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要做就做到最好”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31: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沈伟民 本报记者 蔡美萍

  电力油气化验,在庞大的电力系统中是个附属小专业,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朱洪斌却在这个小专业里实现了大作为。

  身为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电科院)状态评价中心物资检测室油气化验组组长的他,参加工作28年来,在电力油气化验领域刻苦钻研,成果丰硕。由他主持研发的“绝缘油中溶解气体组分含量量值保证体系的创建及应用”项目成果,获第4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近3年在江苏电网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5亿多元。

  由门外汉到顶级专家

  1988年秋,经过江苏省自学考试,取得计算机应用专业大专毕业证书的朱洪斌被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所(江苏电科院前身)录取。但没想到的是,他被分配到了完全陌生的化学室。“后来才知道,化学室仪器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分析,这也是安排我去的原因。”朱洪斌说。

  然而,朱洪斌对化学专业一窍不通,工作压力很大,但他心中始终坚持“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工作信条。朱洪斌一头扎进工作中,开始潜心钻研。白天,他钻进实验室,分析油品、检测成分,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为了验证数据,他在现场和实验室之间奔波,一遍遍采样、比对、分析。夜里用电设备少,对仪器杂波干扰小,是测试仪器控制性能和参数的最佳时机,他便一直坚守到深夜,在试验设备前查看运行情况,分析、记录试验数据。只要一有空,他就“啃”化学专业书。很快,他由“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成了一个优秀的化验师。

  但朱洪斌有着更高的追求。他将进一步提升油气试验能力确定为攻关方向,日复一日地试验、钻研,在他的主持下,江苏电科院油气试验技术和设备不断完善,到2009年,实现了电力用油、气常规分析项目的全覆盖,其中首次申报的19个检测项目全部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由他主持研发的科技项目已获18项国家专利,还有15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中。

  在持续不断的创新攻关中,朱洪斌获得了“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同时完成了从优秀化验师到全国顶级专家的跨跃:成为连续两届全国电气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且是两届委员中唯一非化学专业出身的委员;没有真正上过大学的他,成了江苏计量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出站论文答辩的5名评审专家之一。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