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利好刺激题材暴涨 跷跷板走势短期难改

  • 发布时间:2016-03-17 15:42: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天信投资  责任编辑:李乔宇

  沪深两市各大指数早盘纷纷高开,开盘后各大股指均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随后创业板股指率先启动反攻,一举突破5日均线和20日均线的束缚,并成功站上2000点整数大关,盘中暴涨超过百点,并大涨超过5%;而主板股指甚至盘中出现翻绿,于午后在券商等板块的带动下震荡走高,并成功突破2900点整数关口。尾盘三大股指小幅回落,其中沪指再度失守2900点大关。整体上今日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个股和板块轮番上攻,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局面;但是市场的成交量不仅没能在火热的市场行情中再接再厉,反而有一次出现萎缩,可见市场追高的意愿并不强烈。板块再度出现普涨,特别是题材板块遍地开花,包括软件、互联金融高送转锂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保险、石油、中字头等大盘蓝筹板块表现较差,拖累股指上行。

  今日市场各大指数高开高走,并相继突破各大重要的压力位和重要的整数关口,同时个股出现普涨,下跌的个股家数并不多,仅仅数十家。这种走势,似乎预示着新一轮的反弹正式展开,但是详细的分析发现,市场依旧存在一定的隐忧:

  首先,今日市场个股虽然普涨,但是涨停板家数并不多,两市涨停板家数不足百家;特别是表现火热的创业板,涨停板个股家数仅为30家附近,这样的指数涨幅,而个股涨停板家数相对来言,是依然处于低位的,这种上涨类似于弱势格局中的回光返照,比较虚弱。并且,多家个股在盘中和尾盘打开涨停,可见主力资金做多的意愿并不坚决。今日创业板的大涨,更多的是来自于将创业板个股纳入将来开通的深港通的刺激。

  其次,从成交量来看,两市成交仅为5500亿附近,沪市主板个深市主板的资金并未出现明显的放大,而今日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更多的来自于创业板中成交量的提升。预见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市场依旧处在存量博弈的过程中,市场依然不存在大幅反攻的基础。另外,前几个交易日护盘的主力,包括银行、石油、中字头等板块今日领跌,市场整体上资金的布局还是跷跷板的形式,资金量是一定的,短期内此消彼长的走势难改。

  综合分析认为,今日市场虽然在题材板块的轮番上攻下,启动了题材板块的行情,但是整体上并未出现领涨的板块,板块的龙头并未出现,这种走势显然不是反转的标志,最多是跌多了出现小幅反弹而已。短期建议投资者仍然以控制仓位为重点,加仓或者减仓均不能急于一时,现在整个市场的大趋势还未反转,所以一定要等待市场确切的见底信号后,方可加再做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