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研报 > 正文

字号:  

申万宏源:收入增长快于A股 关注高增长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17: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王文举

  【导语】新三板计算机行业聚集了一批信息技术应用的企业,从中报来看,很多企业开始研发自主软件,设计更多的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

  申万宏源主要结论摘要

  新三板计算机行业公司二八分化明显。计算机行业是新三板中数量排行第二的行业,根据申万对于新三板公司的分类,截止到8 月31 日,计算机行业公司家数有496 家,占比14.7%。

  1)市值二八分化。新三板公司的平均市值仅4.7 亿,但这并不是说,新三板当中只有小公司,新三板计算行业市值30 亿以上的公司有5 家,20 亿以上的有12 家。

  2)收入规模二八分化。新三板计算机行业2015 年上半年收入平均值为3200 万,但中值仅1600 万,收入规模前10 的公司合计占比24.6%,前10%的公司合计占比50%。

  3)股东人数二八分化。从披露的股东人数看,大部分公司的股东人数是50 人以下,甚至有不少公司股东只有2 人,但不可忽视的是,股东人数超过500 人的已经有6 家,分别是行悦信息、中科软、先临三维、中磁视讯、凯立德以及优炫软件。

  行业收入增速快于A 股,费用率高拖累利润,营业利润增长两极分化

  1)整体收入增速快于A 股13 个百分点。新三板计算机行业2015 年上半年整体增长23%,明显快于A 股计算机的10%,从结构来看,新三板收入增长100%以上的占到17%,增长50%以上的占到31%,明显优于A 股对应的5%和21%;

  2)整体毛利率高于A 股7 个百分点。新三板计算机公司平均毛利率达48%,明显高于A 股的41%,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毛利率平均上升5 个百分点,而A 股计算机平均下降0.5 个百分点;

  3)管理费用过高拖累营业利润率。新三板管理费用率为36%,比A 股高出12.8 个百分点,从而拖累了整体净利润率水平。不过,我们认为,这是由于a)新三板公司收入规模较小,计算机公司的管理费用研发人员工资占比高,相对刚性,在经营扩张期占比比较大;b)很多公司订单和收入确认具有季节性,下半年收入确认高,上半年费用确认高,这会放大小公司上半年费用率;

  4)营业利润增长率两极分化。新三板计算机公司营业利润为正的公司占比仅为59%,但营业利润增长率的中位数是61%,可见,小公司增长幅度分布较宽。从分布来看,营业利润增长率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即增长200%以上与负增长100%以上的公司都相对集中。

  转型如火如荼,关注高增长的上规模公司。新三板计算机行业聚集了一批信息技术应用的企业,从中报来看,很多企业开始研发自主软件,设计更多的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进入O2O,SaaS 等领域,而”互联网+”方面,教育信息化、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出现了普遍性的高增长。我们认为,由于计算机行业上下半年收入与费用确认不匹配,再加上很多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占比高,上半年的利润增长率参考意义不大,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收入规模相对较大,还能快速增长的公司。比如:分豆教育、致生联发、麟龙股份、法本信息、东方科技等。

申万宏源(000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