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市第二波调整已近尾声 中国经济缓慢探底

  • 发布时间:2016-01-25 15:15: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经济未来将呈现弱平衡的L型走势。2016年,A股市场大概率将演绎存量博弈下的结构行情,资本市场出现交易性和主题性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十三五’、混改试点、军改、注册制、新兴产业等板块。”在江苏银行1月23日举行的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股市的这一轮调整已接近尾声,面对2800多的低点,过分悲观不合理。同时,在投资报告会上,银行理财人士还对新一年的投资理财规划提出建议。

  股市调整接近尾声,这时还悲观是错误的

  2014年5月,任泽平加盟国泰君安,当时他就预言A股5000点不是梦。2015年中国股市飙升到5000点时,任泽平和他的团队开始提示风险,随后任泽平休假直到8月份。在9-10月份,任泽平团队大幅看多,抢到一波反弹。任泽平的精准预言,让他在2015年收获了很多人气。在2016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他对2016年的股市再度看多。

  面对股市近期的这轮调整,有机构预测在全球股市“技术性走熊”的时点,中国股市可能会下跌到2500点到2600点。对于这种说法,任泽平称目前中国股市接近2800点的低点,第二波调整已接近尾声,过度悲观肯定是错的。他首先认为,A股从5000点跌下来就是熊市,熊市已经持续半年,之前2800点涨到3600点是一个反弹,并非重回牛市,3600点往下是第二波调整,只是目前第二波调整接近尾声。任泽平认为,随着解禁减持、汇率下行等短期风险因素逐步消退,5000点以来的调整已近尾声,市场正在回归正常,A股的绝大多数风险已得到释放,市场正在逐步的接近底部,变得安全起来,投资价值也开始凸显。

  任泽平表示,在这个时点保持悲观,纯属情绪的宣泄,他打了个比方进行反驳:“股市如同女性买衣服,8000元的衣服打折到5000你敢买,但是打折到2800你就不敢买了吗?没有这个道理!”

  中国经济缓慢探底,关注供给侧改革机会

  任泽平看多A股的缘由,除了股市自身的变化外,还因为他看好国家正在推行的“供给侧改革”。他认为,从经济角度来看,看旧经济,会越来越悲观,但看新经济,则会越来越乐观。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的出路显然在于改革。

  在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任泽平称,供给侧改革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经济的增速换挡进程,已由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未来经济将呈弱平衡的L型,可能还有3-5年底部调整期,但是这个L型经济之下并不平静,旧的发展模式在退潮,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破旧立新,它将是2016年资本市场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2016年将是进行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黄金时期,因上市的门槛降低,周期缩短,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正在萌芽。

  应对“供给侧改革”大势,投资者有哪些机会呢?任泽平认为,一级市场关注股权投资,二级市场要把握主题投资和交易投资,存量博弈下,2016年主题投资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看好“十三五”、混改试点、注册制、军改、新兴产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此外,任泽平还非常看好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他表示,去年中国的票房增长了60%,创业板增长了29%,这就是希望所在。而在2016年开年之时,很多重量级研报认为,2016年是文化传媒产业成长实现突破式进展的重要年份,以IP、VR、体育、电竞为热点的相关个股,由于标的稀缺性导致估值居高不下,仍会是2016年支撑板块高估值的主要力量。

  机会是跌出来的,投资者需越跌越乐观

  对于目前的操作建议,任泽平表示,在进行资本市场投资时,底部靠信仰,顶部靠理智。他指点投资者,投资若想盈利,就要赚“反人性”的钱,越涨越悲观,越跌越乐观。当一个投资者真正明白,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时候,就离赚钱不远了。他奉劝投资者不要爱牛市,也不要恨熊市,因为牛市的上涨孕育着熊市,熊市的下跌孕育着牛市,投资者需要学会在熊市播种、在牛市赚钱。

  针对目前的节点和行情,任泽平表示,目前股市的第二波调整接近尾声,想做短期博弈的人可以把握结构性机会,对于仓位重的,涨到3000以上可以考虑调调仓。同时他提醒投资者,市场会否因为汇率贬值引发第三波调整,从而创出一个新低,是需要留意的,第三波之后才能正式宣告调整结束见到大底,进入一个震荡市,在那个时间点,产业资本和长期投资者也可以考虑进场。

  任泽平认为, 对于短期的投资者,2014、2015年做趋势投资,2016年最好做交易、波段的投资。如果对交易投资不太擅长,投资者也可在2016年休养生息。

  此外,对于房产投资方面,任泽平也发表了见解,他认为,未来十年,一二线城市涨一倍,三四线城市涨不动,房地产投资零增长。

  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与风险更匹配

  2015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训诫被市场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此背景下,一些投资者将目光转移到资管市场,希望通过专业投资机构的产品渠道,间接参与市场,实现收益与风险更加可控。

  在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杨涛表示,早在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已占据资管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规模远超保险、基金、信托。2015年增幅继续扩大,然而产品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因种种原因收益率不断下降。

  对于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的走势,杨涛认为,由于宏观经济疲软、货币环境宽松、资本市场修复、美国加息周期等影响,常规产品收益率仍会下降;由于国际市场波动因素,投资应以防守为主;在金融创新大力推进下,理财产品多样化仍会加强,收益和风险会更匹配。

  同时,江苏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田春慧表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很关键,投资者应当莫忘风险、稳中求“金”,妥善进行资产配置,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链接

  A股周期性行业 业绩“地雷”频爆

  弱市之下,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悄然炸响。截至前日晚间,至少有11家公司预告2015年业绩下滑或亏损。

  据信息时报报道,对于业绩下滑,多数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市场需求低迷引起,处在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受灾”情况更加严重。以东材科技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50%至65%;预告2015年年报业绩亏损3200万元至4000万元的金瑞矿业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煤炭市场需求减少,价格下降,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减少、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净利润预亏3.3亿元的三爱富称,亏损主要是因市场环境低迷及各方面因素影响,产品销售毛利大幅减少;母公司PTFE 装置因产能转移而停产,固定资产报废,增加营业外支出。

  也有部分公司因转型慢而业绩受拖累。石岘纸业表示,因为2015年前9月公司亏损额较大(实现净利润-3132.69万元)和收购的博立信科技盈利规模较小等原因,导致公司2015年全年亏损。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下降趋势,且降幅扩大,预计2015年年报整体业绩将同比下降8%。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行情比较弱的背景之下,业绩利空的消息容易被放大,因此要更加注意“防雷”,尽量不碰绩差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