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本轮消费券发放有何特点?

    和10多年前不同,如今的数字化消费券具备精准发放、效果可追溯的特点,甚至具备打通线上线下的能力。以广西为例,广西联合阿里巴巴、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实现了线上线下场景打通,适用于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应用场景丰富。在线下,参与活动的广西商家(百货大楼、商超、便利店、餐厅等)可以核销消费券;在线上,入驻阿里巴巴相关平台(天猫、淘宝、口碑、饿了么、飞猪)且主要发货地在广西的参与活动商家也可核销消费券。

社科院报告:建议确立消费券发放国家标准

    报告指出,与此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发放现金或纸质消费券相比,此次我国各地政府发行的数字消费券,具有"见效快""杠杆高""易监测"等明显优势。[详细]

消费券的支付宝速度:30天点亮50城

    南京、广西、杭州、郑州、佛山、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中国小店回暖的热力图也渐次亮了起来,小店迎来了以后生意最好的时期。[详细]

什么是消费券?

    消费券是各地政府联合阿里巴巴、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需求等,精准制定的电子抵用券。消费券分不同行业、不同金额,是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的新形式。消费者申领后,可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直接当现金抵扣。

消费券面向哪些人群?

    目前各地政府的消费券一般发放给在当地的消费者。除了本地居民,游客也可以参与申领。

消费券刺激消费潜力释放

    覆盖范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80个地级市(区)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发了消费券,拟发放资金过百亿。

    拉动效应在消费券的刺激作用下,广西、杭州、郑州、佛山等多地线下商家生意回暖。

    平台情况目前发放消费券的地方政府更加青睐实名制大型互联网平台,支付宝成为各地发放消费券的首选。截至4月底,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的50多个城市选择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拉动超过百亿元消费。

    民调结论据南方都市报民调中心调研,超过75%的受访者支持发放消费券,超六成受访者希望将消费券用在日用百货和餐饮方面,超7成受访者希望发放渠道能有效覆盖有需求的人群。

官方态度

 

商务部:4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据初步了解,目前已有7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

 

统计局:4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浙江、江苏的一些地方来看,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后,对于扩大当地的居民消费、扩张市场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全国累计发放消费券超百亿

3月13日

发改委、工信部、央行、证监会等2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还指出,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

向右箭头

3月13日

南京宣布联合支付宝发放消费券,成为今年第一个发放消费券的城市。南京发放的消费券总额度3.18亿元,主要包括餐饮、体育、图书、乡村旅游、信息、困难群众、工会会员等7大类消费券。

向右箭头

3月24日

广西宣布结合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发放超亿元消费券。26日0时开抢,发放首日就有超百万人领取。活动当中,更多的本地商家利用支付宝、口碑、饿了么等数字化平台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助力广西商贸业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向下箭头

4月底

随着各地逐渐复产复工,消费券可增加民众购买力和激发消费欲望,进而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反弹和复苏。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的测算,并按照10-15倍杠杆区间进行估算,会对社零总额的同比增速产生抬升作用;消费券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

截止4月7日

广西全区累计有260万人领取消费券共1.15亿张,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金额5.86亿元,间接带动消费金额达102.58亿元。生活节参与商家达42.2万户,比原定目标计划30万家超出12.2万家。

左箭头

3月26日

杭州宣布发放总额为16.8亿的消费券,3月27日上午8:00,杭州首批消费券开放申领,两分钟发出50万个消费券卡包。大家领券后不约而同地出门消费,由此也带起了线下消费热潮。

左箭头

专家支招消费券发放

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不少市场观点认为,消费券的发放对拉动消费、回暖经济有明确助推作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撰文表示,通过消费券可以刺激消费,带动供给增加,进而又带动收入增加,收入增加又能反作用于消费,重新形成消费回补的良性循环。据他测算,消费券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 [详细]

蔡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发放消费券以来,店里的人流明显多了起来。 蔡真表示,此次消费券发放中各地方政府表现出了快速的行动力,消费券各地开花,应用效果相当不错,为疫情之后经济恢复按下了"快进键"。消费券除了可以在短期起到促进经济恢复的作用,也是数字基建在应用中的"实战演练"。[详细]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现在恢复消费市场是当务之急,因为关系到基本民生。消费券是一个可行的措施,各个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发放消费券。消费券主要还是一个应急的手段,它在支持最基本的消费购买力的恢复上是有一些效果,但是光靠着政府给补点钱并不是长久之计。[详细]

杨畅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相较于"补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通过消费券来"补居民",更容易实现扶持行业的目的。具备三方面的优势:一是"迅速",相较于企业生产,居民消费见效更快。二是"精准",通过实名制数字化生活平台方式发放消费券,更能够实现精准投放。三是更有利于实现"造血",而非简单"输血"。[详细]

数字新基建正推动服务业数字化

实名制平台最大限度保证使用安全

    支付宝的实名认证能力,解决了传统纸质票据可能产生的"被倒卖"问题。此外,支付宝的风控技术从注册、认证、核销等环节,全流程、最大限度保证消费券的健康使用。[详细]

数字经济平台或带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

   互联网房产中介的低价策略在短期内的竞争优势很明显,但长期的价格战和经营模式是否真的能为行业带来实质性改变,还需要打上问号。[详细]

数字新基建成抗击疫情有力工具

    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凸显重要作用,既保障了基本生活,也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支付宝让小微商家通过在线经营加速生意回升,成中国战胜疫情有力工具。[详细]

数字新基建成"稳就业"压舱石

    已有164万人通过支付宝实现了灵活就业,其中90%为疫情中受损最严重的服务业岗位,其中不乏新职业、新岗位,如饿了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详细]

全国部分地区发放情况

出品:中国网消费频道 日期:2020年5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