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机构是广发银行,发布主题为助力全面小康、助推消费升级——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很高兴我们请到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先生,陪同发布的还有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华先生,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先生。下面,有请宗行长为我们做简单的介绍,谢谢!

    2019-01-17 16:01:00

  • 宗乐新: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很荣幸又有机会跟大家沟通交流。今天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这是我们通过对全国七大区域(华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南、东北、西北)、23个城市开展市场调研,对近万个样本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得出的初步成果。这是广发银行与西南财经大学对当前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状况进行诊断与评价的一次探索。下面我给大家做个介绍,主要关于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背景,二是特点,三是成果。

    2019-01-17 16:01:30

  • 宗乐新: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开展这次市场调研呢?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适应市场需求,发展普惠金融,努力改善银行端财富与投资供给及服务的需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对于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居民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财富人口更是跃居世界第一,家庭财富健康不仅关乎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也对消费的持续稳定增长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本次调研将为科学评估当前中国家庭财富状况与投资现状提供重要依据,探索解决金融服务供给与需求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2019-01-17 16:02:00

  • 宗乐新:

    第二是更好履行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大众。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增长质量,正在经历空前深度变革。家庭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策略,如何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这是包括银行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所面临的共同实践课题。我们希望本次调研形成的报告,对社会公众能带来新的启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探索与尝试,汇聚社会更多力量与智慧,对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给出更加科学专业策略和建议,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2019-01-17 16:02:30

  • 宗乐新:

    第三是关注客户体验,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本次调研将进一步推动广发银行实现零售业务战略升级,推动流程优化、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努力做到以客户和服务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大众提供更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

    2019-01-17 16:03:00

  • 宗乐新:

    第二个问题,本次调研有哪些特点?一方面,广发银行的零售业务包括财富管理业务有一定经验积累和特色。经过多年深耕,培育了覆盖全国的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客户中享有良好口碑。近年来,依托与中国人寿的银保协同和金融科技,我们大力发展智能金融,在传统顾问服务的模式中嵌入智能化平台,持续升级资产配置服务,为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以来,通过银保协同推动优势互补,使广发银行的经营管理、品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是西南财经大学于2010年成立,集数据采集与数据研究于一体的机构,以丰富的调查数据和雄厚的学术底蕴为支撑,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全面追踪家庭动态金融行为,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调研经验,打造了专业品牌。探索新时期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现状及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将研究结果转化成生产动能,实现学术与实践相结合,是两家机构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双方此次联手的特点和优势。本次合作,双方各施所长、配合默契,高质量的完成调研与数据分析工作。本次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内容详实,观点突出,希望能对行业、对大众带来积极的参考意义。

    2019-01-17 16:04:00

  • 宗乐新:

    第三个问题,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调研发现:23个城市家庭的财富健康得分平均值为68.5分,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距离85分非常健康的程度还有较大距离。调研数据还显示,近四成家庭财富管理得分在60分以下,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财富管理水平有待改善。“五大不合理现象”具体如下:

    2019-01-17 16:04:30

  • 宗乐新: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数据显示,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远高于美国的34.6%;而金融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仅为11.8%,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2.6%。较高的房产比例吸收了家庭过多的流动性,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

    2019-01-17 16:05:00

  • 宗乐新:

    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数据显示,54.6%的家庭不希望本金有任何损失,同时又期望较高的理财收益。

    2019-01-17 16:06:00

  • 宗乐新: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对于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周期,选择3个月内、3-6个月、6-12个月的家庭占比分别为35.8%、37.2%、33.7%,可见大多数家庭接受的是1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

    2019-01-17 16:06:30

  • 宗乐新:

    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数据显示,67.7%的中国家庭仅仅拥有一种投资品, 22.7%的中国家庭拥有两种投资品,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仅占到10.6%。对比我国和美国家庭投资品种的多样性,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美国家庭占比高达61%。

    2019-01-17 16:07:00

  • 宗乐新:

    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10-18岁家庭成员参保率最高,为21.3%。其次为10岁以下家庭成员,参保率为19.5%。

    2019-01-17 16:07:30

  • 宗乐新:

    以上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五大不合理现象”,我们共同探讨,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资产配置观念,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同时,我们建议中国家庭主动学习金融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增强投资意识,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取得最佳平衡。同时,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专业的财富管理成为财富增值最主要的途径,建议家庭主动借力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让专业机构打理家庭财富,以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2019-01-17 16:08:00

  • 宗乐新:

    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中,广发银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了“智能资产配置四步走计划”:第一步,以居民的生命周期为中心,创新推出资产配置服务系统及服务标准;第二步,以居民的财富健康为中心,率先推出“智能财富体检”服务;第三步,以居民的具体财富需求及理财痛点为中心,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广发智投”、智能保险配置产品“智慧保险”,智能基金定投工具“智能定投”,多管齐下让客户当上理财“甩手掌柜”;第四步,以中国家庭的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心,推出“广发360资产配置系统”,打造财富管理的广发方案。通过“四步走计划”,我行“智能资产配置”格局形成,财富管理业务开启“智能资产配置”新时代。谢谢大家。

    2019-01-17 16:08:30

  • 主持人:

    在谢谢宗行长的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媒体朋友们,请大家围绕我们的主题开始提问。

    2019-01-17 16:09:30

  • 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上海证券报的记者,刚刚宗行提到城市家庭的财富健康得分平均值是68.5分,整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样的结论是通过什么数据得到的?目前城市家庭财富健康状况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谢谢。

    2019-01-17 16:10:30

  • 宗乐新:

    这个问题我们请我们的合作伙伴西南财大的徐舒教授,徐博士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9-01-17 16:11:00

  • 徐舒: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问题,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使用的数据,本次报告使用的数据来自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项目,我们这项调查是从2011年开始,每隔两年一次,于2013、2015、2017年,一共到目前为止完成了四轮的追踪调查。为了保证样本的代表性,我们调查使用了科学的抽样方式,具体来说采用了分层、三阶段与规模成比例的多层次抽样设计。在这样的科学设计下,我们通过数据的核实和对比,最后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的数据当中的人口统计学特征和人口普查数据当中呈现出来的人口统计学特征非常的符合,表明数据具有很高的质量。

    2019-01-17 16:11:30

  • 徐舒:

    同时,为了使得数据更有分析价值,我们在历年的调查过程当中,不断的进行扩量,在2011年进行首轮调查的时候我们的数据覆盖全国25个省,80个市县,320个社区和村,有效样本量8438户,样本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

    2019-01-17 16:12:30

  • 徐舒:

    到2013年第二轮调查的时候,我们在第一轮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样,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的样本覆盖全国29个省,267个市县,1048个社区和村,有效的家庭样本量达到28143户,同时样本不仅具有全国的代表性,还具有各个省级的代表性。到2015年第三轮调查的时候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扩量,在这次扩量当中,除了覆盖全国29个省以外,一共覆盖了351个市县,1396个社区和村,有效的家庭样本量达到37289户,并且在具有全国代表性和省级代表性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副省级城市的代表性,样本的追踪率达到80%左右。在2017年第四轮的调查当中,我们又对农村地区进行了小幅度的扩样,所以这样的基础上,样本量达到40011户,样本具有全国、城镇地区、农村地区、省级行政区和副省级市代表性。

    2019-01-17 16:13:00

  • 徐舒:

    在问卷的设计上,我们的调研包括家庭问卷和社区问卷,在家庭与个人问卷上收集了城乡家庭的基本特征,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消费,保险与保障,就业与主观态度等信息,能够全面反映家庭状况。在社区问卷上,我们收集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包括了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治安、环保等信息。

    2019-01-17 16:13:30

  • 徐舒:

    而在我们特别关心的家庭资产方面,除了询问了家庭的工商业资产、汽车资产等以外,还详细询问了家庭的金融资产情况,其中包括家庭持有的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股票、债券、基金、理财产品等等。因此在每次调查的严格审核流程和规范的设计上我们积累了多年的经验,保证了数据的代表性和准确性,而这次的报告,我们使用了最新的2017年的调查数据,并且在2017年全国范围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在2018年增加了对23个重点城市的电话追踪访问。

    2019-01-17 16:14:00

  • 徐舒:

    我们主要关心的是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七个大区,刚才提到的23个重点城市的财富管理现状和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这两大方面的信息。这个就是我们数据的基本情况。

    2019-01-17 16:14:30

  • 徐舒:

    那么,目前城市家庭财富健康管理的具体情况,在刚才宗行的谈话中已经提到了,我给大家举一些更具体的例子。

    2019-01-17 16:15:00

  • 徐舒:

    首先,我国城市家庭近几年的资产和财富在规模上都快速的增长。从调研数据上来看,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资产规模在2011年大约是97万元,2017年已经增长到150万元,年均的复合增长率大概在7.6%左右。按照这个数据推算,在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应该在161.7万左右。

    2019-01-17 16:15:30

  • 徐舒:

    由于我国城市家庭的负债程度比较低,所以家庭的净财富规模和可投资的资产规模也同样保持了类似的增长趋势,2011年家庭户均净财富大概是90.7万元,2017年为143万元左右,年均的复合增长率是7.9%,预计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户均财富规模约为154.2万元。

    2019-01-17 16:16:30

  • 徐舒:

    从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来看,2011年约为29万元,2017年为50.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8%,预计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约为55.7万元。如果按照2.65亿户的城镇家庭来计算,那么我国城镇地区家庭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147.6万亿元。

    2019-01-17 16:17:30

  • 徐舒:

    第二,说到我国当前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从报告中我们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首先,我们根据家庭生命周期和资产组合理论,构建了家庭的财富健康资产组合体系,这个体系分为两个子体系:

    2019-01-17 16:18:30

  • 徐舒:

    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和主观风险偏好程度的识别体系与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由家庭的年龄、收入情况、家庭负担、置产情况、投资经验、金融知识六个维度衡量,家庭的主观风险偏好由家庭的主观态度衡量。根据投资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大小我们可以将家庭的投资产品分为货币类、债券类、股票类和保险类四大类,那么在不同的主观感受和客观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对于每一类的资产在理论上都应该有个最优的配置值,根据我们实际调研得到的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出每个家庭实际在各类资产上的配置值,那么理论值和实际值之间的差异就是我们构建这个指数的基础。

    2019-01-17 16:20:00

  • 徐舒:

    根据上述的逻辑我们最终得到了每个家庭的财富管理健康得分。理论上来讲,越年轻的家庭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越高,且收入水平越高、家庭负担越轻、有一定的金融知识水平和投资经验,并且置产状况也不错的家庭,其抗压能力也越强,越能承受风险损失,相应的这类家庭就可以配置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组合。

    2019-01-17 16:20:30

  • 徐舒:

    那么从我们衡量的结果来看,家庭的整体的财富管理水平是不乐观的,刚才说到了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健康平均得分是68.5分,家庭财富的整体管理状况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其中85分以上我们认为是非常健康,75-85分为基本健康,60-70分为亚健康,60分以下为不健康,50分以下为非常不健康。从整体数据来看只有6.7%的家庭财富管理水平非常健康,26.8%的家庭财富管理水平为基本健康,28.4%的家庭财富管理水平为亚健康,不健康以及非常不健康的家庭分别占32.8%和5.3%。

    2019-01-17 16:21:00

  • 徐舒:

    同时,家庭财富管理水平不健康这种情况,不仅仅在平均意义上,在不同特征的家庭都有呈现,首先在年龄上,呈现出倒U型的分布,但是即使在年龄组上,得分最高的年龄组家庭的财富得分仍然在70分以下,仍然在亚健康的状态。第二步,家庭受教育程度、学历和家庭财富健康得分呈正相关的关系,我们发现本科及以上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属于基本健康范畴。

    2019-01-17 16:21:30

  • 徐舒:

    第三在工作行业类型上,近20个左右的工作行业中仅6个行业的家庭财富管理水平属于基本健康。第四在收入水平上,收入水平和家庭财富健康得分属于正相关的关系,但是我们也发现只有最高收入组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属于基本健康。第五点在资产水平上我们发现财富的门槛确实会制约家庭健康管理资产,财富水平和家庭的资产健康水平也呈现正相关的关系,但是我们发现家庭资产水平排名在60%以下的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整体都呈现出亚健康的状况。最后我们发现城市类型上一线城市家庭和二线城市家庭他们的财富健康管理的健康程度较高,而其他水平家庭的财富健康水平就相对低一些。

    2019-01-17 16:22:30

  • 徐舒:

    那么总体来看年龄、学历、收入这些因素固然会带来家庭财富管理水平的差异,但是除此以外我们发现,家庭在投资理财时候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城市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还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并且随着市场上各家机构对家庭理财的重视以及对投资者教育的加强还有金融科技的推广,我们相信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会逐渐提高。

    2019-01-17 16:23:30

  • 主持人:

    感谢徐教授的介绍,请继续提问。

    2019-01-17 16:24:30

  • 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证券报的记者,《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对广发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带来了哪些启发?

    2019-01-17 16:25:30

  • 宗乐新: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当前,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开启了全民投资理财的时代,理财产品选择的多样化也给大众投资者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如何选到既安全又具有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广大投资者面临的现实选择和困扰。

    2019-01-17 16:26:30

  • 宗乐新: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揭示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于公众对银行产品服务的态度与需求也做了全面统计,我认为对于我们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有很高的参考意义和价值,我分享几点想法:

    2019-01-17 16:27:00

  • 宗乐新:

    第一,银行理财服务要走专业化道路。调研发现:专业化理财逐渐被家庭认可接受,在家庭最希望银行能侧重的服务领域上,除存取款等现金业务和缴费、转账服务外,排名第三、四位的是理财投资服务(24.6%)和家庭资产配置服务(10.3%)。对我们的启发就是,这是一个专业取胜的时代,广发银行将立足长远,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在财富管理领域精耕细作,依托专职团队、专享产品、专业流程、专门系统,提升“广发财富管理”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专业、可信赖的综合金融服务。

    2019-01-17 16:27:30

  • 宗乐新:

    第二,发力金融科技,打造轻型银行、数字银行。调研发现:借助金融科技已成为家庭获取银行服务不可或缺的渠道。最常使用的银行服务中,选择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家庭达24.5%和19.3%,年轻家庭中最常使用的银行服务形式是手机银行。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正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全面彻底地改变银行业的经营业态与竞争方式。商业银行不仅要识变、应变,还应主动求变。广发银行正加快推进由销售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型,由人工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型,由实体网点经营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转型。

    2019-01-17 16:28:00

  • 宗乐新:

    手机银行是广发银行重点打造的综合性金融生态平台,是最主要的移动网点。目前,广发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突破3000万。我们将继续以手机银行作为渠道发展的主方向,以“抓住痛点、做出特色”为目标,深化渠道运营和业务融合发展,迭代升级,打造客户体验良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此外,广发银行将按照“智能资产配置四步走”战略,优化“智能财富体检”服务,推动“广发智投”、“智慧保险”、“智能定投”“广发360资产配置系统”四大平台建设,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步伐,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贴心的资产配置服务。

    2019-01-17 16:28:30

  • 宗乐新:

    第三,加强银保协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调研发现:家庭购买保险时更青睐通过保险公司代理,占比达53.9%,其次是银行理财经理,占比27.1%。可靠性是家庭通过理财经理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后开启了银保协同新时代。与中国人寿深度融合协同后,广发银行在客户层面获得大量高净值个人客户,与广发银行以年轻时尚客户为主的客户结构形成互补;在资质层面可以利用保险、投资、资产管理等牌照,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广发银行将协同中国人寿进一步完善业务协同机制和系统开发,深入推进资源整合,深化银保合作项目,深挖协同潜力和实施效果,形成银保协同核心竞争力。

    2019-01-17 16:29:00

  • 宗乐新:

    第四,践行普惠金融,主动承担大众理财知识普及的责任与义务。调研发现:家庭面临着对自身投资需求不清晰的问题,对市场金融产品了解不多,多数家庭渴望投资理财知识的提升。

    2019-01-17 16:30:00

  • 宗乐新:

    广发银行将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主动承担起大众理财知识普及的责任与义务,通过形式多样的市场活动,将专业理财讲堂带到客户身边,比如广发银行举办多届的“广发财富论坛”、 “理财小能手”等活动深受客户喜爱。我们还采用一些新颖有趣的方式在官方微信定期推送“理财大讲堂”内容,拍摄制作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网络视频《大堂经理张伟的那些事》,普及金融知识,受到广大粉丝的喜爱。这是我的一些思考,谢谢。

    2019-01-17 16:30:30

  • 主持人:

    谢谢宗行长,非常详细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2019-01-17 16:31:30

  • 记者:

    您好,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广发银行在专业化理财方面有哪些探索和实践?

    2019-01-17 16:32:30

  • 宗乐新:

    这个问题请张总回答。

    2019-01-17 16:33:30

  • 张华: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本次中国城市家庭财富调研得出“亚健康”的结论,广发银行作为一家专业的、有担当的、在财富管理领域持续深耕的银行,这样的调研结论让我们倍感责任、压力与动力。财富对每个中国家庭都来自不易,如何保值增值是今后银行机构的主要服务内容。同时,我们发现在经过近十年的理财发展历程,不少家庭仍然缺乏基本的财富管理的知识,提升理财水平迫在眉睫,这也是金融机构应尽的职责与份内的义务。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2019-01-17 16:34:30

  • 张华:

    为改善中国城市家庭财富“亚健康”状况,广发银行在专业化理财服务方面有一些探索和尝试,刚才宗行长已进行了精彩的概括与介绍,在此再向各位媒体朋友进一步报告:

    2019-01-17 16:35:30

  • 张华:

    首先,由于不同的资产状况下,其理财需求不一样,对财富健康的理解更是差异巨大,所以资产分层及其分层服务标准的建立,能更精准的帮助中国家庭提升财富健康。为此,广发银行搭建了严谨科学的分层服务体系。对于大众家庭,我们搭建了基础客户服务体系;对于中等富裕家庭,我们搭建了“广发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对于处于金字塔顶端的高净值家庭,我们搭建了“广发私人银行”服务体系。同时,我们把理财产品分为众享、尊享、汇聚系列,来满足不同客户的理财需求。

    2019-01-17 16:36:30

  • 张华:

    其次,在客户分层服务体系之下,对客户需求分类研究以及进行专业人才的建设,成为专业化理财服务搭建的重要一步。就像教育要因材施教,理财也要对症下药。财富管理的前提是了解客户的需求,洞察家庭的财富管理现状及需求。广发银行的财富管理服务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将客户家庭财富管理的需求区分为财富保值需求、财富增值需求、财富保障需求、子女教育需求、养老需求等多样化需求,从需求出发,提出相匹配的资产配置方案。为了做好客户分层服务,我们搭建了覆盖全国的理财经理及投资顾问团队。今天的广发,已经拥有超过1600人的庞大的理财经理团队,他们身处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最前沿,就像一位位财富“医师”,为万千家庭提供专业的资产配置服务;此外,随着财富管理要求的不断提升,我们还进一步打造了一支投资顾问专家团队,一方面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最高端的服务,同时也为理财经理团队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实际上承担者财富管理“御医”的职能。从大众客户到私人银行客户,从普通家庭到超高净值家庭,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全覆盖、专业化的团队,让我们的财富管理服务越来越具备竞争力。

    2019-01-17 16:37:30

  • 张华:

    再次,不断强化财富管理的投资研究能力。如调研显示,家庭对专业财富管理投资服务的需求巨大。市场瞬息万变,一家银行必须有出色的前瞻思维及研判能力,方能为中国家庭提供专业服务。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股市、债市、汇市同时大幅波动,大大增加了财富管理的难度,家庭财富健康亦因此面临更大的挑战。对此,广发银行未雨绸缪,我们的私人银行投资顾问团队,对财富管理的各个市场进行前沿研究,实现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海外市场研究的全覆盖,并每月、每季度向我们所服务的家庭提供专业、中立的《广发银行财富管理策略报告》,并免费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真正做到因时而变,最大限度的把握投资机遇,规避投资风险。

    2019-01-17 16:38:00

  • 张华:

    最后,金融科技赋能,实现“千人千面”差异化服务。调研显示,金融科技的应用已成为家庭财富管理的趋势。如宗行刚刚提到(宗行的开场白里有提及),广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作用,分四个阶段实现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的迭代升级。第一阶段以生命周期为中心,立足年龄的差异提供服务,我行由此成为中国最早一批推出资产配置服务的银行,并成功推出中国最早期的资产配置系统;第二阶段以财富健康为中心,在业界率先推出“智能财富体检”服务,以责任与专业为中国家庭问诊财富,提供专业的财富诊断及建议。第三阶段以理财痛点为中心,推出 “广发智投” 解决基金投资的痛点,宏观分析确定配置时点,中观分析确定可配置的品种,微观分析确定基金选择,三观分析融合人工智能,构建出智能基金组合;推出“智慧保险”解决保险配置的痛点,依托不同保障计算模型及保险产品信息,结合客户偏好自动计算各项保险需求,并自动匹配最贴合需求的保险组合方案;推出“智能定投”解决长期定投的痛点, 助力客户长期投资、逆向投资、择时投资,帮助客户提高投资盈利概率;第四阶段以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心,推出“广发360资产配置系统”,该系统以探索客户生命周期、满足客户人生各阶段金融需求为核心理念,在综合考虑客户的风险偏好、投资期限、资金需求缺口以及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基础上,构建出涵盖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管计划及保险等丰富多样的产品投资组合,为客户呈现更专业的综合资产配置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在金融科技赋能下,我行的理财师、投资顾问能够更精准的诊断各个家庭的财富“病症”,千人千面,对症下药,从而能提供更高水平的广发方案。

    2019-01-17 16:38:30

  • 张华:

    今天我们谈财富健康,是个融汇医疗与财富管理的大课题。与古老的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个方法相契合,发展至今的广发资产配置服务,如上所述也同样有四个方法——资产分层,家庭分类、投资分时、科技分步,四分策略让我们有效提升了所服务家庭的财富健康度。当然,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亚健康”状态,让我们不敢松懈。专业在心,责任在肩,我们希望广发的理财师、投资顾问可以成为中国家庭最忠实的财富伙伴,仁心仁术,提供最专业的广发财富管理方案。

    2019-01-17 16:39:00

  • 主持人:

    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2019-01-17 16:39:30

  • 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金融杂志的记者,刚刚宗行在介绍情况中提到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况,请问您认为出现这种状态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另外,作为金融机构怎么帮助家庭来提高他们的财富管理水平?

    2019-01-17 16:40:00

  • 宗乐新:

    这个问题请徐教授来回答,他掌握的国际国内情况也多一些。

    2019-01-17 16:41:00

  • 徐舒:

    首先说一下,我们城市家庭的财富属于亚健康状况的主要原因,我们觉得大概有这么几点,首先我们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住房资产的占比太高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它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我们国家家庭资产配置当中有超过7成是住房的资产,那么在美国这个比例大约只有34.6%,因为房地产市场吸收了太多的流动性,所以它会导致家庭的金融资产水平就比较低,那么和其他国家相比,这种现象就显得更加的严重,那么这边举几个数字:日本家庭的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大概在61%左右,新加坡、瑞士和英国的占比也基本上在一半以上,加拿大是48.6%。美国家庭大概是42.6%,法国是40%左右,都远远高于我国城镇家庭的11.8%。一方面住房资产占比过高,会使得家庭的金融资产受到挤压。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任何的波动也都会相应的引起家庭财富的巨大变化,会直接导致家庭财富缩水。

    2019-01-17 16:42:00

  • 徐舒:

    其次,我国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也有一些自身的特点,第一个方面,家庭在金融资产配置当中比较偏爱银行存款,所以,在家庭的各类金融资产当中存在这种配置不均衡的情况。数据显示,家庭金融资产当中银行存款的占比达到了42.9%,其次是理财产品为13.4%。那么,在风险类资产上的配置就比较低了,股票的占比大概是8.1%,基金占3.2%,债券只有1%不到。

    2019-01-17 16:43:00

  • 徐舒:

    第二个方面,我国家庭的投资品类型缺乏多样性。刚才宗行长也提到,在我国家庭当中有67.7%的家庭只有一种投资产品,有两种投资产品的家庭占比大概是22.7%,三种和三种以上的投资产品的家庭只有10.6%。但是,在美国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种的家庭占比达到61%,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

    2019-01-17 16:44:00

  • 徐舒:

    第三个方面,我国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过于两极分化,这里的两极分化指的是说家庭的资产配置当中风险资产的占比很高,同时无风险资产占比也很高。它呈现出一个“U”型的两极分化特征。我们的数据显示,不承担任何风险的家庭,这个家庭的占比是46%,而风险值非常大,风险值小于6%得家庭占比为27.7%,风险大于24%的家庭占比是14.7%,而风险处于中间的这些家庭占比只有11.5%。但是,在美国和其他的发达国家,家庭的金融资产组合会呈现出大家熟悉的倒“U”型的分布,这是比较合理的分布,大多数家庭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风险是处于一个中间状态。所以,这说明我国家庭在金融资产投资的配置上面存在极端化的现象,这样实际上是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

    2019-01-17 16:45:00

  • 徐舒:

    另外,说到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其实做得好的家庭是有一些共性的。我们认为,从年龄、从事的行业、家庭收入、资产水平等这些外在特征,都会对家庭的资产管理水平产生影响。但是,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特征,可以表现为下面几个方面:第一,这些家庭资产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家庭都具有比较高的金融知识。第二,他们更加了解自身的投资需求。第三,更懂得借助专业化的机构去优化家庭和财富配置。通过考察家庭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看重的因素,比如流动性、风险和收益率等,能接受的最大亏损比例,能接受的投资回报周期以及可接受的产品起售点范围,报告发现,分别有18.1%、14.7%、15.1%和18.8%的家庭对上述问题回答不上来。所以这些家庭财富管理得分明显低于那些有一定的金融知识、对自身的投资需求比较明确的家庭。同时,我们调研中还发现,有24.6%的家庭希望银行能够侧重提供理财方面的服务,同时有10%左右的家庭希望银行提供家庭资产配置服务,还有一些高净值家庭希望能够提供中高端的增值服务和财富的跨境或者传承服务,这些家庭的占比也有7%左右。我们认为家庭金融知识水平的不足是家庭资产管理健康水平不高的一个症结所在。一方面,我们会发现金融知识水平越高的家庭,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整体也相应越高,而低金融知识水平的家庭和高金融知识水平的家庭比,他们的财富健康得分会相差5分左右。另一方面,对自身的投资需求理解越清晰的家庭他的财富管理水平也相应的越高,从家庭财富管理的健康得分上面来看,相比那些对自身的投资需求不明确的家庭,那些对自身投资需求明确的家庭财富管理的健康得分普遍高出3分以上。

    2019-01-17 16:46:00

  • 徐舒:

    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家庭对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比如说,刚才宗行长提到的,有大约54.6%的家庭对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能够接受的亏损比例基本为零。但是,与此同时又要求有较高的投资回报。另外,有17%左右的家庭对这一方面没有特定的认识,在投资回报周期上大部分产品只能接受一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比如3个月以内的家庭占比是36%,3-6个月的家庭占比是37%。

    2019-01-17 16:49:00

  • 徐舒:

    所以,从供给方面来看,各个金融机构应该积极推出适合老百姓的理财产品,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单一化和两极分化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在于市场上可供家庭选择的投资理财产品不够丰富,并且相应的门槛也比较高。我们的调研数据也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城市家庭希望银行的理财产品的起售点能够调整到5万元以下,中国银保监会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在2018年9月28号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落地以后,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将部分理财产品的起售金额由过去的5万元调整到1万元。我们相信这次的调整以后,我们应该会逐步的看到一些正面的效果。

    2019-01-17 16:50:00

  • 徐舒:

    当然,缓解家庭资产配置中的不合理问题,不仅要从金融机构入手,也需要家庭主动的去了解一些相关的金融知识,解决自身所在的问题,能够积极参与到金融机构开展的专家的讲座,各种活动当中来,多途径的提供自身的金融素质。其次,家庭应该明确自身的投资的需求,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并且按照自身的需求主动的寻求适合的理财产品。这样就能够更好的达到家庭资产增值保值的目标。

    2019-01-17 16:51:00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的精彩介绍,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出席,也感谢中国网的文字直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9-01-17 16: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