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作为连续12年当选的人大代表,宗庆后先生每年都会认真履职,围绕着民生改革中国梦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议案和建议。[详细]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欢迎您的收看。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都会积极地建言献策,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作为连续12年当选的人大代表,宗庆后先生每年都会认真履职,围绕着民生改革中国梦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议案和建议,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他所关注的方面。宗总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在节目开始之前想请您和中国网的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

宗庆后: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

再次欢迎您。我们刚才提到了您是连续十二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在多年来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多与改革领域有关,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特别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不知道您对改革领域最关注的是哪个方面?

宗庆后:

最关注的是经济体制改革,我认为把经济搞上去,我国的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所以,这次我提出一个建议,我们这次三中全会提出很多的改革方案和改革的方向,我想我们现在要找到一个改革的突破口,一个是行政制度审批的改革,第二个是权力制度改革,从这两个突破口带动深化整个改革。

因为审批制度改革一个是我们放开了市场经济,搞活了经济。过去说民营企业是“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民营企业不仅进不了垄断行业,而且影响企业的发展。你像我们浙江省是改革力度比较大的,下决心要成为改革的审批项目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一个省,他们现在理了理,浙江省大概有12000项的审批项目,现在我们在阜阳县搞点有7800项审批项目,所以,按照现在的进度来搞审批制度改革我认为进度太慢了。现在一下子几十项、百八项取消了,取消的本来是没有人审批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下决心把审批制度改革以后,一方面搞活市场经济,一方面又解决了腐败的源头,如果不找人审批的,我看也没有哪个傻瓜送钱给人家的。因为他要去审批,人家不批给他,所以送钱给人家,让人家批给他。所以,我说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提出来是很英明的,也是下一步改革的命门,这个解决了对下一步市场经济会发展的更好。

第二是财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两方面,一个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问题,第二个是财政和事权统一问题。现在中央先把钱都收上去,再进行转移支付,我认为这个是不是也要进行改革。地方政府需要用多少钱办多少事就留多少钱给它,也不用转移支付了。所以,现在地方官员“跑步前进”,就是跑到部门讨钱,一方面造成腐败,另一方面也造成浪费。现在地方政府的钱不够用,就搞土地财政、搞乱收费,把房价搞成刚性需求买不起,老百姓意见也很大,这方面是要进行改进的。

第二方面,现在的财税体制改革是你要想办法怎么给老百姓多分点钱,而不是老百姓口袋里挖钱出来。因为你要扩大内需,收入高了才会去花钱,才会把税纳起来。在这一点上,我认为财税部门是帐没有算清楚,这里的阻力很大,因为他们现在感觉政府负债比较大,财政赤字比较大,怕税收减少以后会影响整个收支问题,我认为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监管,因为我们现在是2%的企业交了90%的税,这也不太合理。如果你把税费降一降,100%的企业都交税的话,我认为财政收入会更高一点。

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给了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两免三减半”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它的税收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如果你对国内企业也采取这种优惠政策,让他们发展起来,税基扩大了我们的财政收入也不会减少。如果是给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应该说各项产品的成本可能也提高了,成本提高了物价也上升,物价上升人民币贬值,贬值就像你的财政赤字、负债就像美国政府一样可以偿还了,房价的压力也就减轻了。所以,觉得这个帐要算算清楚,整个经济好起来了,后面的事情都好办了。

我现在感觉今年经济可能还比较困难,一方面公费消费卡住了,另一方面老百姓的收入没有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没有拉起来,所以,经济要抓紧启动起来。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这两点都是和企业发展、包括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的,您作为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可以说是基层改革的实践者,同时您又是全国人大代表,可以说是宏观层面改革的执行者和建言者,您认为这两种不同的身份您如何平衡一下?这两种不同的身份对您来说意味着怎样的责任呢?

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是代表了全国老百姓,所以应该把老百姓的呼声建议反映到上面。同时作为我是基层的企业经营者来说,也会去履行这些建议和责任。我是坚持把企业发展成功让员工共享,我也不断的提高员工收入,我也实现了全员持股,应该说我们员工的收入是可以的,我也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让他们安心在企业工作。所以,他们现在有车有房收入比较好,生活比较稳定,能够安居乐业,所以,企业发展的也比较好。我想全国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了,我们国家会发展的更好。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安居乐业让我想到了中国梦,中国梦其实对每个人来说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娃哈哈的中国梦计划也已经启动了,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宗庆后:

中国梦,第一,国家要繁荣富强强大,不再受人欺负,受人尊重。因为我们国家有很多朝代都是比较强盛的,在世界上地位很高,各方面都是比较强的,就是到了清朝末期清政府的腐败,再加上闭关锁国造成落后挨打,过了一段时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把中国人的信心打掉了。但现在改革开放30来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说明中华民族确实还是个优秀民族,只要政策对头,大家团结一致,整个经济一下子就能上去。所以,确实来讲中华民族只要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第二,中国梦也是让全国老百姓都能富裕,进入小康社会,生活更加美满的社会。至于娃哈哈来讲要为发展中国梦做点贡献,一方面是发展经济,为国家经济出点力,同时让自己的员工增加收入,生活更加美好,所以我们企业梦和个人梦与国家梦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好了,我们才会好。

中国网:

说到员工梦,我想员工梦很大程度上都是员工持股的问题,很多打工者都希望能够做到员工持股,您今年也提到了国企员工持股的问题,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一部分国企提到相关的问题,您认为国企员工持股问题解决的话会不会对民企造成一些压力?

宗庆后:

我们在前年开始就全员持股了。我在前两年人代会上也提出建议鼓励全员持股,三中全会上中央已经说了混合经济可以允许全员持股,我认为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最有效的办法是全员持股。因为你国有企业上市也好,包括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也好都解决不了体制的改换问题。因为经营者也好、员工也好,与国有企业的利益都是不相关的,如果它全员持股我认为它就是和这个企业利益相关了。所以,有的时候,过去我们说中国所有的财产是全国老百姓所有的,但没有一个老百姓认为这个财产要分的,但现在 我们允许私营经济发展、允许民营经济发展,允许个人拥有财富了,名义上把财富给个人了,但他的责任心就加强了。实际上想明白一点,个人财富除了自己能消费的之外,都是社会的。他哪怕是不再去投资,创造新的财富,解决就业,给国家加大税收,哪怕他是不投资,放在银行里也是为国家建设在服务。所以,我认为把这个事情要想想清楚,所以,我觉得全员持股对国有企业来说会发展的更好,但对民营企业来说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中国网:

全员持股听起来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但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阻力?

宗庆后:

没有了,只要企业效益比较好,员工愿意持股。如果持股以后会良性循环搞得更好。但企业不好的时候,有的员工看到发展情况也会持股,但他看不到前途也不一定愿意持股。我感觉我们这个还是对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所以,我们这次也提出我们的持股会没有合法的地位,国家应该立法给予合法的地位。第二,我认为要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相结合,员工在企业工作的时候能够持股,如果你是走了或者退休了还在持股的话,到后面真正工作的人没有股份持了,这对企业是不好的,所以,我们也定了持股会的章程,就是你离开的时候要把股份退回来的。同时允许表现好坏可以升可以降,就像我们有一个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才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企业才会发展的更好。

中国网:

所以说有制度来规范全员持股。

宗庆后:

对。

中国网:

我们知道最近其实有一些声音都在关注退休养老的问题,我们有一位新浪网友的提问,他其实是一位年轻人,但他现在已经开始关注延迟退休的问题了,他认为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会导致恶性循环,会对年轻人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宗庆后:

我感觉党中央提出局部考虑延迟退休是前瞻性的英明决策,很多发达国家老龄化人口比较少,开始延迟退休,第二,它的福利也用完了,所以,它也承受不起了。有可能每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碰到这种情况。

但是我这次也提出了建议,暂时不要执行延迟退休的政策。因为我感觉我国对人口统计上有点错误,我相信90后在农村里计划生育基本没有控制,每个家庭两三个、三四个孩子很多,所以人口红利还有,现在你如果延迟退休年轻人就业就更困难了,现在每年这么多大学生毕业就业都有问题,你如果再延迟退休,岗位更腾不出来,这对就业压力更大了。所以,我建议暂时不要去执行这个政策。

另外,养老保险金,我看前两天人保部一个副部长,说没有空帐,每年收入和支出还有4000亿的结余,我感觉实际上已经有问题的。

中国网:

您觉得问题出在哪儿呢?

宗庆后:

我现在交的养老保险金养着前面的人,每年只有4000亿,我觉得后面这批交钱的人退休了之后,可能你就入不敷出了。所以,我觉得这个窟窿政府要补上去。一个是你的国有企业利润可以补进去,财政收入补进去。另外我觉得社保基金是不是让它入股一些垄断性盈利企业,比如中国移动肯定是赚钱的,如果你投资,它是每年补充在养老基金,它后面才不会有这样的亏空。

宗庆后:

另外社会上的保险公司也要加强监管,很多人寿保险现在是收钱的时候,它收钱要挣钱才能承受起后面支付的时候,现在我看很多保险公司都是都失败了,有大幅的亏损,等到要付钱的时候钱付不出来,对社会也会造成不稳定,国家对这方面也要加强监管。

中国网:

其实您刚才说的那些也提到了您认为如何才能使养老金可持续的循环流动起来。那么我们知道您在2012年的时候其实提到过一些建议关于“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您对2014年医疗改革方面有怎样的期待?

宗庆后:

我感觉到现在看病难主要是大医院看病难,中小医院没有人看,到大医院看病比上次超市人还多。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我想看病难的问题,一个是国家要给中小医院增加设备,第二个是要鼓励人才下去,提高中小医院的水平。因为现在人才不愿意下去,是不是可以把省级医院、县级医院组合成医疗集团,他参加工作就是加入到这个医疗集团了。现在大医院要的都是硕士生、博士生,下面的医生没有这样的学历,不管老医生和新医生可以轮流上岗,省级医院、市级医院、县级医院都可以去看病,这样不断的把水平提高,下面的医院就有人去看病了,减轻大医院看病的压力。

宗庆后:

实际上现在大医院看病质量也不高,人太多了,两、三分钟一个,你说他怎么看病。一来就给你开个单子化验,化验完就给你开药,这个质量也不是太高。另外,看病首先在县级医院看病,县级医院认为看不好再到地级医院看病,地级医院看不好再到省级看病,这样也可以减轻大医院的压力,使真正需要到大医院看病的人也不会太难。

中国网:

其实还存在着一个公众对非大医院不信任的问题。

宗庆后:

因为它的水平不高所以人家才不信任,所以你把检测的水平提高,医疗设备水平也提高,大家就信任了。

中国网:

听起来是个非常长期的过程。

宗庆后:

这个说我们国家要么不做,做起来也很快的。另外还有一个看病贵的问题,看病贵主要以前医院是以药养医,药品比较贵。现在国家已经不准医院药品提价,但它整个渠道的问题没有解决,渠道商已经把价格问题提得很高了。所以,我想烟草在专卖,这个管得很好,高利润、高税收,药品是不是也能专卖,应该是把便宜的也能管好,从厂家到地市医药公司直接到医院,缩小流通环节,给它制定合理的利润,到医院这个药就比较便宜了,降低药费。

宗庆后:

另外,目前来讲医生的收入正常公开收入不高,所以,他只好是灰色收入。另外,医生本身收入不高又很辛苦,所以心态也不好。看病的人可能生病了心态也不好,所以,现在医患矛盾比较多。另外医生又搞灰色收入。是不是应该提高医生的收入,因为做个医生投资也很大,大学要读七年,再读个博士两三年加起来就10年,再做个主任医生可能要再过两三年,这就十二、三年了,这个时候他应该要成家立业了,如果收入不高,根本没法成家立业,我觉得他的心情也不好。

宗庆后:

我认为一方面要提高医院医生的收入,一方面还要提高医德,要让他们明明白白的挣钱,现在我认为医疗改革确实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中国网:

我们知道其实娃哈哈集团已经开始进军奶粉和童装领域,我国已经开放了“单独二孩”政策,您认为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之后娃哈哈会不会对童装、奶粉这个行业领域多一些投入呢?

宗庆后:

我们也做了童装、也做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我们是找人家贴牌加工的,是找荷兰的一家皇家企业加工的。童装,我们也在稳步发展。因为童装,我感觉市场永远也不是太大,毕竟小孩子每年要长身体,到小学就穿校服了,所以,穿童装的机会也比较少,所以,它还是少量的有钱人包括有文化的人才会买高档的品牌童装,所以,这两年我们采取稳步发展。

宗庆后:

应该讲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内市场还是属于比较紧缺的,这次国务院做了一个规定,不准贴牌加工,因为有很多中国人在国外注册个牌子,打个洋品牌的奶粉到国内来卖,质量还达不到要求,它主要针对这个问题做的。

宗庆后:

所以我想这个东西一刀切也不是太妥当,以前我们中国企业都为外国企业来贴牌加工,现在外国大企业为中国企业贴牌加工,这也是中国经济实力在提高,中国的地位在提高,这是件好事情。但你要控制它的质量问题,我觉得也是应该的,应该说你是不是可以采取对国外给你加工的企业进行认证,你是不是能够符合质量要求,如果符合质量要求的就可以让它贴牌加工,包括进口的奶粉也一样,才能允许进口。

宗庆后:

第二,委托贴牌加工的企业你要明确对这个产品食品质量安全要负责任,把这两件事做好了,我认为也可以允许贴牌加工。因为毕竟来讲中国是个奶源比较紧缺的,现在中国的鲜奶是全世界价格最高的,它要5元左右一升,像最便宜的美国就是2元多钱人民币一升,资源紧缺,如果再限制我们把优质的奶粉弄进来的,可能奶粉价格就更高了,就影响消费者利益了。

中国网:

那么在产品规划方面,在婴童消费领域您有没有下一步的规划和布局?

宗庆后:

现在我们已经在发展零售业,零售业是两个方向,有一个方向专门是婴幼儿一直到少年商品集中购物的地方。因为我感觉现在婴童商品都比较分散,没有一个大的商品可以买到各种各样需要的质量比较好的商品,所以,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去发展。

中国网:

我们知道收入分配其实是近年来和一直以来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话题,在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当中称2012年中国城乡收入相差20倍,在您看来城乡收入相差为什么如此之大呢?

宗庆后:

我感觉这个数据不准确,农村和城市收入相差20倍不可能。现在农村收入水平都在1万多元左右,如果相差20倍的话,城市人平均收入就在20万,我认为没有那么大的差距。而且我认为农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但是我认为整体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是要提高,包括十八大提出的2020之前国民收入要翻一番,所以,我这次也提出了建议,我说你既然是十八大提出要翻一番,是不是要定一个标准,你翻一番收入的标准是多少?在达到这个标准之前免收个调税,因为你现在增加了收入,又把税收回去了,永远得不到这个提升,而且你到了2020年之前价格还要上涨,你翻一番的标准还不够。

宗庆后:

第二,我们一直在说培育中产阶级,中产阶级使社会比较稳定,同时我们希望全国老百姓过上小康生活,那么中产阶级才是我们能够实现小康生活的一个基本条件,是不是也把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标准也定一个,在这个标准没有达到之前,我们是不是可以少收点税,尽快让老百姓富起来,让老百姓尽快有钱花,内需也拉起来了,经济也发展了。

中国网:

所以您认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还是和降低所得税有密切的关系。

宗庆后:

对。

中国网:

那您认为这么多年来降低个人所得税遇到的阻力来自哪儿?

宗庆后:

我感觉我们财税部门帐算不清楚,包括上次我当时提出来提高到5000元,后来人大常委讨论的时候提出3000元,后来人大常委通不过,最后提到3500元。为了这件事我们也和财政部税务所长在电视上进行辩论,他说个调税基准提到5000元钱对有钱人有利,对工薪阶层没有利,我感觉是不是在胡说八道,有钱人5000元根本不在乎,实际上工薪阶层最在乎的,工薪阶层一共就发了这点工资,你再交税交掉的话,他可能收入就降低了。包括我们现在外来青工,当然我们已经不叫农民工为农民工的,我们叫外来青工,因为他全是合同工,都是正式工人,他就是个人交养老金不太愿意,交税也不太愿意,因为他最先拿到钱是真的东西。所以,他的收入再交了税,再交什么五金什么东西,他的收入确实也感觉少了一块。

中国网:

工薪阶层最在意的还是拿到手里的钱。

宗庆后:

对。

中国网:

我们知道娃哈哈集团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以投资希望小学为主,您今年提到了要特别重视职业教育,这是不是意味着娃哈哈今后会在职业教育方向有一些投入呢?

宗庆后:

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教育机构也不太合理,大学越来越多,中等技术学校确实比以前要少了,要培养合格技术工人的学校比较少了。大学毕业以后,技术工种还不愿意干了,所以,教育结构和就业机构发生了变化,所以,我希望大力发展职工技术教育,技工学校要发展,要培养一些合格的技术工人。

中国网:

工薪阶层最在意的还是拿到手里的钱。

宗庆后:

对。

中国网:

其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对教育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非常详细的措施,我们也期待着能够看到一些真正的成效。

中国网:

好的,再次感谢宗总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的收看,最后还要感谢新浪和百度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宗庆后:

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