

 

  工业无论如何是大头、是源头。因此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上,工业更要有责任担当。承认我们在发展中,能耗还在增加,二氧化碳的绝对量还在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要逐渐减下来,极限值就是要趋近于0,零增长,最后排放的最高值叫峰值,能把峰值压低,所以碳达峰并不是推高峰值,而是要压低峰值。

 

  调整产业结构,不是不要钢铁,不是不要发电,而是要降低碳消耗,淘汰落后能力,要采用先进工艺。工业怎么搞,4个字,调整结构,展开讲,12个字,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电代替油是趋势

 

  在十四五规划里边,增加了一个约束性指标,就是我国的能源生产能力要大于46亿吨标准煤。第二调整石油化工的产业结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因为用电来代替油,这是一个趋势。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大力发展电动轨道交通,现在电动车的产量还不是太大,保有量还不是太多,但是它的增长幅度很快,在逐步的替代燃油车。

 

  风电、光伏发电要建,建的目的是什么?用清洁电来电解水,生产绿氢。这个氢不是由煤制的,不是由油制的,甚至不是天然气制。而是清洁电、电解水生产的氢,无碳绿氢。然后用这个氢,炼油也好、化工也好,要用很多氢搞一些非化石能源,倒不在于助电力系统一臂之力,我们给增加一点。用它来电解水,来制造自己需要的氢,电代替油是个趋势。

 

  所以石油的用量肯定要提前达峰,而且要逐渐下降。在结构上就是要把油从燃料变成原料,把作为汽油、煤油、柴油的组分,变成乙烯的原料,使乙烯化工的原料轻质化,少出一吨汽油,少出一吨柴油,多出一吨乙烯用的原料。这样叫做减油增化,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减油增化以后,我们的产业还在发展,但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会大幅度下降,原来作为燃料燃烧生成的二氧化碳,就使它变成化工原料,油变成化工原料,把它固化在化工产品之中,它不排放。所以这是减油增化,是石油化工贯彻碳达峰综合的主要措施之一。

 

  稳定电网要新能源加储能

 

  因为我们国家的布局,无论火电、水电、风电,主要在西部和东北,用电主要在东南沿海,遥隔几千公里,所以西电东送是个规律,这就要用特高压或者超高压输电,现在我们已经有了2万亿千瓦的能力,有10条交流,11条直流特高压输变电。现在全国有4个直辖市,加上7个省,主要是东部的省,要靠外供电。

 

  第二要有智慧电网,因为风电一年的工作小时数是2000小时,光伏发电1200小时,晚上阴天没有,所以它的差异性太大,这么多电上网,电网就不稳。还有水电的量很大,但是在汛期和非汛期差别也很大,它有季节性。电网要保持稳定,电的频率电压要保持稳定,所以要搞智慧电网,怎么样来稳定电网,除了智慧电网以外,就要搞储能加上新能源。

 

  普遍用的方法,比如现在大量用的水利储能,电化学储能,电池储能,这都是很有前途的。这样来消除风电、火电、水电的季节性和昼夜差异性。储能这些措施要上去,但是火电始终是起到支撑和兜底的作用。这两句话不是我说的,是电力部门的专家说的,所以我可以断言火电也是不能绝灭的。

出品人:张世福

制片人:陈晓芬

监  制:杨  威

编  导:刘津池     剪辑:刘津池 丁  翔

设计制作:栗宁  杨雪  畅帅帅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