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企业在环保方面要为用户着想、为社会着想,要想成为一个百年企业,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如果能利用好沙漠,对中国农业的发展、环境的治理和人类生活改善都是有意义的。 [详细]

中国网消费:

在我们的常识里沙漠是不长果树的,那么汇源和沙漠有什么交集,是什么样的机缘呢?

朱新礼:

从沙漠和汇源的汉字写法来看,沙漠和汇源有不解之缘。沙漠给人类生存带来很多威胁。你应该听说过北京的沙尘暴,每到春天就会有遮天蔽日的场景。由于王文彪董事长带领团队在这片沙漠上的努力,现在这儿的沙漠已经是一片绿色、一片生机。生态就是人类对生产生活的态度,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们就应该想办法来治理并利用沙漠。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如果能利用好沙漠,对中国农业的发展、环境的治理和人类生活改善都是有意义的。

朱新礼:

由于沙漠生态环境不好,所以之前投入少、污染小,因此汇源与亿利集团去年已经讨论从沙漠种植到沙漠改造的事宜,在沙漠养殖到产品加工还有更多的设施农业方面已经开展了合作。

中国网消费:

有报道说汇源期待走向国际,您去年也访问了法国,现在有没有新的进展?

朱新礼:

去年跟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了法国,进行了一些论坛交流。

朱新礼:

汇源1992年成立,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它的设备是从欧洲引进的,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汇源还有一些工程师也是从欧洲和美国聘请的。汇源开始一直出口苹果浓缩汁,水果果浆,直到94、95年,我们发现欧洲美国市场很大,所以我们认为公司不能再完全依靠出口原料来发展。中国当时还没有任何一家可以生产果汁饮料的企业,所以汇源从1994年开始把总部从山东搬到了北京,开始进行果汁的生产。现在的汇源除了果汁,还有果业、农业和投资四个板块的业务。所以汇源是通过国际化发现了商机,从而带动了汇源的品牌。

朱新礼:

现在我们跟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已经开展了农业合作的项目,包括进口的很多设备和一些材料。在农业技术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农业科技的研究,我们还是英国一个研究院的董事,所以在农业的科技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

中国网消费:

一些地方由于施肥太多而造成水污染的问题,那么汇源与农民合作是否也会有一些生态保护方面的措施?

朱新礼:

从汇源来讲,在出口的过程中,我们塑造了最严格的检验过程,无论是原料还是设备,或者是生产的工艺。这20多年来我们都是按照国际的最高要求来做,不是随便一个中国企业的产品就能出口的,要经过很多环节的检验。无论是在法国还是中国,生产或者生活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例如随便丢垃圾或者说洗衣服的水。

朱新礼:

企业要做的是为用户去着想,为社会去着想,如果要想成为一个百年的企业,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是法国还是德国,整个欧洲的食品管理还是比较好的,而且并不是他们国家政府在管什么,而是企业本身的道德规范比较好,特别是对于自己的约束。

中国网消费:

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汇源集团在创新上面有哪些举措?比如农业的管理模式上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

朱新礼: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从各个方面都体现了一种创新精神,所以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像马云学习,包括中国的政府也应该思考怎么样培养出更多的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来。作为汇源来讲,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企业,现在我们也在思考怎样用互联网的思维发展我们的传统企业,否则我们可能就落后于这个时代。比如我们在内部的管理上利用微信平台,参与内部管理以及消费者互动,也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如果一个企业不创新,那么企业的明天就充满了危机,应该说一个企业时时刻刻都要鼓励创新。

朱新礼:

汇源在农业上也做了很多探讨,例如中国农业体制上有很多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把土地分配给一家一户,但是几亿农民在很有限的土地上是很难满足他们本身日益增加的需求,所以也很难有大规模的投入。对农民来讲,这种情况无可奈何,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一种规模化的农业,并且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例如我们建立了汇源农业生物研究院,从基因、种子开始做研究。另外我们在黄河的滩涂区种植了万亩的草,全部采用以色列的自动拼灌技术,然后在上面养羊,可以带动农民改造黄河旳滩土。我们在东北也利用种植养殖,从而建成有机肥工厂,再把有机肥用到果树蔬菜粮食作物里面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虽然不容易,但我们也会慢慢去做,像亿利集团的库布齐模式一样,埋头苦干,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中国网消费:

您的大农业梦想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朱新礼:

第一,中国农业很落后,落后就有机会。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方面一直保持增长,是因为过去太落后了,无论与哪个国家、从哪个方面比较,差距都很大。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人民离不开农业,所以机会有很多,如果能够从落后中找到机会,一定会大有作为。我们也是对农业有这样一种热爱,一旦接触农业就会很有成就感,工作当中就会忘记了疲劳,感觉非常充实。

中国网消费:

今年上半年果汁行业走势有些疲软,对于这个行业和汇源来讲,您对下半年有什么样的预测?

朱新礼:

去年整个饮料行业的发展不是太快,今年上半年汇源业绩也不是很好,但这不是理由也不是借口,在这种情况下,今年4月我们迅速从各方面做出改变,全年来看,预计我们的业绩可能还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年。从大环境来讲,其实主要考验的是企业的应变能力。过去我们太过于依赖经销商,现在我们不仅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而且用互联网的思维做营销,比如我们的深度分销和每天增加多少活跃的终端点,比如现在每天我都能通过手机看到团队的成就。如果还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的话,这个企业还是得好好反思一下。

中国网消费:

今年11月APEC将在北京举办,您觉得APEC将会对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产生什么影响呢?

朱新礼:

任何一个会议只要在这个国家落阵,它都会对这个国家产生影响,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因为要和国际接轨,必须站在国际化的高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无论是APEC 还是奥运,还有不久前结束的达沃斯论坛,每一次这种国际化的会议在中国举办,对推进中国的改革进步都是有关系的,并且都是有好处的。

中国网消费:

汇源有那么多年的历史,那么中国的商业环境对于创业者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中国政府需要做出哪些改善,才有利于这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改善和发展?

朱新礼:

英国企业家也曾经向我提出过类似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依然是最大的问题,而最大的问题往往蕴含着最大的机会。年轻人想创业,要善于去学习,勇敢的去发现。我建议想创业的年轻人应当到企业中去从普通员工做起,学会管理、经营、技术,学会与人打交道,好好学习,积累一些东西再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