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更多精彩

实现“双碳”应发挥天然气优势

完整版

天然气可助力二氧化碳封存.

天然气可大规模开发

石油行业成"双碳"主力军

郭旭升院士:实现“双碳”目标,应发挥天然气的低碳优势

2022-06-17    中国网财经《低碳中国》

  我觉得在“双碳”目标下,我们石油行业,应该是一种积极的心态。石油行业还是应该充当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将来我们的低碳也好,生活也好,天然气会大发展的。天然气和风能、太阳能等融合共同发展,我觉得大有作为。

 

  “双碳”目标应该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天然气在其中意义非常大,因为我们国家实际上是,通过不同的专家进行研究以后,实现“双碳”目标,天然气还是要大发展的。因为天然气它本身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它每燃烧 100 方天然气,它的碳排放远远低于煤炭和石油,所以要实现“双碳”目标,天然气应该是大发展。

 

  所以它的责任是非常的重大,而且恰恰国家天然气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所以最近在业界我们都认为,天然气(发展)是个机遇期。

 

  天然气可助力二氧化碳封存

 

  我们通过在天然气里勘探开发过程中,它能够对二氧化碳可以实现封存。很难得的。因为在压力过程中,可以把二氧化碳先注进去,它有利于对地下储存的改造,这方面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封存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特别是包括页岩油、页岩气,它在开发的过程中,要增能,要改善渗流条件,这时候二氧化碳恰恰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我们把二氧化碳注在地下,第一,它对地下是一个能量的补充,第二,二氧化碳有弱酸性,可以改变它的渗流条件。第三就是二氧化碳,比甲烷更容易被地层所吸附,所置换,能够把地下的油气能够置换出来,置换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对二氧化碳封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天然气开发油气,将来第一可以节能降碳,第二,在 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 可以实现封碳,所以这个意义还是非常大的。

 

  天然气具备低碳优势可大规模开发

 

  对化石能源的结构性调整,特别是对我们国家来说,我觉得应该是煤炭的清洁利用,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占比可能要降低,但是清洁利用,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国家也不可能不用煤炭,因为自然禀赋就是煤炭多。但是可以把它的占比降下来,通过清洁利用来实现成功应用。

 

  再一个还要大力勘探开发,利用天然气,因为天然气碳排放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国家可能石油要保持2 亿吨的产量,这方面需要攻克一系列瓶颈技术,天然气要大发展,天然气包括页岩气,因为在国际上,现在的占比还是非常低的,这一点实际上还大有潜力,还有很多的资源有待于把它开发出来,发挥它的低碳优势。

 

  页岩气它生产出来以后,它就是一种甲烷气,和我们常规天然气是一样,成分都是一样的,赋存在富有机质泥页岩中的天然气就叫页岩气,泥页岩中生成的这种天然气,一部分从泥页岩中出来了,进入高渗透机层就是常规的天然气,它进入千家万户以后,成分是一样的,就是这种甲烷气。

 

  对我们民生来说,首先我觉得它(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的能源,碳排放非常的低。第二个,使用起来是非常的方便的,可以通过管道的运输,也可以通过罐体的运输,它可以很便捷的通到千家万户,又清洁又能高效又方便。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大规模的使用天然气,它这点大家还是应该要放心。

 

  实际上如果天然气直接进入千家万户,有它的价格优势,我们现在可能在推广使用电,因为电便于传输,也便于进千家万户,实际上天然气和它具有相似的一些特点。电实际上是一种通过其它能源的转化,是一种二次的能源,而且在使用电的过程中,其实还有涉及到开发其它的矿产,来促进电的转化,包括对铜的大规模利用。实际上开采铜的过程中也是一种高耗碳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大家如果是评价任何一种资源,应该是对它全面的进行评价,它的节碳,应该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对它进行评价,如果立足于全产业链的评价,我觉得天然气是一种低碳的,是一种高效的能源,这个还是应该大规模的使用的,有价格优势。

 

  石油行业成为实现“双碳”的主力军

 

  我觉得在“双碳”目标下,我们石油行业应该是一种积极的心态。第一还是应该充当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因为石油天然气本来就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大规模的开展工程技术理论的攻关,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一个是要发现更多的资源,来满足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第二个还应该通过理论技术的进步,把目前已经发现的一些难动用的储量把它尽快的动用出来,这是一个我觉得我们,石油行业应该是好好利用的。

 

  石油行业在实现“双碳”过程中应该把碳封存在 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过程中,在碳的封存利用过程中发挥石油行业的作用。第一个可以把大规模的二氧化碳在提高采出率的过程中,通过对二氧化碳的利用和封存,来实现它的价值。再一个就是老的油气田,我们在使用油气过程中,发现了很多的盐水层,还有很多的储层,是可以封存二氧化碳的,可以发挥这个作用。

 

  再就是石油天然气行业,在勘探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伴生的能源,可再生的能源,包括地热,地热对我们搞石油来说是一个孪生兄弟,在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地热资源,地热是可再生能源、低碳的资源,它的很多理论和技术,石油上已经成功的科技技术,可以用于这些行业,所以是非常有用的。

 

  (开发)石油天然气过程中,用了很多的土地,老矿区有大量的土地,这些资源很多都是在荒漠地区,它可以利用来发展我们的风能和太阳能,设想石油、天然气和风能、太阳能的融合共同发展,我觉得大有作为,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


出品人:张世福

制片人:陈晓芬

监  制:杨  威

编  导:刘津池     剪辑:刘津池 丁  翔

设计制作:栗宁  杨雪   畅帅帅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