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星石投资:四利空致股市暴跌 后市大概率延续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1-04 17:09: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午后暴跌5%,首次触发熔断新规。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沪指继续向下跌幅达7%再度触发熔断提前收盘,上证综指跌破3300点。

  星石点评

  我们认为今天市场的暴跌主要是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导致悲观情绪集中释放的体现:

  一是大股东减持解禁日期的临近,引起市场出现避险观望情绪;二是今年注册制即将推出,关于今年股市“超级大扩容”的传闻不断,引发市场对于股票供给增加冲击资金面的担忧;三是节前监管层对于险资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言论,引发市场对杠杆资金存在风险的担忧;四是今天两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下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因此一系列不确定性的因素导致市场反应过度,发生了非理性的抛售。

  对于以上四个利空因素,我们认为前三个多是对短期情绪面的影响,实质影响不大,一大股东大规模集中减持的概率不大,监管层大概率会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在减持的节奏上有所控制;二对于注册制的推出,我们预计在发行节奏上,大概率不会完全放开,监管层也会有所控制,另外后期上市排队的公司多是中小盘企业,融资规模有限,对资金面冲击不大;三对于险资举牌监管层的关注正是体现了对于可能存在风险的提前预警,对于杠杆资金入市的监管力度也很大,因此这只是对投资者情绪面有所影响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冲击;那么对于第四个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外逃担忧的因素,从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的数据来看,现阶段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导致大规模资本持续外逃的概率不大,而且央行也完全有能力使用多种工具对冲资本外逃对流动性的影响。

  因此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市场发生持续暴跌重回股灾的概率不大,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延续震荡盘整的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