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更多精彩

能源革命的根本是低碳发展

完整版

煤电有新的历史使命.

能源结构在发生变化

双碳将使老百姓受惠

杜祥琬院士:能源革命的根本是低碳发展

2022-08-22    中国网财经《低碳中国》

  以下为视频采访文字实录,中国网财经整理

 

  能源低碳发展,是全球的共识,是一个方向。能源革命里头,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低碳发展。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是我们国家,要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这个过程就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

 

  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就是碳达峰和碳中和,能源低碳发展是全球的共识,是一个方向,要从更高的角度来理解,能源的低碳转型应该说是人类的文明进程,人类文明的形态。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文明,那个时候就发生过一轮能源革命,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发现和使用,化石能源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200多年来工业革命使人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带来了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等。所以现在我们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这又是一次能源革命,也就是由非化石能源要逐步的取代化石能源,或者说要从化石能源为主,走向非化石能源为主,这样的能源革命为基础,人类才能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能源革命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低碳发展。

 

  煤电有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的煤炭是做了很大贡献的,但是现在中国每年烧的煤炭,占了全世界每年烧的煤炭的一半还要多。煤炭既做了贡献,又带来了很多问题,所以现在要逐渐的严格控制煤炭的发展和增加。而且从“十五五”要开始存量的替代,这个替代都非常的清楚。

 

  所以煤炭要清洁高效利用,首先要减少非发电的煤电,比如说散烧煤。散烧煤是最低效,而且最污染的一部分,要把这部分先去掉,然后再逐步的去替代工业和发电用的煤,在清洁高效的基础上。

 

  清洁高效方面,中国煤电做的还是不错的,现在全国的煤电厂、燃煤发电厂,平均是307克标准煤发一度电,但是做的最好的厂只要270克煤,就可以发一度电。270克煤这个标准是全世界最好的,环保部已经有了指标,希望发一度电要少用煤,如果由现在307克,能够降到平均289克,煤电本身就可以节约1亿吨以上的标准煤。

 

  同时在这个时间,我们要大力的发展非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要逐步的长大,化石能源要逐步的减少,在这个过程当中,两者要协同发展。非化石能源像太阳能、风能,它有间歇性,有一部分就可以用煤电的灵活性的改造,来给它以调峰、给它以帮助,助推非化石能源上马。所以我觉得煤电有自己新的历史使命了。一方面现在还要清洁高效利用,同时又要做一些灵活性的改造,我觉得应当是协同发展的关系。

 

  能源结构在发生变化

 

  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要逐步大起来了,特别是太阳能、风能在其中占有比较大的比例。它们的优点是清洁低碳,但是它们本身有一种波动性,有一种间歇性,有太阳,有没有风是很不一样的。我需要电的时候你得保证我,工业要保证,生活要保证。供电和电的负荷能不能做到平衡,就产生这样一个问题了。在这种有间歇性的太阳能、风能比例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优质电力的输出,高质量的电力输出,需求和发电侧能够平衡的电力系统。

 

  我们需要在太阳很强的时候,能够把它储存起来,没有太阳的时候可以释放出来,在需要的时候,就能保证电力的需求。太阳也好,风也好,储能是一种办法。刚才提到的灵活性改造,现在有一些煤电厂,去做灵活性的改造,还可以在太阳在风比较强的时候制氢,让氢能起到储存能量的作用。你需要的时候,用氢释放能量。

 

  人们对电的需求,有一部分本来就是灵活的,比如说我在家里充电,早一点晚一点,我是可以调节的,只要大数据管理的好,现在有空了,我就充一下电,现在很忙,我就先不充电,这叫需求侧管理,像这些都是属于灵活性的资源。将来中国能源结构的变化,总的来说是非化石能源比例逐步的增加,化石能源的比例会逐步的减少。

 

  双碳将使老百姓受惠

 

  我们2030年要碳排放达峰,首先要煤炭达峰,因为煤炭的使用,必然伴随着一定的二氧化碳排放了,而且现在,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是能源,而能源里面主要是煤,所以煤要先达峰。

 

  人们预计2025年前煤可以达峰,目前从工程院院士们的研究来看,“十五五”期间石油也会达峰,天然气还可以晚一点,因为天然气是相对低碳的化石能源。在这个过程当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会逐步增加。

 

  2030年以后要实现碳中和了,要从碳达峰走向碳中和,就要更深度的减碳,化石能源就要更快的下降,一直下降到剩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够跟碳汇能力、跟二氧化碳移除的能力能够相对冲,能够相等,这叫碳中和。

 

   2060年前要碳中和, 2050年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降低相当多,所以估计将来可能在电力里面非化石能源的比重会大于80%,甚至于更高。可以说它会给我们全体人民,带来恩惠的一种转变。在走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当中,将来二氧化碳排放将来会慢慢减少,会少很多。

 

  同时PM2.5 也会少很多,因为它俩同根同源,将来能源的污染排放也会降下来,所以这一点先不说对老百姓会怎么样,大家首先需要的是呼吸,每个人都少不了呼吸,我们会呼吸更洁净的空气,会饮用更干净的水,因为都跟能源有关。我觉得跟老百姓关系非常密切的就是能源转型,转向清洁能源,转向低碳能源,转向非化石能源,会让每一个家庭每个地方都受惠。

出品人:张世福

制片人:陈晓芬

监  制:杨  威

编  导:刘津池     剪辑:刘津池 丁  翔

设计制作:栗宁  杨雪   畅帅帅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