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泰基金:大小非解禁破坏资金平衡 A股触发熔断

  • 发布时间:2016-01-04 15:20: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背景

  周一(1月4日),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午后暴跌5%,首次触发熔断新规。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沪指继续向下跌幅达7%再度触发熔断提前收盘,上证综指跌破3300点。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同样全线跌停触发7%熔断。

  点评

  我们认为,今天市场下跌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在元旦休假的时间窗口,证监会会出台相应后续政策来调控减持的节奏和规模,但目前看来预期落空。如果按照既定政策打开减持窗口,中性预计减持规模将在1500-2000亿元。

  2)2016年IPO将执行新规,1月可能迎来首批新股,这也将影响市场本就微弱的资金平衡。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确实存在部分个股被高估、获利有待了结的情况,但在监管机构的监管下,市场本身杠杆并不高,未来连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部分优质标的的投资价值将会快速显现,这或将成为2016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

  小贴士:指数熔断机制

  所谓指数熔断机制,通俗地讲,就是当股票交易市场(上交所和深交所)和期货交易市场(中金所)的基准指数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时,暂停整个市场交易一段时间,防止市场过度反应。

  根据中国版指数熔断规则,A股熔断的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5%时,将触发熔断机制,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暂停交易15分钟;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7%时,暂停交易直至收盘;当沪深300指数当日在尾盘阶段(14:45及之后)涨、跌幅达5%,暂停交易至收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