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持人:

    各位亲爱的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来参加第19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机构是浙商银行。发布主题为“创新智能制造金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这是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系列发布会的第五场。很荣幸请到了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先生;陪同他一起发布的还有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颜怀彬先生;浙江陀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朝杰先生。下面有请发布人做简单的情况介绍。

    2018-11-29 16:01:00

  • 吴建伟: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又见面了。我是今年上半年5月份跟大家一起,向大家报告了浙商银行小微企业的情况。今天很高兴,又来参加浙商银行的专场发布会。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浙商银行的关心。今天发布的主题是“创新智能制造金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浙商银行是首家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的金融机构,在行业内首推了”融资、融物、融服务“的全流程系统性的智能制造金融解决方案。截止到9月末,我行累计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软件、系统集成商等智能制造企业近1200家,帮助2000多家制造企业完成了设备更新、生产线改造和数字化工厂建设。其中80%是民营企业。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在风险管理中融入远程数控等智能技术,始终保持着资产质量优良。智能制造融资不良率仅为0.82%。

    2018-11-29 16:02:00

  • 吴建伟:

    中国有着“世界工厂”之称。750多万家制造业企业中,多数都是民营企业。目前,它们普遍有着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 曾经有个五金加工企业的老板告诉我,他说近几年招工难题一直困扰着他。传统流水线上的工作环境较差,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从事生产一线的工作。行业专家给他算过一笔账,每花100万进行智能改造,不仅能够降低人员、能耗、原材料等成本,而且能够带来设备的利用率、产品的质量跟产量的提升,不到一年半左右就可以收回投入成本。事实上,每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都会算这笔帐。当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都希望迈上新的台阶。一些走在前面的企业已经实现了向“黑灯工厂”的转型,可连续24小时进行无人生产。如果有机会,可以邀请媒体记者跟我们一起去看看“黑灯工厂”,整个工厂在生产过程中都不用进人,基本上不用开灯,晚上只会听到机器的声音。

    2018-11-29 16:03:00

  • 吴建伟:

    浙江是民营经济和中国制造的双料重镇,也最早开启了智能制造行动。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浙江、以民营资本为主体、以民营企业为客户基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民营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浙商银行有责任构筑银企之间的智能制造“命运共同体”,加速智能制造的实施和推广。

    2018-11-29 16:04:00

  • 吴建伟:

    我们通过大量的调研,了解到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面临的三大难题,或者说有三大顾虑:一是实施智能改造的一次性投入较大,企业既担心投入风险,如果时间较长又怕丧失市场机会;二是智能制造需要持续的定制和升级,而供需双方缺乏深度合作的信任基础;三是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金融需求,但是在行业内没有与之匹配的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为此,我们提出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从智能制造实施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在初期选型、中期实施和后期运维等各阶段,发挥银行资金融通、信用中介、衍生服务的职能,创新推出履约见证、设备分期、设备外包等专项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出一套“融资、融物、融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2018-11-29 16:05:00

  • 吴建伟:

    在智能制造实施阶段,因为一次性投入大,实施周期长,供需双方都有不同的需求痛点。比如采购智能设备时,中小企业想买但是缺钱,设备厂商想卖,但是又不敢赊帐。我们创新智能设备分期融资来解决这个难题。以纺织龙头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下游中小纺织客户为例,我们依托核心企业日发纺机的增信,为下游中小客户提供供应链管控授信,专项用于补充中小企业向日发纺机采购设备的资金缺口,使其付完定金就能拿设备;剩余款项则可通过加入浙商银行推出的区块链应收款链平台,由中小企业签发承兑分期通应收款并支付给日发纺机,日发纺机可以拿它转让我行变现或对外支付,中小企业拿到设备后按期兑付分期通应收款,这既解决中小民企的采购资金缺口,又加快日发纺机的销售回款。这项创新服务可帮助100多家中小民营纺织企业更新设备,可为日发纺机增加3亿元销售收入,账期也从原来的3个月压缩到现在的10天左右。同时与传统设备按揭相比,下游企业的采购融资财务成本下降了20%。

    2018-11-29 16:06:00

  • 吴建伟:

    与日发纺机面向中小客户相反,帮助大型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升级的常州金石机器人公司,因为议价能力较弱,在它为大型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时,不得不垫资接单。设备多了,采购的成本高了,资金会吃紧,就不敢再接业务。对此,我们同样有解决的办法。银行和交易双方共同约定,大型制造企业在预付30%定金的同时,将另外30%的到货款提前在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上签发承兑订单通应收款,金石机器人公司在接单同时就拿到60%的预付款,金石机器人收到30%的“订单通应收款”后,可随时转让给我行,或拆分向上游作为采购支付货款,下游客户根据合同约定到期兑付。这既解决了金石的垫资压力,也没有增加大型制造企业的现金支出,还延长了兑付期限,可谓双赢。两个案例,日发纺织的案例是设备生产商向下游供货,金石机器人的案例是技术服务商如何为大型企业提供智能改造。

    2018-11-29 16:07:00

  • 吴建伟:

    对于这些企业签发的应收款,我们还可以利用支持民企发债这“第二支箭”,通过证券化产品设计,以它为基础资产发行ABN产品,导流债市活水,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融资。此外,对企业改造后因订单扩大出现的流动性缺口,可选择我们推出的池化融资平台,可帮助制造企业盘活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不足的部分再用到银行授信额度。我们已累计帮助20000多家实体企业盘活沉淀资产,减少企业20%左右的外部融资,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

    2018-11-29 16:08:00

  • 吴建伟:

    当智能制造服务商遇到大型改造项目的时候,不仅在项目前期需要购买大量的设备,一次性投入大,而且回款周期长。设备抵押又基本不被银行业所接受。针对这一瓶颈,我们联合旗下的浙银金融租赁公司,创新“融物”来解决这类需求。

    2018-11-29 16:10:00

  • 吴建伟:

    我们有一个客户哲达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营智慧节能服务的民营企业,为大型钢铁、化工企业进行节能改造,赚取节能收益的分成。这种先投入设备再赚取收益的商业模式,回报周期一般要在5到7年,限制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发现虽然公司没有房产可供抵押,但其技术实力强、客户依赖度高、长期现金流很稳定。对此,我们通过旗下的浙银金融租赁为哲达提供了2000万授信。当哲达需要采购设备的时候,可由浙银租赁出钱采购后租赁给哲达使用,给予5到7年的租赁期。哲达可用下游客户每月回款来支付租金。这样一来,哲达不仅缓解了设备投入的压力,还能享受到5到7年的节能增值效益,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这样的改造不仅有利于主动跟我们合作的哲达加快节能项目的推广,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

    2018-11-29 16:11:00

  • 吴建伟:

    我国智能制造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尚未健全,制造企业有想法,但对实施效果存在顾虑。服务商对制造企业的付款能力也存在担忧,供需双方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而无法达成交易。智能制造是大家共同的需求,但问题在于两者直接怎么解决信息不对称。在浙江智能制造试点城市新昌,600多家轴承制造中小民企普遍都希望进行智能改造。当地已有行业的智能制造供应商陀曼智造有限公司。然而中小企业对改造效果存疑,陀曼智造也担心中小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先付款,双方因此僵持不下。

    2018-11-29 16:12:00

  • 吴建伟:

    针对这一僵局,我们创新了一种履约见证服务,为陀曼智造按合同履约、中小企业按期付款提供见证。也就是双方约定,任何一方违约,银行都将先垫付违约金赔付给守约方,并向违约方追偿;若违约方最终仍未偿还银行垫付的违约金,银行可将商业失信录入征信记录,增强双方约束,实现撮合交易。陀曼智造的俞朝杰董事长也在现场,也可以听听他们是怎么利用金融工具来解决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他是真正在一线利用我们的产品解决服务难题的实践者。

    2018-11-29 16:13:00

  • 吴建伟:

    通过这些金融创新,近几年来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累计发放了融资1800多亿元。此外,我们还发挥银行的信息优势,帮助制造企业引进服务商,帮助各级政府推进传统块状产业的批量改造,实现了“融资、融物、融服务”的结合。因为我们有服务智能制造的经验,省里的工业主管部门都要求我们去跟他们对接,帮助制造龙头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未来,浙商银行将继续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为目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模式,为打造制造强国、培育民营企业新型生产方式贡献更多的金融智慧和力量。我就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有请陀曼智造的俞朝杰董事长,与大家分享实施智能制造的经验和体会。谢谢大家。

    2018-11-29 16:14:00

  • 俞朝杰:

    各位媒体朋友,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媒体,感觉有点紧张。我是浙江陀曼的负责人俞朝杰。我们企业主要是为制造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目前已经为1200多家企业提供了服务。非常高兴可以借此机会跟大家聊聊我们跟浙商银行的合作,以及我们怎么样共同推进智能制造。我们跟浙商银行建立关系的时间不是特别长,我们是2015年跟浙商银行在浙江省召开的一次推进智能制造研讨会上认识的。认识以后,双方感觉比较好。我们以前对浙商银行不太熟悉,2015年底,我们尝试性地引进了他们的创新业务“票据池”。因为我们公司每年货款回笼有大量的承兑汇票,很难盘活我们的资产。通过浙商银行的“票据池”,我们以大票换小票,几百万的票,我们往往用不出去,我们在“票据池”里换成小票,很容易用出去,还有长票换短票。利用“票据池”可以进行票据动态质押生成融资额度,可以快速地融到我们需要的现金。通过一系列操作,不仅盘活了我们的资产,我们算了一笔帐,半年下来为我们省了70多万的财务费用。

    2018-11-29 16:15:00

  • 俞朝杰:

    2016年3月份,我们又遇到了一件事情。我们原来在其他银行有一笔贷款。由于经办人员的粗心,他把贷款到期的时间搞错了一个月。他以为是4月份到期,实际上3月份就到期了。当我们发现的时候,只有12天时间。浙商银行让我们把银行业务转到浙商银行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最后的结果是他们花了4天的时间,从办手续到放贷全部完成。通过这两次合作,我觉得浙商银行是非常好的、可信的,而且办事效率非常高的一家企业。

    2018-11-29 16:16:00

  • 俞朝杰:

    在去年,浙江省提出全面改造提升制造业行动计划,我们公司总部在浙江新昌县,县里提出希望可以针对新昌的轴承行业进行改造提升,每年为100家左右的轴承生产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我们陀曼是作为整个改造的主承包商。新昌总共有600多家轴承企业,其中有90%都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规模小,资金实力相对比较薄弱,对智能制造这件新事物也存在疑惑,不知道用起来好不好、怎么用。在推进过程中,我们感觉单靠一家企业做这样一件事情是不够的,需要借力,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升级。

    2018-11-29 16:17:00

  • 俞朝杰:

    刚刚吴行长提到了,我们首先要解决双方信任的问题。轴承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他们也知道现在搞智能制造是大方向,是趋势。但是,他们对这些新的技术行不行、改造以后能不能有效果、钱投下去值不值得,心里是没底的。同样,我们对他们也有顾虑。因为他们都是中小企业,实力不强。改造以后,不付钱怎么办?浙商银行给我们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履约见证”。

    2018-11-29 16:18:00

  • 俞朝杰:

    有了银行在中间牵线搭桥,我们供需双方之间心里都比较踏实。当然,只解决这个问题还不行,因为中小企业绝大多数的资金实力不够,很多企业也缺乏固定资产做抵押贷款。浙商银行针对这种现状,专门为我们审批了3000万元的下游企业供应链专项授信额度。假设我们的下游客户需要购买设备或者服务,只要我们认可,银行就放款。客户只要支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就能够很快地拿到设备和服务,余下的款项由浙商银行来解决,直接打到陀曼的账上。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分1到3年进行分期还款。这样的做法可以帮助企业在没有担保抵押的情况下,能够提前享受到智能制造带来的效益提升。

    2018-11-29 16:20:00

  • 俞朝杰:

    我们合作的时间不长,大概合作了1年多时间,目前我们已经帮助110多家企业完成了1万多台智能化设备的改造。改造以后,企业平均人工可以节约50%左右,产量可以提高20%左右,折合成成本降低12%左右,这就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产能提升,效益就出来了。当然,我们还把企业产生效益的数据接到陀曼的互联网平台。目前我们跟浙商银行组成了联合项目组,调研研究怎么样利用企业的设备状态、生产能力、能耗、质量管控等大数据来创新我们对企业的风险评估体系,为贷前客户选择、贷后客户管理、风险预警提供实时的大数据管控,降低企业和银行的风险。

    2018-11-29 16:21:00

  • 俞朝杰:

    目前浙商银行结合工业大数据为平台上的12家企业提供了大概1亿左右的授信,化解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在中小企业大面积的推广智能制造,马凯副总理曾经讲到这是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们在新昌轴承行业推行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平台服务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和各级政府、领导、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他们称这种做法是可复制推广的新昌模式。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展开讲太多,只能简单介绍这些。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到实地去考察看一看,能够实地地了解智能制造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新气象。谢谢大家。

    2018-11-29 16:22:00

  • 主持人:

    感谢两位发布人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的主题开始提问。

    2018-11-29 16:24:00

  • 记者:

    吴行长,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刚才在介绍时,您说到浙商银行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不良率只有0.82%,可以说这已经很低了。能否请吴行长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怎样看待智能制造领域的风险的?浙商银行又有哪些措施和创新的做法识别这些风险、防范这些风险?谢谢。

    2018-11-29 16:25:00

  • 吴建伟:

    谢谢媒体朋友提出这个问题。浙商银行在智能制造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我们感觉通过技术的手段,通过金融服务创新的手段,能够有效地降低信用风险。因为它们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具体的实施,如何做的,请公司部的颜总,他是这方面的专家,他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8-11-29 16:26:00

  • 颜怀彬:

    非常高兴给大家回答这个问题。同时也是结合平时的工作谈一点感受。大家总觉得制造业是高风险的,但我觉得也不尽然,关键是看你怎么做。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我想谈谈体会。防范控制风险还是要有系统性的风险判断,要系统地来看;还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去出发,怎么样看管控风险,而不是简单的银行怎么管控。这几年,我们的体会是比较深的。

    2018-11-29 16:27:00

  • 颜怀彬:

    制造业为什么那么难,为什么风险那么高,我个人觉得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是外部的,扩大外需、内需,更多的是从企业外面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更主要的是企业内生的竞争力怎么提升。过去这些年,制造业的大环境比较好,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环保要求不高,粗放经营的企业有生存空间,甚至还赚了不少钱。

    2018-11-29 16:28:00

  • 颜怀彬:

    但在现在的形势下,以往的模式难以持续下去了。俞董事长介绍了浙江省的制造业比较发达,这些年做了一些有益地探索,走在比较前面。新昌是浙江省的山区县,能够做到这样,值得很多地方借鉴。通过银行跟企业的接触合作,我们感受到智能制造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

    2018-11-29 16:29:00

  • 颜怀彬:

    智能制造是一条好的出路,关键是怎么从客户的角度来考虑。很多企业现在都是微利,以前企业是担心卖不出去,因为产能过剩。通过这几年下来,去产能以后,相对而言这方面好了很多,更主要的是怎么样能够卖一个好价格,或者成本怎么样压的更低一点,能够赚到钱。智能制造的痛点首先就是钱,因为企业都是处于微利的状态。通过智能制造,对产业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但企业投不起钱。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买一堆设备,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自己做不来,要靠人家帮忙实施。俞董事长就是服务商,问题是他也不放心,到底能不能做得好;制造企业的实力本身若不行,钱是不是打水漂。这些痛点,我们分析的是比较透的。基于这些,我们提出了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的理念就是把风控和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全面系统地服务,有效地管控风险。这是我们的出发点。这几年时间下来,有这么几点体会。

    2018-11-29 16:30:00

  • 颜怀彬:

    第一,控制风险首先要看大势。因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是大趋势、大方向,国家政策非常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浙商银行肯定是朝着这个大趋势走。

    2018-11-29 16:31:00

  • 颜怀彬:

    第二,银行控制风险很重要的是客户要好,企业要好。能在现在这么难的环境中坚持下来的,还想做智能制造的企业,差不了。我们认为能做智能制造的企业是“三有”企业,一是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他没钱也不可能考虑这个事;二是这个企业家有眼光,有一定的前瞻性;三是有市场。没有市场,你去搞智能化改造,扩大产能以后卖给谁去?我们认为这样的企业差不到哪儿去。

    2018-11-29 16:32:00

  • 颜怀彬:

    第三,智能制造跟传统制造有差异性。智能制造使用的都是智能设备,这些设备都是可以远程控制的。如果出现还款困难,可以要求企业的设备进行停机,设备可以收回来处置缓释风险。

    2018-11-29 16:33:00

  • 颜怀彬:

    第四,大数据。我们已经通过大数据做了10多家企业。现在企业关键的生产环节都有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来支撑,能够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包括开工率、产销率、生产效率等等,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这些数据都能够获取。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企业愿意把数据给到你,因为这是企业的数据,不是银行想用就能用。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心里是有底的,愿意给到你。少数不良企业弄虚作假,导致银行连好的企业也不相信。这个时候数据就发挥作用了,你给我的数据绝对是真实的,比财务报表可靠得多。这就能给风控提供非常好的支撑。银行大多数只能提供抵押融资,但企业抵押物总是有限的,我把家里房子抵押给你以后还不够,尤其是智能化改造,产能扩大以后,要增加流动资金怎么办?我们就通过生产经营情况来扩大授信。这就是运用大数据来控制风险。

    2018-11-29 16:34:00

  • 颜怀彬:

    第五,我们的风控一定是在合作当中、交易当中共同控制风险的。一个企业不是单独生存的,它在一个产业链里,有上游和下游。浙商银行这些年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的金融技术应用比较到位的就是区块链技术,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把风控嵌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产品中去,相互依托,共同控制风险。对一家企业控制风险是不够的,要把它的上下游连到一起来做。前面讲到了金石机器人、日发纺机,就是运用了浙商银行互相依托上下游进行创新服务的案例。服务也好,风控也好,我们提供系统的整体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是大家互相依托的解决方案。

    2018-11-29 16:35:00

  • 颜怀彬:

    最后总结一下,风控角度来讲:第一,看清大趋势;第二,选准企业;第三,服务和风控紧密结合在一起;第四,全方位、全流程地实施有效风险管控。浙商银行现在提出“融资、融物、融服务”,就是全方位的,不光是融资,还可以融物,还可以融服务,“履约见证”就是融服务。我们还可帮制造企业引荐优质服务商,也是一种服务。我们提供的是智能制造从选型、到实施、到运维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3年的实践下来,去年我们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上非常自豪地打出了“智能制造服务银行”这个品牌,我相信我们努力做下去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成绩。

    2018-11-29 16:36:00

  • 记者:

    您好,我是金融时报记者。国家和政策都在大力号召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请问浙商银行除了利用智能制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来服务民营企业,还有什么样的政策措施在支持民营企业,效果怎么样?谢谢。

    2018-11-29 16:37:00

  • 吴建伟:

    谢谢这位记者。就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在当前要如何实施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总理已经有全方位的论述,我在这里不再展开。我谈谈我们浙商银行如何服务民营经济,为什么服务民营经济。

    2018-11-29 16:37:30

  • 吴建伟:

    众所周知,浙商银行是2004年正式成立。在15个股东里面,有13个是民营企业出资。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有天然的服务民营企业的基因。我记得有很多的股东私下跟我们经营班子沟通的时候就说浙商银行不要走向又一个国有银行的模式,在经营管理的方式上需要有自己独创的一面。我相信这也是我们股东对我们的期待。所以,首先第一点是我们有天然的服务民营企业的基因。

    2018-11-29 16:37:40

  • 吴建伟:

    第二,我们也有环境。我们总部在杭州,浙江是民营经济重要的发起地。很早以前,我们有几种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广东模式。浙江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尤其是温州、台州、绍兴这些区域。这些环境促成了我们要去服务它。如果我们不去服务这些民营企业,我们也没有客户可做。所以环境“逼迫”我们去服务民营企业。

    2018-11-29 16:38:00

  • 吴建伟:

    第三,如何服务民营企业。我们要从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问题、融资问题等多方面去提供服务。截至今年10月末,民营企业在公司类贷款中占比达到53.6%,表内外加起来占到55.3%。我们还通过资产管理等业务为民营企业融资了2000多亿。为了小微企业,我们还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这是我们服务的大致情况。下一阶段,如何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呢?我们感觉主要还是需要通过以下几种模式。我们一直在考虑,到底怎么样服务好。第一位记者问到了民营企业如何解决信用风险的问题。简单举一个小例子,就如同手机,今后你不用买手机,就现场拿来用,每个月付300块钱的租金。一旦手机不用了,你不付租金了,对不起,你就要付到店里去,退回给它,不用付租金。不付怎么办?手机就被锁定了,不仅不能使用,你还被列入不良,把商业信用和银行信用挂钩起来,这样就解决了整个链条的问题。

    2018-11-29 16:39:00

  • 吴建伟:

    我们感觉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也是这样,一是,需要通过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提供差异化服务来支持民营企业。各位记者都跑这个口,应该很清楚,浙商银行在全力塑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的品牌,核心问题就是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要针对民营企业,做好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设计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各类资产动态质押,随时随地按天贷款,降低成本。

    2018-11-29 16:40:00

  • 吴建伟:

    我们打造了区块链应收款链平台。原来应收款用保理的方式来解决,核心企业要背书和盖章存在很大的隐患。万一经办人员不小心,多盖了几个章,承担的责任很大,也出现了很多的风险点。原来的应收款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风险点,造成银行业不太敢做。我们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既保密,又不可篡改,把应收款真正地盘活起来。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一定要通过技术的手段来解决它,用金融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它。到10月份,池化融资客户数已经超过2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占到80%。应收款链平台上的客户和业务数,民营企业也占到50%。我们还是要创新,用技术的手段创新服务方式跟服务模式,来解决企业的痛点,而不是单纯的就事论事。

    2018-11-29 16:41:00

  • 吴建伟:

    二是,我们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拓展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我们债券融资中,民营企业融资的占比达到20%,远远高于平均数。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来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刚才是间接融资的方式,现在是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来助推它。

    2018-11-29 16:42:00

  • 吴建伟:

    三是,始终坚持以服务小微企业,做好普惠金融这篇文章。到9月末,我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以下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有1394.92亿元,接近1400个亿,比年初增长了23.58%,这是非常难得的。浙商银行普惠金融在整个贷款中的占比是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最高的。这跟我们的基因、跟我们的战略定位、跟我们自己的服务方式、跟产品模式有关系,我们小微企业提供了40多种产品。

    2018-11-29 16:43:00

  • 吴建伟:

    下一个年度,为贯彻党中央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我们会加大向民营企业的投放。我们要投1300亿左右,进一步提高民营融资的占比。概括来说,浙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一是我们的基因造成的,二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因为不做这类客户,我们没客户可做。但是,如何真正解决好,我们感觉必须要创新方式。除了在智能制造领域,还有我们刚才介绍的方方面面。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应该通过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它。三大平台已经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让整个中国的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今天的小微就是明天的大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始终有责任。

    2018-11-29 16:44:00

  • 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金融杂志记者。我们知道智能制造行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同时,各级政府对转型升级很重视。浙商银行在服务智能制造过程中是否借助了政府的力量?在开展智能制造服务的时候,对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哪些具体作用?谢谢。

    2018-11-29 16:45:00

  • 吴建伟:

    智能制造不仅是政府大力支持、银行积极响应,实际上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大家都在积极地探索,我们也开展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具体深入到实践一线,具体的创新都是颜总在做,请他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8-11-29 16:46:00

  • 颜怀彬:

    政府的作用太重要了。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最早是在俞总所在的新昌县,一点点扩大到整个浙江省,再扩大到长三角、珠三角,现在正在向全国推。一路过来,首先就是联合政府。到现在为止,我们跟浙江省政府、江苏省政府、广东省政府建立了智能制造的战略合作协议。三省辖内的50多家的地市县区建立了深度对接,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我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是怎么跟政府合作的。

    2018-11-29 16:47:00

  • 颜怀彬:

    第一是战略合作,建立长效机制。第二,因为要找目标客户,政府在牵头做这个事情。他们的白名单,给到我们,我们按照这个路径去寻找目标客户。

    2018-11-29 16:48:00

  • 颜怀彬:

    第三,政府跟我们的想法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浙江省是“两化融合”最早的示范区。浙江省专门搞了“十行百场”,十个行业,一百场,每一场我们都参加,每一场都有我们的身影。从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主角。江苏省经信委今年在常州搞了全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也是邀请了浙商银行,我本人亲自介绍了浙商银行智能制造服务的做法。我们跟政府是紧密的合作,组织推介会,共同推进。

    2018-11-29 16:49:00

  • 颜怀彬:

    第四,是我们选择重点项目,最典型的就是新昌县的轴承企业改造。我也有幸参加工信部举办的现场会。我们主要是盯一些重点项目,进而做到点面结合。这是跟政府的合作。

    2018-11-29 16:51:00

  • 颜怀彬:

    智能制造给地方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带来的影响变化,我从几个角度来看。第一,按行业推动产业升级的角度。因为智能化改造不是普适的,因为每个行业的差异是很大的,一定要跟行业智能化的东西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果你不懂这个行业,智能化改造基本做不了。所以,我们必须跟行业紧密结合。此外,浙江、江苏这些区域块状经济的特征特别明显,有些是一乡一品、一镇一品,有些地方大家都是干一个事,我们进行成片改造,从行业的角度去切入是非常有必要的,不是泛泛的做金融服务,推进细分行业的批量改造。这是从行业的角度来讲。

    2018-11-29 16:52:00

  • 颜怀彬:

    第二,从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角度,包括前面讲到的信息化工程公司。说白了就是搞智能制造的承包商,我们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重工、徐工跟我们的合作非常好。我们把三一重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请过来给我们讲课。信息化工程公司浙江省有几百家。培育这些龙头企业,支持这些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信息化工程公司,这会对区域的结构转型升级起到很好的作用。

    2018-11-29 16:53:00

  • 颜怀彬:

    第三是按区域来推动转型升级。我们刚跟杭州市召开了战略合作大会。杭州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要求对5500多家规上企业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我们达成了共识。我跟他们讲,我希望我们引个头,不是我们都包了,我们是不排他的,其他银行如果要跟进,可以一起来。从区域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只要持续地去做,一定会对区域经济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2018-11-29 16:54:00

  • 颜怀彬:

    实体经济实际上是金字塔型的,塔尖的就是高精尖的大型企业,下面底层的是大量围绕着它的、富有活力的、智能化水平高的配套中小企业。这样才有可能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从这个角度来讲,浙商银行做这件事情,同时也是承担着责任。只要我们在这方面继续做出有益的探索,它的意义和价值会更大。

    2018-11-29 16:55:00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三位发布人的精彩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出席,感谢中国网的文字直播。谢谢大家。

    2018-11-29 16: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