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5月13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35: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化解过剩产能将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2日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将于近日印发。各有关地区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都已制定完毕,明确了各地区“十三五”期间的总体安排,拟定了分年度的产能压减或退出计划。

  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同比增长6.32% 不良率升至1.75%

  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716亿元,同比增长6.32%.2016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19%,比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5.93%,比上季末上升0.95个百分点。

  监管趋严壳概念大跌 私募策略转变:“黑马”换“白马” 

  近期,在趋严的政策背景下,原来寻找黑马壳公司的策略变成寻找白马热点。私募人士认为,无论是收紧跨界定增,还是暂缓中概股回归,都将促进真正的产业并购以合理的价格实现,因此并非壳概念机会也被“一刀切”。不过,没有了外延式扩张的泡沫,全市场的估值或将因此而下一个台阶。

  轻资产行业波动较大 跨界并购频遭监管部门问询

  5月12日晚,深交所对恒信移动发出关注函,要求恒信移动在5月14日回复其更改东方梦幻的行业分类的原因及合理性。VR、游戏、影视等行业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随着市场对互联网金融 、游戏、影视、VR跨界并购监管收紧预期的增强,相关上市公司被推上风口浪尖。有分析师表示,审慎对待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并进一步规范,有利于相关行业良性发展。

  上海证券报

  银行新设分级产品被叫停 理财资金投向未受影响 

  日前,一则监管部门叫停银行分级理财产品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记者获悉,确实有部分城商行接到监管部门通知,要求停止新发分级理财产品。不过,与部分市场人士理解有所不同,监管层叫停银行面向客户设立分级理财产品,而理财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分级产品则未受影响。

  保监会加强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 反洗钱成监管重点领域

  昨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应当设立合规负责人。合规负责人全面负责保险公司的合规管理工作,是保险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下发此文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

  港交所大数据揭秘南下资金投资港股偏好

  在推出之初交易活跃度一直落后于沪股通的港股通,进入2016年后展现新趋势。港交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前四个月里,港股通呈现显著的净买入状态,南向额度使用量超过北向,并一直保持领先态势。南下投资者投资风格也悄然发生变化,他们不再像刚踏足港股时那样一心追逐高折价的“小”盘H股,而是越来越多地投向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

  万达影视作价372亿元注入 万达院线剑指全产业链

  万达院线筹谋许久的资产收购方案今日揭开面纱。据交易方案,公司拟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股权。明细来看,万达影视整体预估值375亿元左右,而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在此背景下,万达院线拟以74.84元每股的价格向上述33名对象合计发行约4.97亿股公司股份。

  证券时报

  国务院确定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意见》指出,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创新模式的原则,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

  发改委:将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

  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138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和能源领域。另据国家统计数日前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民间投资53197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继续努力稳定民间投资。

  跨界定增传闻冲击市场 多公司直言被“错杀”

  5月11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已“叫停”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瞬间引发市场恐慌。多家相关公司股票均出现下跌,星美联合恒天海龙奥维通信等近期筹划过相关行业定增的公司都在最近两日跌幅较大。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动传闻加之股价下跌引发连锁反应,手游、影视、互联网金融等板块集体回调,甚至有一些仅与概念沾边的公司也遭到恐慌抛售。

  回应市场关切避重就轻 博敏电子造假上市疑惑未消

  5月11日,证券时报记者发表《上市半年即露馅博敏电子疑似造假上市》一文,质疑博敏电子(603936)涉嫌将原本是公司在北京的营销中心包装成为公司的大客户博京电子;公司子公司江苏博敏也存在虚增资产等嫌疑,直指博敏电子造假上市。上述报道在市场引起极大反响,上交所也向博敏电子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回复报道的质疑。今日博敏电子发布问询函回复公告。在公告中,博敏电子以行业通常做法和员工误导等为由,矢口否认博京电子与其存在关联关系;对江苏博敏资产虚增问题,博敏电子则采取避重就轻未正面回应质疑。

  证券日报

  养老金入市步伐渐近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备战

  进入5月份,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社保基金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这一举动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市场人士推测养老金入市或逐渐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养老金入市的步伐渐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8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2016年5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实施,可以说,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碍。

  多路长期资金正加速进入A股市场

  包括险资、社保、QFII等在内的多路长期资金正在或即将驰援A股。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1.99万亿元,其中有1.68万亿元险资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QFII已经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账户总数达到了1008个。A股能否纳入MSCI,6月份将见分晓。业界认为,A股纳入MSCI无疑将吸引巨额的增量资金入场。

  251家上市公司担保额超警戒线 房地产行业成重灾区

  虽然A股时不时地会出现因对外担保问题而引发的“黑天鹅”事件,但这并不能阻止部分上市公司不顾危险地进行高额担保,甚至有的上市公司在经营能力无法承担高额担保金额时,仍不顾本身净资产低于担保额的情况进行对外担保。数据显示,2015年年报披露已收官,251家上市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50%。其中,有96家上市公司的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100%,甚至有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25倍的上市公司存在。

  今年重要股东逆势增持698家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偏弱,但影响不了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总计有698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增持,涉及金额超401亿元。5月12日晚间,包括凤凰传媒德尔未来浙江永强中利科技等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

  溢价3004%收购亏损资产 三毛派神跨界遭深交所二度问询

  5月5日,三毛派神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6.2亿元的价格收购北大众志持有的众志芯科技100%股权,增值率为3004.58%。三毛派神在2015年12月份就将收购方案向外界公布。2015年12月10日,三毛派神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对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三毛派神将上述收购再次披露之后,今年5月11日,深交所再次向公司发来重组问询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