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体制实现新作为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19: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 琳 本报记者 李 艳

  “满洲里市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管局全力支持满洲里市大项目,专门派出工作组,对储罐管道方面的技术要求、安装检验、使用登记、安全须知和开工告知等进行前期指导帮扶,对涉安评、危化品仓储运输许可证等方面内容也进行一对一指导。真的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日前,总投资5.5亿元的进口液化石油气储运基地项目负责人韩经理对该局组成综合工作组进驻进口液化石油气储运基地开展工作的做法给予肯定。

  满洲里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内蒙古“8337”发展思路中就作出了“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放带”的战略部署。身为重要的口岸执法部门,满洲里市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管局以改革和创新为契机,紧紧抓住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服务发展。

  2015年是满洲里质监事业发展关键的一年,质监系统与安监部门职能合并,组成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这种改革创新模式在内蒙古乃至全国的机构体制改革中都是先行者。特殊的地区经济发展特点决定了机构改革的走向,新部门在监管能力、服务水平和效能建设等方面都展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

  改革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质监和安监的职能合并,给口岸木材行业的安全、科学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今天的会议,不仅在指导我们如何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工作方面,提供了详尽具体的帮助,更让我们了解了在推进企业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方面的要求和标准。”一位木材企业负责人在满洲里市木材行业警示约谈暨质量提升大会现场如是说。木材加工业是满洲里工业经济特色产业,满洲里市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出木材产业监管工作“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一方面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将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会监督紧密结合,充分发职能优势,通过现场交办、专项交办和挂牌督办等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木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一方面注重技术指导和质量提升,根据满洲里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国最大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和木材加工基地”要求,积极为企业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开展木材加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着力建设内蒙古第一个木材产品检验中心,切实提升口岸城市木材产品品质,促进行业提档升级。

  围绕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项目,该局出台了《服务满洲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项措施》,组成了质监安监专家推进组。在重点项目开工前,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重点项目从技术、法律、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及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和标准体系,为企业提供特种设备、计量器具检定和试制产品检验服务;对涉及本部门办理的相关手续,给予“一站式”办理服务,及时办理告知、受理、登记等业务,同时把好建设工程使用的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质量,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

  为促进口岸城市的贸易发展和国际间的技术交流,提升满洲里的国际竞争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满洲里市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管局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建立“内蒙古中俄标准化技术交流研究中心”项目,并主动与黑龙江省中俄标准研究中心进行沟通对接,基本达成了合作协议。该中心以构建中俄、中蒙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国际标准信息交流机制、提供技术标准服务和成果共享、研究共通标准为主要内容,对形成全方位的国际交流格局、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深远意义。目前,此项目已被纳入《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列为自治区政府重点工作。

  改革提升机关效能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坚定性和主动性,在简政放权、流程再造、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满洲里市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管局新党委班子一上任就以更快更稳的节奏、更强更大的力度、更严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工作。一是新机构成立伊始,就将依法行政和法制常规工作从办公室职能中划出,成立独立科室。首次确立了依法行政工作在各项业务工作的统领位置;二是制定建立权力清单、精简行政审批和规范执法依据3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在分别梳理质监、安监行政权力的基础上,将所有审批、办证、咨询受理全部统一到行政服务大厅同一个办事窗口,便于工作对象和相关企业一次性办理。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新机构成立4个月以来,在保证每天的监督执法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以质监安监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为重点,组织了为期20天60余课时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同时开展为期一年的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快执法人员角色转变,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

  改革提升综合监管能力

  “质监部门本就承担着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的重任,安全生产工作职能和安委会办公室职能的并入,有利于形成地区级的新的综合安全监管体系,凸显安全的重要性。”内蒙古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在满洲里企业现场办公时深有体会地说。为进一步规范涉氨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满洲里市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请进特种设备和安全生产工作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市相关涉氨企业进行了全面会诊。

  该局还将安全生产、净化市场、服务企业、关注民生作为监督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口岸平安稳定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国际贸易秩序。

  一是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自2月4日起对全市木材企业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全面整治工作。全市木材企业消防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围绕“重点大项目建设”,加大建材执法打假力度。近年来,满洲里市有200余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该局及时加大建筑材料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工程质量和进度,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三是特色执法,助推口岸输运能力。满洲里口岸是我国进口俄罗斯钾肥的主要集散地,每年约有200万吨钾肥通过满洲里运往国内主要产粮省区。落后的手工换装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口岸钾肥过货量日益增长的需要,计量准确性难以保障,黑龙江、吉林等主要产粮地区多次反映此类问题。2011年满洲里市质监局通过深入执法调研,形成了可行性报告,引起了哈尔滨铁路局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哈尔滨铁路局投入430万元购置了机械化灌装设备,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满洲里口岸换装钾肥定量包装不准确的难题,实现了换装方式的全面转变,提高了换装速度和质量,提升了满洲里口岸化肥的输运能力;四是净化国际旅游环境。深入开展旅游纪念品市场整顿。以洋酒、紫金等产品为重点,进行了系列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了中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部门合并后的监督执法工作得到了满洲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牵头增加机构编制,调整人员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拟建立质量技术和安全生产执法大队。“责权匹配、上下一致、运转有效”的管理监察机制正在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